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亲的作文
老家的大门前,有一条长又长的大河,随土丘上下而行,不问千里,站在源头处,只是一道平缓的直线,穿插着芦苇刚刚翘首的嫩黄,狗尾巴草一堆堆的摇晃着脑袋,到春天时,是满目的油菜,金黄的,青绿的,光彩流动在每个平常的日子里,我的父亲从那里走来。
每一个年末,我们总会回来的。捎上年货和烟花爆竹,在各家亲戚家中走一遍,乡里邻里念叨一句祝福,带着红成了孩子冻着的鼻梁般的红包,总要回到土灶木桌前,看着火花燃起余年的艰辛昭示明天的圆满温存。这时候前院后庭皆是宰过的禽类,满目疮痍的菜地在被抢掠之后又吞下了明年。这时候祖父也总要和祖母来去两碗黄酒的,眼旁的褶子早已笑作一团,淡黄色的液体有时不经意溢出嘴角,拂袖便得了。
这个时候仿佛人人都要说几句漂亮话,以张示有了过来年的信心,我举着杯子,虽然说不出几句好听的,粗浅的,记忆里的客套话随着杯子里的饮料一句句煽动着头顶上吊着的灯泡,眼看祖父母的嘴角延伸到了两腮,红着耳尖不好意思坐了下来。父亲总不会多说一句,简单的有问必答之外,只是闪动着欢愉静静地听,有时调侃乡里人一两句,惹得屋里站满了人一同嚼着一年剩下来尚未成茧的玩笑话,哄得房顶上的漆都掉了几层,猫儿拾了父亲丢下的鱼跑了,还记得它咬母亲脚裸时,被父亲轻轻兜了一下肚子,悻悻逃走的样子。
父亲呆了会便出去了。我悄悄跟了出去。那天的星星很多,很亮,扑闪扑闪的,像河水,被浆搅动的河水,琉璃一串银光,呢喃着今天昨天的人类奇妙行为和河神几时来。父亲拿出了一把烟花,抽了一支给旁边仰头看星的我。
他将我挡在身后,一手青筋缠绕着勒成一股的烟花,一根小指独独绕着落单的我的那一只,另一手拇指按下火机,眼睛眯成一条缝,膝盖抵着烟花的下端,生怕掉了,火光在他的眼睛里燃起来,可惜风大,我怕他重心不稳,便上去扶了一把,他把那一束递给我,我抱在怀里,他将我向后推了推,烟花的尾部夹在胳肢窝处,一手环抱着引爆的紫色纸条,另一手再次按下火机。
我站在后面,凝视他的背影,一件靛青色的羽绒大衣静静地伏在他的肩头,他也许微皱着眉头,将眼睛和烟花封在了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胡渣在风里生长,强硬地别过身子来要见见火光。一点星火窜上了父亲大衣上的绒毛,一点一点向下吞噬着烟花,猛然迸发出一股强有力的火束,带着漫天星光,喷涌向那个未知的空间,那个众人倒数而来的时间,没有一块表能计算它逃跑的速度,我只知道,它的目标,叫做热爱的,叫做不可消磨殆尽的。
父亲拿起那一把,蹭着我手中的火光,一株株的新苗沿着黑夜前进,仿佛是火丝越过烟草,父亲手间的味道,父亲的手里有着一把火,母亲闻声赶来时,刚好来得及用手机拍下来。父亲真像个像孩子,挥舞着烟花,我竟看出了团圆的模样,一团团流过天际,不知是时间慢了,还是光偏要等表,一道道余下的温热并未被黑夜抹杀,而是照亮了父亲的脸,刻在了他的眼睛里。
燃完以后,父亲捧着一束火花,牵着我来到河边。一只手微微拦着我的腰向身后固执地斜着,另一只举过头顶连带着长长的绝缘体和依旧旺盛的火向河里一掷,在河边舞起了最后的亮光,路灯已经垂下了眼,月光星光下,大河亮得刺眼,可能是河神到了,也是天上人间。父亲含着一支烟,火星窜过烟头,他轻轻地笑了一下,我看见他眉眼弯弯,依旧像个孩子。
冬天的迟缓是我最热爱的。在这个季节,什么都可以先放一放,交流,吃饭,甚至睡觉,你可以先去放烟花,它缓慢而绚丽的姿态,比鸣叫更值得睁开眼睛。放任感官去听去想,那是希望,是祝福,是年末的苟延残喘,是另一个凌晨的斯鸣耳语。月亮和星星同样值得,它们以零点五倍速拉动着许久没有上油的老零件,吱呀吱呀地运行着,指望着接班的神仙能带一盆饺子过来,或是干脆将那个痴痴的小女孩手里的漂亮玩意收回来,威胁河神换一点盘缠,多留恋一会人间。冬天是一个凛冽并温柔的小孩,喜欢亮亮的东西和纯粹的人心。
它将狐疑洗清,大河带他们到远方,纯粹得连光都不敢落在这里,怯怯地低语着淡淡又朴质的祝福。
每个人都怀揣着决绝和犹豫不安,有时候天黑了,选择出走,会换来一份更明确的答案。
但答案从来不唯一,矛盾是世界上最痛苦的美丽,那个时间从来没有人去触及,即使平行世界,也同样是自己的选择,放手去面对,跳脱着条条框框,保持思考与适度的豁达宽容,凛冬,却同样温暖人心。
在那顿年夜饭上,每个人都说着漂亮话,把心事藏起来,我确信的是,沉默的父亲更加明白冬天和明天的意义藏在哪里。对于当下的独处与自我思考从来比盲目的讨论与争辩更有意义。找到自己,面对现在,同样也是一门极有意思的艺术。
那个冬天是父亲的迟缓无言胜却有声,那条大河是父亲从本源走来收获一碗清明月,火光是捧在手间不可劫去的热爱与不可消磨的明天,是过去和古老燃起了明天和新年,是希望和憧憬应证了生活和过去的艰辛。
怀着一份敬仰,无声燃起月光,对下一个凛冬保持热爱与沉默的向往。那是新年的意义。但,生活从来处处都是凛冬,如何看待凛冬又选择如何对待,是明天和生活的意义。
那是那个冬天父亲教会我的东西。
也许我又在想那片凛冬大河里仍倔强着抬头的烟花,闪耀在尘埃和土地下的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