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上古炎帝之女到海中游玩,不幸溺水身亡,遂化身为鸟,名曰精卫。精卫为了报前世之仇,每日不辞劳苦,衔着石块投入大海。发誓要将大海填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矢志不移,被世人奉为持之以恒的楷模。
这一天,精卫正在忙碌,忽然看见一只乌鸦从身边飞过,口里也衔着一颗石子。“难道乌鸦也要学我填海吗?”精卫心里纳闷,就尾随着乌鸦,只见乌鸦落在一处悬崖上,那儿立着一个装着半瓶水的玻璃瓶,乌鸦小心地将石子丢进瓶子里,瓶中的水上升到了瓶口,乌鸦高兴地喝了一口水,精卫不由得哑然失笑,鄙夷地说:“哼,不过是雕虫小技罢了!”乌鸦瞅了一眼精卫,悠然地又喝了一口水,“啧啧”嘴说:“尊敬的精卫鸟,我的目标的确很普通,但它是实实在在的,您整天奔波,却可曾想过这样一个事实吗?就是在这个地球上,海洋的面积是地球面积的2.倍,海洋容积也是陆地容积的.10倍,也就是说,即使您可以把陆地全部都扔到海里去,地球上也只会是一片汪洋……您远大的目标实际上是不可能完成的。”
精卫听完后当即晕倒。
启示:乌鸦通过简单的劳动轻易地喝到了水。精卫虽然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也只是徒劳。原因就在于它只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却没有看到海洋容积要远远大于陆地体积的这一客观实在。凡事都要脚踏实地,但也要抬头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