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大山上有个小庙,庙里住着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徒弟。
这天,来了一个达官贵人,为小庙捐了很多财物。他在庙里住了一段时间,得到了老和尚和小徒弟的热情接待。他告辞后不久,又来了一个书生。
这书生表衫褴褛,面黄肌瘦,饿得晕倒在庙门外。老和尚见了,叫小徒弟将他扶进庙里,同样吩咐端上最好的茶,准备最好的斋饭。
小徒弟心里嘀咕起来——上次那位达官贵人,为庙里捐了那么,多的财物。自然有资格喝最好的茶,吃最好的斋饭;如今,一个不知哪儿来的“叫花子”,师父还如此厚待他,难道师父是老糊涂了?
书生住在庙里的那段时间,小徒弟没给他好脸色看,有时候趁着师父不注意。就端出已经馊掉的斋饭,还不给他吃饱。
书生告辞后,老和尚用泥巴塑了一个菩萨,放在庙堂正中,对小徒说是庙里新近请的菩萨。
小徒弟每天都很认真地给菩萨上香,对着菩萨叩头,虔诚地念经。
一个月后,老和尚又将那泥菩萨削琢成一只猴子放在庙堂当中。小徒弟发觉菩萨变成了一只猴子,吓了一跳,几天都没去上香。老和尚问:“怎么不去上香了?”“师父,那菩萨变成一只猴子了。”小徒弟回答。
老和尚拿过那猴子,再次削琢,一尊菩萨又栩栩如生地出现在小徒弟的面前。小徒弟愣愣地望着师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老和尚用棍子在小徒弟的头上敲了一下,慢慢念经,不再理他。
这一敲打,使小徒弟顿悟过来。他说:“师父,我明白了。其实每个人的生命就像这团泥,都是一样的,只是塑造了不同的表象而已。而我之所以对前面的迭官贵人谦恭对后面书生无礼,都是因为被其表象所迷惑啊。”
老和尚笑了:“其实,认识那平平淡淡却奇妙得可以捏塑出无尽形象的生命之泥,才是人生最大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