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农夫挑着一担橘子进城去卖。天色已晚城门马上就要关闭了,而他还有二里地的路程。这时迎面走来一个僧人,他焦急地赶上前去问道:“小和尚,请问前面城门关了吗?”
“还没有。”僧人看了看他担中满满的橘子,问道,“你赶路进城卖橘子吗?”
“是啊,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
僧人说:“你如果慢慢地走,也许还来得及。”
农夫以为僧人故意和自己开玩笑,不满地嘀咕了两声,又匆忙上路了。他心中焦急,索性小跑起来,但还没跑出两步,脚下一滑,满筐橘子滚了一地。
僧人赶过来,一边帮他捡橘子一边说:“你看,不如脚步放稳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