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樵夫上山砍柴,在山洞边休息的时候,看到一群老鼠正啃噬着一具尸体。
他惊慌地跑下山,遇到路上的人就说:我看到一群老鼠在吃人。
路上的人惊慌地跑下山,沿路告诉别人:有一只老鼠会吃人。
有的人觉得有一只老鼠会吃人没有什么说服力,于是表现出惊慌的样子说:有一只老鼠像老虎,会吃人。
这句话逐渐蔓延到乡村与城市,人人自危地告诉孩子:某某森林有一只老鼠大得像老虎,经常出来吃人。
这个消息后来传入城里,许多电视和报纸纷纷报道:
在某某森林,出现了一群像老虎那么大的老鼠,据传已经有不少人遇害,至于有多少人遇害,警方正在查证中;至于老鼠为何会长得像老虎,有关单位正在调查研究,是否与20年前的核能外泄有关;许多专家都建议在事实真相尚未厘清之前,民众不宜前往那片森林
从此,再也没有人去过那一片风景秀美的森林,因为真相永远无法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