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亲的作文
以前,我本是不喜欢象棋的,因为象棋中步步为营,落子无悔,每动一子都需深思熟虑,常常因一步之错,满盘皆输,着实是对人的智慧、思维等极大挑战,尤其是在对弈双方表现出的深沉,令大大咧咧而又无心的我难以捉摸。相反,我喜欢的是开朗明快,简单易懂的五子棋,虽说简单,其实也不算简单,只是比象棋更容易捉摸些罢了,五子棋是黑与白的对战,一子落脚定下中心,再经过对方的重重阻挡,突破障碍,通过多方联系,形成五子连珠之局面,方可为赢。因为父亲酷爱下象棋,为了开发我的智力,形成更敏捷缜密的思维,坚持也要我学象棋。从此,我只得丢弃我喜欢的五子棋,从头开始学象棋。
初学象棋时,只感觉象棋太枯燥无味。横九竖十,九十个落子点,每方各占四十五个为自己的根据地,无论如何变换,都走不出这四四方方一个棋盘的九十个落子点。而走法,无非也就是“马走日字”,“象走田字”,“炮打隔子”,“车可横竖随意”,“兵卒只可前进,无后退之路,越过楚河汉界可横向行走”,“将帅为棋中司令官,士为其贴身谋士,只可行走于九宫格内,两方将帅不可碰面”。因我初学之时,水平有限,所以,走棋总是犹豫不决,拿捏不定,往往是子已落下,突然发现是步错棋或废棋,而那时棋已落定,便无从悔改。而且对象棋中精明的走法,也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能死搬书上的条条理论和走法来走棋。那时和一同学习象棋的棋友们下棋,我十有八九是惨败,多是下许多盘棋也很难赢棋一次,所以,更是提不起对下象棋的兴趣,棋中之道,也自然无法悟出。
后来,下棋时间又长了一些,慢慢的熟能生巧,棋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虽然还是常败,但赢棋的次数比以前更多了一些。我也开始热爱上了象棋,老师指引我慢慢的在棋中感悟人生之道,正所谓,人生如棋。当人们开始涉世的时候,这盘人生的棋局就已经开始了。
在下棋中,棋局总是变幻莫测,难定棋势风云。有时候把对方杀得只留片甲,却又是一个疏忽,败于对方之手,有时候遇上高手,能短短几招把自己逼上死路,难以翻身。老师告诉我,人生也正如棋中局势,时晴日高照,时阴晦连天,总会有一些恰合己意之时,也总会有一些坎坷不顺之时,而做事不到必输之时不能轻易放弃,有时候,看似已无转机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或是对方的一个不小心,此事就会又是一番风景,而遇上高手,也不必完全丧失信心,不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与其搏击一场,重不在输赢结果,而是学习对方对棋盘的掌握。
在下棋中,没有让人悔棋的机会,拿子走子,落子生根。老师告诉我,举棋不悔大丈夫,生活中也是如此,当你拿起一颗棋子的时候,就如你已经筹划好了一件事情正在实行,而落下棋子,就代表这件事情已经完成了。那倘若你已经做完了一件事情,哪怕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都没有机会从头再来了,若要从头再来,就必须放弃这你已经做好的一切,你已经拥有的一切,这显然要自己放弃这些东西是不大现实的。那么就只有面对你自己所做的决定,接受现实和错误。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当你失败了,感叹道:“若我当初不走这一步,而选择那一步,我就取得胜利了啊!唉!”这时,你再叫苦连天也是无济于事,因为已经没有后悔的机会了。所以,我们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和接受失败的心理。
在下棋中,我时常只看眼前一步利益,而没有顾及到后面的棋,等我发现这一子之错,已经需要后面下棋过程中用很多步来弥补这一步所犯的错误,最后导致输棋,让我心有不甘。老师告诉我,棋如人生,步步为营,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下棋的过程,也是走人生的过程,最重要的就是谋略,需小心谨慎的精打细算,也需胆大心细的落子有准。每走一步,都要考虑到以后许多步的打算,当然这是在一次次的实践中磨练出来的,但是在事情的一开始,就要有这种步步为营的心理,稳打稳扎,为最后的胜利奠定扎实的基础。生活中的每一次成功也正如此,离不开之前的每一份努力,每一份打算,当时机来临时,抓住机会,猛然出击,即可获得成功。而在这奔向成功的过程中,也很可能因为一件小事的错误,让本来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自己,因为一步的没有踩稳坠下失败的深渊,所犯的这一点点错误需要花费多于对方百倍的时间和精力来弥补,而当你费了许多劲才弥补了错误时,可能对方已经走到成功的彼岸了。
在下棋中,常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有时候,往往一盘棋自己下的精疲力竭也无法看出棋中的门道,从而战胜对方,但是,若换别人来下这盘棋,自己作为一个旁观者,却很容易便看出棋中暗藏的玄机。正如苏轼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老师告诉我,这便是应了千古流传的古训“*者迷,旁观者清”。这句古训恰好是说下棋的人,往往自己对棋局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别人却把棋局看的很清楚,这就是当事人和旁观者的区别。所以说,我们要经常听取旁人的建议和意见,听听别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或正要面临的事情有什么不一样的看法见解,对自己做事有利无弊,即使他人说的不对,可以不采取他的方法,但多听一些不一样的见解还是好的。
四四方方一个小小的棋盘,九十个横竖交叉落子点,却蕴藏着令人难以捉摸的玄机。倒一杯清茶慢品尝,下一局象棋细琢磨。人生百理,尽在棋中现。人生也如一局棋,愿人能走好人生这盘棋的每一步,下赢这盘人生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