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跟大一新生见了第一次面,介绍了课程、专业背景和未来的就业背景后,一个个学生都饶有兴趣地听着。课程结束前五分钟教授做了个实验。“同学们,会甩手吗?”不知教授的用意,大家都不敢答应。“恩,就跟平常的甩手动作一样很简单。据最新研究,一天做50个甩手运动,可以锻炼大脑的思维能力,对于我们专业的学习极有用处。”
以后每次课该上什么内容教授就上什么内容,是只每周后面变成每个月,再后来就变成几个月下课结束前两分钟教授都会询问大家是否坚持甩手。最开始全班有百分八十的人有坚持天天做,再后面有百分三十,到学期末结束前的最后一次调查中我们发现居然只有两个人坚持了下来。
“当我明确地告诉你,做这件事对我们是有益的。你在脑力里知道了这个信号情绪会波动,斗志昂扬,在心里下决心要去做。很多人的结论告诉我,一天、两天到一周、两周,还是有很多人选择做这件有益的事情。但是再久一些呢,慢慢有更多的落下了。机会只给那些努力的人。不仅口里承认,心里相信,要行在生活中,不然都是枉然的。”
今天来到一个班级的同一个专业学生在水平上几乎都是没有差别的,或者说没有显著差别。你不比别人好些,也不比别人差些。但十年后、二十年后你们的差别就会越来越大。你的观念和你的行为习惯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
有些人有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就去坚持做,所以她在考研考试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大家羡慕的眼神中去了北京理工继续深造,有了更不一样的研究生生活,尝试了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并获得了美好的爱情,在爱情里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有的人目标不明确,但有人告诉他什么是他需要的,再三确认后他也去努力了,在努力的路上真会碰到更多努力的人,提供的信息就更多了,让他在毕业后的家族事业中很快就适应并进行恰当的改革。
而这两个人,就是曾经在教授的实验中坚持到最后的两个人,是班级现在根据现代评判标准属于“成功”一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