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山羊生活在尼日利亚草原上,它们每年要翻山越岭走800多公里,迁徙到另一片水草丰盛的地方。面对漫漫长路,它们不但要应对豹子、狼等的威胁,更要面对长途劳顿的考验。
角山羊迁徙时五至七只聚成一组出发,各组出发的时间大致相同,但它们到达新家的时间却不一样。有些走得很快,并且有着高度的计划力和自制力,每天保持走一定的公里数,风雨无阻,因此很快到达新家。而有些则走得较慢,它们碰到食物丰盛的地方,就会停下来享受一至两天,然后再开始走路,这样一来,它们到达新家的时间就比较晚。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角山羊经过长途跋涉到达新家后,有不少会死去。那么,死去的原因是什么,是走得快的山羊死的多,还是走得慢的山羊死得多呢?科学家们做了一个跟踪观察,两年后他们得出了结论:死去的角山羊大多是累死的,只有少数是病死或遭受攻击而死的。更令他们叹息的是,死去的角山羊全都是走得快的那些羊,而走得慢的,因为在旅途得到了充分地休息和补充,最终安全地到达目的地。
角山羊每年面对的漫漫长路,是一条决定命运的生死路。走得快的山羊比走得慢的累死的多,也值得彼于奔命的人们去思考自己。
生活中,我们为了生存,总是不顾一切地往前赶路,拼命地工作、赚钱,为了过上好生活,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最终透支生命伤害了自己。人生一世,应该打拼而不是拼命,要明白,适当的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