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家里养了三只小白羊和一只小黑羊,三只小白羊常常因为有雪白的皮毛而骄傲,而对那只小黑羊不屑一顾:“你自己看看身上像什么,黑不溜秋的,像锅底。”;“依我看呀,像炭团。”;“像穿了几代的旧被褥,脏死了!”
不但小白羊,连农夫也瞧不起小黑羊,常常给它吃最差的草料,时不时还对它抽上几鞭。小黑羊过着寄人篱下的日子,也觉得自己比不上那三只小白羊,常常伤心地独自流泪。
初春的一天,小白羊与小黑羊一起外出吃草,走得很远,不料寒流突然袭来,下起了鹅毛大雪,它们躲在灌木丛中相互依偎着……不一会儿,灌木丛和周围全铺满了雪,雪天雪地雪世界,它们打算回家,但雪太厚了,无法行走,只好挤做一团,等待农夫来救它们。
农夫发现四只羊羔不在羊圈里,便立刻上山找,但四处一片雪白,哪里有羊羔的影子哟。正在这时,农夫突然发现远处有一个小黑点,便快步跑去。到那里一看,果然是他那濒临死亡的四只羊羔。
农夫抱起小黑羊,感慨地说:“多亏小黑羊呀,不然,羊儿可都要冻死在雪地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