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宝藏
鸵鸟不会飞翔,但善于奔跑。几乎所有的鸟都认为鸵鸟身为鸟类,不会飞翔,甚为可惜。于是,大家都劝导和帮助鸵鸟练习飞翔。尽管大家花了很大的力气,但鸵鸟最后还是没有学会飞翔。智者猫头鹰感叹道:“何不发挥鸵鸟的长处,让它练习奔跑呢?”鸵鸟听了猫头鹰的劝导,开始苦练奔跑技术,结果成了鸟类中的奔跑冠军。
这则寓言是我小时候听父亲讲的,之所以记忆犹新,是因为它回答了如何开发和利用生命价值的问题。
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老盯着一个人的短处,也热衷于去改造一个人的短处。
殊不知,一个人的长项,才是最具开发价值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