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年初秋的一天,东方欲晓,在位于日本东京目黑区田桥不远处的公园里,一个只有1.45米的矮个子青年从凳子上爬起来,用免费自来水洗了脸,便从容地从这个“家”徒步上班去了。
他是一家保险公司的推销员,在此之前,因为拖欠了房东7个月的房租,他已经被迫在公园的长凳上睡了两个多月了。他虽然每天都在勤奋地工作,但收入少得可怜,为了省钱,他甚至不吃中餐、不搭电车。
一天,年轻人来到一家名叫“村云别院”的佛教寺庙,礼貌地问道:“请问有人在吗?我是明治保险公司的推销员。”
“请进来吧!”
听到“请”这个字,年轻人喜出望外,因为在此之前,一听到推销保险的,10个人中有9个会让他吃闭门羹,有时即使有人会让推销员进门,态度也相当冷淡,更不要说“请”了。
村云别院的主持名字叫吉田胜逞,是日本当时的一位高僧。年轻人开门见山,利用所学的保险知识,面对眼前的高僧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介绍,劝说老和尚投保。
等年轻人说完后,老和尚平静地说:“听完你的介绍之后,丝毫没有引起我投保的兴趣。”
年轻人愣住了,刚才还信心十足的他一下子泄了气。
老和尚对他注视良久,接着说:“人与人之间,像这样相对而坐的时候,一定要具备一种强烈吸引对方的魅力,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将来就没什么前途可言了。小伙子,先努力改造自己吧。”
“改造自己?”
“是的,要改造你自己。你在替别人考虑保险之前,必须先考虑自己,认识自己。”
“请问高僧,我该如何去做呢?”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困难。去请教别人吧!”
“请教别人,请问如何请教法呢?”
“就从你那些投保客户开始,你诚恳地去请教他们,请他们协助你认识自己。我看你有慧根,倘若照我的话去做,他日必成大器。”
吉田和尚的一席话,犹如当头一棒,把年轻人点醒了。他若有所悟地告别了吉田老和尚。
从寺庙回去后,年轻人将老和尚的话反复揣摩,决定彻底改变自己。于是,他开始每月一次,每次请5个同事或投了保的客户吃饭。为此,甚至不惜典当衣物,目的只为让他们指出自己的缺点。他的第一次“批评会”就使他原形毕露:
——你的个性太急躁了,常沉不住气。
——你的脾气太坏,而且粗心大意。
——你太固执,常自以为是。这样容易失败,应该多听听别人的意见。
——对于别人的托付,你从不知道拒绝,这一缺点务必改正,因为“轻诺者必寡信”。
——待人处事千万不能太现实、太自私,也不能耍手段、耍花招,一切都应诚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有诚实才会维持长久。
……
他看着客户吃着自己提供的饭菜,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地听着他们的批评。他把这些逆耳之言都一一做了笔记,随时反省激励自己。
每一次“批评会”后,年轻人都有被剥了一层皮的感觉。他把自己身上的劣根性一点点剥落下来。后来,他还总结出了含义不同的39种笑容,分别赋予要表达的心情与意义,然后再对着镜子反复练习,直到镜中出现所需要的笑容为止。
功夫不负有心人。1939年,年轻人的保险销售业绩终于荣膺全日本之最,并从1948年起,连续15年保持全日本销售第一的好成绩。1968年,年轻人成为了美国百万圆桌会议的终生会员。
这个人就是被日本国民誉为“练出值百万美金笑容的小个子”、美国著名作家奥格·曼锹诺称之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的推销大师——原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