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发生了一件事:有人为了装修家里,拆开了墙;日式住宅的墙壁通常是中间架了木板后,两边批上泥土,其实里面是空的。
他拆墙壁的时候,发现一只壁虎被困在那里一根从外面钉进来的钉子钉住了那只壁虎。那人见状,既觉可怜又感好奇,他仔细看了看那根钉子,天啊!那根钉子是十年前盖那房子的时候钉的。
到底怎么回事?那只壁虎竟然困在墙壁里活了整整十年!黑暗中的墙壁里的十年,真不简单。不对呀?他继而寻思,它被钉住了,一个步子也跨不出的这只壁虎,到底靠什么撑过了这十年?他于是暂时停止了装修工程看看它到底吃了什么 !他要一探究竟。
过了不久,不知从哪里又钻出来一只壁虎,嘴里含着食物 ...啊!他一时愣住了,这是什么样的情形啊?为了被钉住而不能走动的壁虎,另一只壁虎竟然在十年的岁月里一直不停地衔取食物喂它。
他看了以后,很感动,想像不岀两只壁虎之间的关系:亲子,朋友,爱人,手足...... 他走出房间辞退了装修工,轻轻锁上房门,把这间房屋留给这两个懂情的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