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海洋生物科考队在西太平洋的海面下进行科研活动。
他们发现不远处一条强壮的鲨鱼正在惬意地游动,而在离它的几十米开外则有一大群小鲦鱼。很显然,鲨鱼看见了鲦鱼群,它慢慢向鱼群游去。
科考队员为鲦鱼们捏了一把汗,然而,当鲨鱼张开血盆大口冲向鲦鱼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鲦鱼群迅速分散了开来,有的绕过鲨鱼的大嘴蹿到鲨鱼的体侧疯狂厮咬,还有许多鲦鱼不断冲向鲨鱼的眼睛。鲨鱼在不断地躲避中,轻易地被鲦鱼控制了“航线”。鲨鱼被咬得疼痛难忍,空有一身力气,却没有办法对付那些小家伙,它拼命挣扎想逃离鲦鱼群的攻击,但无论怎么逃都摆脱不了它们!很快,鲨鱼被逼进一个乱礁群,此时的鲨鱼已经分不清东西南北,一头撞上了高高耸起的大礁石,一命呜呼!鲦鱼们则围着它,这顿美餐足够它们享用一个月了!科考队员们忍不住赞叹:“都说鲨鱼是海洋霸王,可是几乎处在海洋食物链最底层的小鲦鱼,却凭着团队精神战胜了鲨鱼,让海洋霸主成为它们的盘中餐!”
美国教育之父诺亚·韦伯斯特曾这样说:
“人们在一起可以做出单独一个人所不能做出的很多事业,团结的力量是无敌的!”
不错,再强大的个人,只要孤军作战,总会有力所不及的时候;再渺小的个体,只要组成团队,相互合作,就会有以弱胜强的力量!
这些鲦鱼仿佛也在告诉我们,在现实的生活或工作中,我们与其选择相互竞争,不如选择抱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