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名臣左宗棠喜欢下棋,而且棋艺高超,少有敌手。
有一次他微服出巡,在街上看到一位老者摆棋阵,并且在招牌上写着:“天下第一棋手”。
左宗棠觉得老人太过狂妄,立刻前去挑战,没有想到老人连出破绽,被左宗棠击败,并且左宗棠连胜三盘。左宗棠看到天下第一棋手都被自己打败了,心情非常高兴,志在必得,舍我其谁的自信心更加坚定。
接着左宗棠去新疆平乱出征了。他平乱胜利回来时又见老人,于是又和老人下棋。但是这次左宗棠竟然三战三败,被老人打得落花流水。第二天再去,仍然惨遭败北。这让左宗棠很迷惑,为何前后两重天?老人哪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进步如此的快?
老人笑着回答:“你虽然微服出巡,但我一看就知道你是左公。上次我知道你即将出征,所以让你赢棋,从而增强你必胜的信念,好为国家平乱立功。如今你已凯旋,我就不敢客气了。”
左宗棠听了感慨良久:这样看来,自己这次平乱成功还得感谢这位老人的“输棋”。另外自己官居高位、权倾朝廷,这里面其实还包含着很多“输棋”人的关爱、支持与让步。
让步是一种智慧,让步是一种胸怀,让步是一种宽容,让步是一种高尚,让步是一种修养,让步是一种美德。
世上的事千千万,往往并不一定要争个你死我活,谁高谁低,因为冠军只有一个,胜者只有一个。
只要你有足够的肚量和能力,你就是冠军。
明明有实力夺取胜利,偏偏做出让步,确实是“棋高一着”,更加令人敬佩。
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常常要向领导让步,向同事让步,向下级让步,向父母让步,向孩子让步,向妻子让步,向对手让步……
你做出了让步,并不代表你就是失败者,相反,你却从你的让步中赢得了世界的和平,关系的密切,感情的融洽,这比争一时之气,逞一时之能,是更大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