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钟,无论你敲那一边,它总是整体作响。人们听到钟声,只知道钟声洪亮悠长,从来也不注意敲的是那一边。经常被敲的那一边就不服气,它总想告诉世人,主人敲的是我,是我在响。为了证明这一点,在一个晚上它努力挣碎了钟体,让其他三面都落在了地上,只有它仍悬挂着,它想让人们听到它的声音。但它没有想到,,碎了钟片,任你如何敲打,也敲不出洪亮的声音。主人只得把地上的碎片收到一起,准备再铸一口新钟。寒风中,只有它孤独地挂地树上,没有人去理它,显得格外冷清。
启示:钟声洪亮悠长,是各个部分共同起作用的结果,离开钟体的钟片就不具有钟体的功能,要想拥有,只有与其他碎片在一起,接受烈火考验,重新做“钟”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