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李政道做研究生时,导师是理论物理和实验方面的大师、美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的设计者费米。费米每星期都要花上半天和李政道单独地一对一地讨论。讨论时,他让李政道所有的物理问题都要独立思考,提出看法。据李政道回忆说,有一天他问我,太阳中间的温度是多少?我说大概是1000万度。他问我怎么知道的?我说是看文献知道的。他问我自己计算过吗?我说没有。他说,这不行,你一定要自己思考与计算过,而不能接受别人的东西。为此,费米花了两天时间帮我做了一把特制的很大的计算尺,有了这把尺子,一拉就能很方便地计算出太阳中心的温度,差不多就是1000万度。这把尺子,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专门用来计算太阳温度的计算尺。李政道认为,当时费米做的,是电子和中子实验,和太阳温度一点关系都没有,他自己也不是专门研究这个的。但是为了让学生理解不能盲目接受别人的结论这一点,费米竟然亲自做了这把大计算尺,从而给他树立了一个脚踏实地的榜样,使他一生受益非常之泞深。
启示:“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对先人而言,应大胆求证,不能盲从。古人好学的精神值得学习,但是对他的具体做法不能以讹传讹,同时也说明我们要辩证地对待间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