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们纷纷回答,有的说是枝,有的说是叶,有的说是花,还有的说是果。他们还各自说出一通重要的理由。
而老师却说:“无论是枝叶,还是花果,都是看得见的表象,而表象永远都不是最重要的。”
“那么一棵树的什么部分最重要呢?”弟子们问。
“根最重要。一棵树没有根,就会死亡,”老师说,“但根却长在我们看不见的地里。世上最重要的东西,也像根一样,往往隐藏在生命的深处。那么,一个人什么最重要呢?”
“看不见的心灵最重要。”一个弟子答。
“树没有了最重要的根会死,但为什么一些缺失心灵和美德的人,却活得好好的呢?”一个弟子持反对意见。
“一些缺失心灵和美德的人,他们也会死,因为他们的精神死了,他们活着的,只是一身皮囊。”老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