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瑕疵影响一生
他的父亲是一名贫穷的油漆工,仅靠微薄的打工收入供他念完高中。
这一年,他有幸被美国著名的耶鲁大学录取,但他却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的危机。
于是,他决定利用假期像父亲一样外出做油漆工,以挣够学费。他到处揽活,终于接到了一栋大房子的油漆任务。尽管主人很挑剔,但给的价钱不低,不但够缴一学期的学费,甚至连生活费也有了。
这天,眼看即将完工,他把拆下来的橱门板最后一遍油漆,一块块橱门板刷好后再支起来晾干。
这时,门铃响了,他赶紧去开门,不想却被一把扫帚绊倒,绊倒的扫帚又碰倒了一块橱门板,而橱门板正好倒在昨天刚粉刷好的雪白的墙面上,墙上立即有了一道清晰的漆印。他立即把这条漆印用切刀切掉,又调了些涂料补上。
一切干好后,他左看右看,总觉得新补上的涂料色调和原来的墙壁补一样。想到挑剔的主人,为了那即将得到的酬劳,他觉得应该将这面墙的涂料重新粉刷。
累死累活的干完了。可第二天一进门,他又发现昨天新刷的墙壁与相邻的墙壁之间的颜色也有色差,而且越细看越明显。最后,他决定将所有的墙壁重刷……
最后,主人很满意,付足了他的酬劳。但对他来说,除去涂料费用,他已所剩无几,根本不够交学费。
主人的女儿不知怎么知道了原委,便将事情告诉了他的父亲。主人知道后很是感动,在女儿的要求下同意赞助他上完大学。
大学毕业后年轻人不但娶了主人的女儿为妻,而且走进了主人所在的公司。十多年后,他成了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他就是如今拥有时间500多家沃尔玛零售超市的山姆沃尔顿。
一点失误可以产生一个瑕疵,一个瑕疵可以损坏一面墙壁,一面墙壁又可以损坏所有的墙壁,而所有的墙壁却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瑕疵造就的结果不在瑕疵本身,而恰恰在于我们面对瑕疵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