我们又迎来一个难忘的母亲节,此时此刻我更加感受到母亲的伟大。
我的妈妈,天资聪慧、漂亮,她用近一生,以她那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用她那虽不曾劳作的双手,抚养了我们四个孩子长大成人。
妈妈的手是最柔软、细滑的手。小的时候妈妈给我洗脸,感觉像丝绸一样柔软、细滑。听妈妈说:我小时候很胖,摔倒了自己爬不起来。是妈妈伸出双手拉我站起来,并牵着我的手练习走路。听妈妈说:我小的时候很坏,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是马上能喝到牛奶,迟了就会大哭大闹。是妈妈每天第一时间把牛奶捧到我面前。我记得,看完电影回家的路上,我用小手紧紧握住妈妈的两个手指,小跑跟上大人的步伐,妈妈会用手指勾住我,绝不会脱开。我记得,妈妈每次出差回来总是要给我带回几件新衣服,把我拥到怀里一件件试穿,双手捧着我的脸蛋看了又看,此时她内心充满喜悦。
妈妈的手是勤劳的手。60年代初,妈妈在一个大工厂里当车间主任,上班特别忙,凌晨我们几个孩子还在睡觉,妈妈已准备好早饭后上班去了,起床后是老姥爷照顾我们吃饭、上学。妈妈下班之后还要开会、参加政治活动,回来的很晚,我们要睡觉了妈妈才下班回来,早出晚归特别辛苦。爸爸工作在外地,四个孩子都要她带,既要给我们做饭,又要照顾老人;既要收拾被我们搞得凌乱的家;又要毫不放松地检查我们的作业本,还要粗针大线地给我们缝补裂开的书包和张开嘴的鞋子以及撕破的衣服,第二天打发我们整整齐齐地去上学。妈妈用自己的青春培养我们长大了、成人了、工作了。我结婚有了孩子,妈妈在工作之余还替我到幼儿园接孩子、带孩子,加倍地照顾和痛爱着她的孙子,为了家,她付出了全部的爱。
妈妈的手也是惩罚的手。妈妈管教孩子也是用手打的,但是妈妈打的不痛。后来妈妈改用手掐了,虽然已经记不得妈妈打我的某一个片段了,但是妈妈掐我的感觉却至今记忆犹新,妈妈专掐后脖子,说这样即可以达到惩罚的目的,又可以去火治病。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们几个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粮食定量不够吃,妈妈想方设法弄来“代食品”掺到粮食里面“以假乱真”非常难吃,我摇着妈妈的手央求道:“妈妈别掺了,就吃一顿苞米面饼子吧,我们以后听您的话,”妈妈无语,用手背擦一下眼泪,没办法,她只能继续用手掺“代食品”。
妈妈的手是最笨拙的手。妈妈是独生女,家境殷实,从小在奶奶的呵护下长大,所以,不怎么会做针线活。我们几个孩子的衣服、鞋子除了别人给做之外,多数是买成衣,缝个什么活的手艺还不如我的技术。记得妈妈年轻时曾下决心学习针线活,毕竟要扶养几个孩子,光靠求别人帮忙,花钱买现成的也不是个办法,便与同事、邻居学习纳鞋底。用了几天的时间,找碎布、刷浆糊做成鞋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只是纳了一只鞋底的三分之一,不但针脚惨不忍睹,而且自己的手还被扎了许多针眼,最后鞋底被妈妈弃之一旁不再理会。妈妈的这一作品被我们几个孩子们保留了好多年,后因几次搬家不知丢在何处。妈妈后来会做一点儿针线活,也是被在生活所迫自己悟了一些。
妈妈的手是脆弱的手。我们小时候兄妹四个各差两岁,顽皮得很,不会照顾自己,全靠妈妈打理。休息日,吃过早饭妈妈就开始洗我们几个的脏衣服,一上午洗的衣服挂得满院子都是,记得有一次妈妈洗的太累了,接水后端不动,连人带洗衣盆一起摔在地上,洒了满身和一地的水,那时妈妈的体重只有九十多斤,因长时间用手搓揉和肥皂的腐蚀,每次洗衣后妈妈的手指肚上都会出现伤洞,红红的血肉都露出来了。随着常年辛勤的劳作和年龄的增长,妈妈的手不再细滑,手背上布满了皱纹。
妈妈70岁那年,由于反复的脑血栓、脑出血,在顽强与疾病抗争的妈妈终于躺下了,右侧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的右手彻底失去了功能,她的生活要完全依靠别人来照顾,从那以后,我们再也没能吃到妈妈亲手做的饭菜。在这样严重疾病的情况下,妈妈仍然坚持到了今天,已经年逾80岁高龄的妈妈仍然顽强地在与疾病抗争着。每次回家去看望妈妈,老人家总是喜出望外,伸出颤抖的左手和我握手、抚摸我,我又体验到了童年的感觉。妈妈的手劲很弱,但是由于十几年卧床休息,手又恢复到了从前那样的柔软、细滑。
妈妈用双手,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抚养成人,我们都长大了、成家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来我把我的孙女带给妈妈看,妈妈非常高兴,但是妈妈老了,累了,疾病使她再也不能站起来,不能再用她的双手抱一抱她的重孙女,再为她的孩子们做点儿什么。我看着她那疲倦的面容,轻轻地握着妈妈那无力瘦弱的手,不禁心酸,童年往事在我脑海中一幕幕回放。妈妈太累了,让妈妈好好休息,用我们的双手回报妈妈的养育之恩,抽时间常回家看看,多陪陪妈妈,同时再享受一下妈妈的抚摸、怜爱。
在我的记忆里,妈妈的手从没有用过任何化妆品进行保养,但它确实依然那样的柔软、细滑,虽然疾病使她的一只手失去了功能,但它依然完美。妈妈用双手记载了这个家庭的变迁和我们成长的历史进程,使妈妈成为这个家庭成员中最伟大的功臣,也使妈妈的双手成为世上最完美的手。
我深深地眷恋着妈妈,永远凝记着妈妈的那双柔软、细滑和伟大的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