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是草原上跑得最快的动物,它的声名响彻整个草原。一天,一只猎鹰很不以为然地对它说:“你尽管跑得很快,但无法像我一样站在高耸的山顶上俯瞰世界。”
然后,猎鹰又指着不远处的乞力马扎罗山问:“那座山你上去过吗?我就上去过,整个大草原在我眼里就像一块手绢!”猎豹一惊,除了上树,他几乎从未攀上高山。倔强的它决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
第二天,猎豹向草原上的动物们宣布,他将去征服草原上的峰。动物们在惊疑之余,也对它挑战极限的壮举给予的褒扬。
但不幸的是,这只勇敢的猎豹一去不复返,再也没有从雪山上下来……
其后,整个草原为它举行了最隆重的追悼会,将它称为最勇敢的猎豹。
就在大家沉痛缅怀英雄的时候,那只猎鹰又出现了,它高声笑道:“我看它是最愚蠢的猎豹!作为猎豹,它应该知道,自己擅长的是速度,而非高度!舍本求末,必然自取灭亡……”
当有人嘲笑我们某一方面无能的时候,我们其实根本无须证明什么给他们看——我们应用自己的长处来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