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人背着个大包裹千里迢迢来找无际大师。他说:“大师,我是那样的孤独、痛苦和寂寞,长途跋涉使我疲惫至极,尝尽了人间的心酸与苦辣,为什么还不能找到心中的阳光。”
大师问:“你的包裹里装的是什么?”年轻人说:“它对我可重要了,里面装的是我每次跌倒时的痛苦,每一次受伤后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时的烦恼……靠了它,我才能走您这儿的。”
于是,无际大师带年轻人来到了河边,坐船过了河。上岸后,大师说:“你扛着船赶路吧。”年轻人很惊讶:“它那么沉,我扛得动吗?”“是的,孩子,你扛不动它。过河时船是有用的,但过了河我们要放下船赶路,否则它会变成我们的包袱。痛苦、孤独、寂寞、灾难、眼泪,这些对人生都是有用的,它能使生命得到升华,但须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负重。”
年轻人放下包袱,继续赶路,他发现自己的步轻松而愉快,比以前快得多了。原来,生命是不必如此沉重的。
启示:痛苦、孤独、寂寞、灾难、眼泪,这些东西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它能使人清醒、成熟、长见识、出智慧,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是也。但是我们如果把当成一个沉重的包袱背在肩上,那就会使我们无法负重前行。最后,在重压之下跨掉、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