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哲理的小故事14
临放寒假之前,老师推荐我们在假期里读两本好书。妈妈带我到书店里挑选了《爱的教育》和《小故事大道理》这两本书。其中的《小故事大道理》正合我的阅读口味,书中共有860个小故事,虽然个个短小,却都非常精悍。每个故事都不落俗套,每个故事又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哲理,法理,亲情……
书中的故事总共分为17大类:真理与思想,见解与感悟,意志与信念,苦难与机遇,努力与收获等主题。其中“一枚钻戒”讲述了大学生小米,在珠宝店做售货员时一次有惊无险的经历,为了生存,为了保住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小米急中生智用真情感动了一名偷窃犯,使钻戒失而复得。也让人们明白了:面对犯了错的对方,理解,宽容永远比暴怒,惩罚更具力量,它不但能让你和对方都有后路可退,还能让一位失足者回头是岸。我想那些面对孩子错误,采取暴躁的武力手段处理问题的父母,是否可以从中得到感悟呢
而另一则对我触动颇深的故事就是“抓住今天”,主人公爱德华。依文斯是个非常不幸的人。小时后家里条件差,失去了读书的机会,所以只能靠卖报纸,做杂货店员或助理图书管理员来维持生活。许多年后,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事业,却又经历了因朋友负债,银行倒闭,接着破产等所有的倒霉事儿。这沉重的打击让他一病不起,并让所有的医生无法医治。本来他是写好遗嘱等死的,却又因此豁然开朗,“反正也要死了,不如想些快乐的事情吧。”他一边安慰自己,一边回忆曾经快乐的时光。日子一天天过去,他不但没死,反而好了起来,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样,所以他不再去想以前的失败,也不再担心明天的打击,一门心思的做事,结果事业迅速发展起来。那么,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有人能改变昨天的事实,也没有人能预料明天的情况,但是今天却是谁都能抓住的。努力抓住每一个今天,我们的一生才能活得精彩!
其实书中的每一个故事我都非常喜欢,朗朗上口,耐人寻味,常读常新。读完这本书,让我幼小的心灵感受到世间的美与力量,让我的头脑得到了智慧的启迪,其中的道理定会让我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