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表演大师上场前,他的弟子告诉他鞋带松了。大师点头致谢,蹲下来仔细系好,等到弟子转身后,又蹲下来将鞋带松解。
有个旁观者看到了这一切,他不解的问:“大师,您为什么又要将鞋带解松呢”大师回答道:“因为我饰演的是一位疲惫的旅者,通过这个细节可以表现他的劳累憔悴。”
“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你的弟子呢”
“他能细心的发现我的鞋带松了,并且热心的告诉我,我一定要保护他这种热情的积极性,及时地给他鼓励。至于为什么要将鞋带松开,是因为我想创造更多的机会教他去表演,下一次我可以将这个方法传授给他。”
读了这个故事我知道了:做事需要有热情的积极性,如果对所有事物都没有了热情,自然就会感到无聊和乏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