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林子里的食物越来越少。有一群鸟找到了一棵长着少量绿叶和果实的树,其中有一只珍珠鸟,担心果实被同伴们吃光,就假装去外面寻找别的果树,它随意飞了一阵后,装作很兴奋地飞回来对同伴们说:“远处那座山岗后面有一大片树林,里面有数不尽的果实,你们快去呀!”
同伴们很快都飞走了,珍珠鸟独自霸占了这棵树。不久后,有两只同伴飞回来对珍珠鸟说:
“嘿,大家都叫你过去呢,那里有成片的绿树和数不尽的果实呀!”珍珠鸟心想:“骗谁呀?那是我编造出来的谎话!”随后,又有更多的鸟儿飞回来告诉珍珠鸟说,山岗后面有一大片绿色的树林,那里有大量食物,但珍珠鸟始终不为所动,只是继续埋头在树枝与荆棘间,搜尋着那些干瘪的果实。
这时,又有一个同伴飞了回来,一边责怪着珍珠鸟迟迟不肯过来,一边生拉硬拽地把珍珠鸟带到了山岗那边,没想到那里果然有一大片绿色的树林,鸟儿们在里面一边吃东西一边欢快地唱着歌。珍珠鸟这才意识到原来同伴们说的话是真的,顿时羞愧得满脸通红。
在诚实的人眼里,别人的假话也有一半是值得信任的;在喜欢说谎的人眼里,别人的真话也是不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