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虾子本是没有眼睛的。蚯蚓呢,眼睛晶莹剔透,美丽绝伦。那时,它们比邻而居,虾子住在浅浅的水草间,蚯蚓住在河漫滩。它们相互帮衬着,一直相安无事,活得悠闲自在。直到夏日里,来了新邻居蝎子。
蝎子望着水中细皮嫩肉的虾子,心想要好好美餐一顿。可自己是个“旱鸭子”,捉不到虾子,顶多是望梅止渴。蝎子想到了一个借力打力的妙招。于是,它对着虾子叫道:“嗨,朋友!岸上的世界好精彩,你该上来看一看。不然,岂不白白瞎了你那美丽修长的腿儿?”
虾子一脸窘状:“我没有眼睛,风景就是再美,也欣赏不到啊!”
“你可以向你的好朋友蚯蚓借啊!”蝎子早有所料,极力游说虾子,“到了岸上,一切美景尽收眼帘,你瞧这煦暖的阳光,你听这和煦的风声,一切都是这么美好!”
虾子动了心。它向蚯蚓借来了眼睛,爬上了河岸。蝎子早就听说虾子的两只钳子锋利无比,只好隐忍不发。它懂得,自己有的是时间和耐力。
虾子在蝎子甜言蜜语的鼓动下,距离河水越来越远。很快,疲惫不堪的它倒在了欣赏风景的途中。此时,蝎子再没了友善,露出了狰狞的面目。虾子幡然悔悟,可惜为时已晚,它带着对蚯蚓的愧疚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后来,人们烹饪虾子时每每见其露出红色,据说就是虾子的羞愧和悔恨造成的。蚯蚓呢,祖祖辈辈成了真正的瞎子,每到夏夜,悲从中来,哀鸣不已。
世上,骗人的甜言蜜语极具诱惑力,伤人于无形。一旦为甜言蜜语所蒙蔽和左右,人们往往就会犯有眼无珠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