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一个商场的公共区域出现了一台奇怪的售货机。这台售货机上闪亮着二三十根香烟形状的标志灯,还写着一句话:想用你手头的香烟购买连金钱也买不到的时间吗?那就行动起来吧!一根香烟=11分钟。
经过的路人不少正抽着烟。有个中年男子,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往机子里投进了一根香烟。结果,机子上第一根香烟标志灯就自动灭掉了。他又投进第二根、第三根、第四根、第五根。他每投进一根香烟,机子上的香烟标志灯就跟着灭掉一盏。第五根香烟标志灯灭掉的时候,屏幕闪现出一句话:恭喜你,你的人生额外获得了55分钟,享受这些时间看一本书吧!然后,机子的出货处就跳出了一本书籍。
看到这台售货机如此有趣,一旁的路人也纷纷跑来操作使用。一个年轻的姑娘用她手头的10根香烟“买”到110分钟,兑换了一张电影票;另一个小伙子用他手头的香烟“买”到220分钟,兑换了一件白色的T恤衫……大家发现,自己投进越多香烟,就能“买”到越多时间,获得越丰厚的奖品。
一整天下来,共有1469名路人使用了这台售货机。他们投进共13995根香烟,“买”到了153945分钟的生命时长,兑换得到了各式奖品。第二天,这台能用香烟“购买”时间的售货机,又出现在了巴西利亚另一个商场的公共区域,继续向人们出售时间。第三天,售货机又“转战”他处。
你投进香烟就能“买”到时间,再用所获得的时间去换取相应奖品,人人都说:这真是一台神奇的售货机!其实,这是巴西政府推出的一则禁烟公益广告,那台售货机,就是广告的载体。巴西的人口大约2亿,其中就有2500万人吸烟,且90%都是从青少年时期开始,香烟可能会伴随他们一生。在20xx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那天,巴西政府颁布了全国禁烟法令,禁止市民在全国各大封闭公共场所内吸烟,但抽烟的人数还是居高不下。考虑到这一点,巴西政府就邀请专家精心打造了这么一台特殊的售货机,让它在各大公共场所与烟民进行一场不一样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