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小孩,大家都说他傻,因为如果有人同时给他5毛和1元的硬币,他总是选择5毛,而要1元。有个人不相信,就拿出两个硬币,一个1元,一个5毛,叫那个小孩任选其中一个,结果那个小孩真的挑了5毛的硬币。
贪婪的故事:适可而止,知足者常乐
那个人觉得非常奇怪,便问那个孩子:“难道你不会分辨硬币的币值吗?”
孩子小声说:“如果我选择了1元钱,下次你就不会跟我玩这种游戏了!”
这就是那个小孩的聪明之处。
的确,如果他选择了1元钱,就没有人愿意继续跟他玩下去了,而他得到的,也只有1元钱!但他拿5毛钱,把自己装成傻子,于是傻子当得越久,他就拿得越多,最终他得到的,将是1元钱的若干倍!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妨向那“傻小孩”看齐——不要1元钱,而取5毛钱!
而更多的人在社会上,却常有一种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的贪婪!殊不知你的贪不仅损害了他人的利益,还会使他人对你的贪反感。或许他人可以容忍你的行为,不在乎你的贪,但如果你懂得适可而止,他会对你有更好的印象与评价,因此愿意延续和你的关系。
可叹的是,现代社会充斥着下列现象:人际关系一次用完,做生意一次赚足!以为自己这样做是聪明,殊不知这都是在断自己的路!我不希望你有这种聪明,而希望你能一直拥有那个小孩一样的“傻”,因为这会让你得到更多回报。
10个5毛钱多,还是一个1块钱多?你自己算算吧!
欲望的永不满足不停地诱惑着人们追求物欲的最高享受,然而过度地追逐利益往往会使人迷失生活的方向,因此,凡事适可而止,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
几个人在岸边垂钓,旁边几名游客在欣赏海景。只见一名垂钓者竿子一扬,钓上了一条大鱼,足有一尺多长,落在岸上后,仍腾跳不止。可是钓者却用脚踩着大鱼,解下鱼嘴内的钓钩,顺手将鱼丢进海里。
围观的人发出一片惊呼,这么大的鱼还不能令他满意,可见垂钓者雄心之大。
就在众人屏息以待之际,钓者鱼竿又是一扬,这次钓上的还是一条一尺长的鱼,钓者仍是不看一眼,顺手扔进海里。
第三次,钓者的钓竿再次扬起,只见钓线末端钩着一条不过几寸长的小鱼。众人以为这条鱼也肯定会被放回,不料钓者却将鱼解下,小心地放回自己的鱼篓中。
众人百思不得其解,就问钓者为何舍大而取小。
钓者回答说:“哦,因为我家里最大的盘子只不过有一尺长,太大的鱼钓回去,盘子也装不下。”
在经济发达的今天,像钓鱼者这样舍大取小的人是越来越少,反而是舍小取大的人越来越多。俗话说,贪心图发财,短命多祸灾。心地善良、胸襟开阔等良好的品性,才是健康长寿之本。贪图小便宜,终究是要吃大亏的。
法国人从莫斯科撤走后,一位农夫和一位商人在街上寻找财物。他们发现了一大堆未被烧焦的羊毛,两个人就各分了一半捆在自己的背上。
归途中,他们又发现了一些布匹,农夫将身上沉重的羊毛扔掉,选些自己扛得动的较好的布匹;贪婪的商人将农夫所丢下的羊毛和剩余的布匹统统捡起来,重负让他气喘吁吁、行动缓慢。
走了不远,他们又发现了一些银质的餐具,农夫将布匹扔掉,捡了些较好的银器背上,商人却因沉重的羊毛和布匹压得他无法弯腰而作罢。
突降大雨,饥寒交迫的商人身上的羊毛和布匹被雨水淋湿了,他踉跄着摔倒在泥泞当中;而农夫却一身轻松地回家了。他变卖了银餐具,生活富足起来。
大千世界,万种诱惑,什么都想要,会累死你,该放就放,你会轻松快乐一生。
贪婪的人往往很容易被事物的表面现象迷惑,甚至难以自拔,事过境迁,后悔晚矣!
一次,一个猎人捕获了一只能说70种语言的鸟。
“放了我,”这只鸟说,“我将给你三条忠告。”
“先告诉我,”猎人回答道,“我发誓我会放了你。”
“第一条忠告是,”鸟说道,“做事后不要懊悔。”
“第二条忠告是:如果有人告诉你一件事,你自己认为是不可能的就别相信。”
“第三条忠告是:当你爬不上去时,别费力去爬。”
然后鸟对猎人说:“该放我走了吧。”猎人依言将鸟放了。
这只鸟飞起后落在一棵大树上,又向猎人大声喊道:“你真愚蠢。你放了我,但你并不知道在我的嘴中有一颗价值连城的大珍珠。正是这颗珍珠使我这样聪明。”
这个猎人很想再捕获这只放飞的鸟。他跑到树跟前并开始爬树。但是当他爬到一半的时候,他掉了下来并摔断了双腿。
鸟嘲笑他并向他喊道:“笨蛋!我刚才告诉你的忠告你全忘记了。我告诉你一旦做了一件事情就别后悔,而你却后悔放了我。我告诉你如果有人对你讲你认为是不可能的事,就别相信,而你却相信像我这样一只小鸟的嘴中会有一颗很大的珍珠。我告诉你如果你爬不上去,就别强迫自己去爬,而你却追赶我并试图爬上这棵大树,结果掉下去摔断了双腿。这个箴言说的就是你,对聪明人来说,一次教训比蠢人受一百次鞭挞还深刻。”说完,鸟飞走了。
人因贪婪常常会犯傻,什么蠢事也会干出来。所以任何时候要有自己的主见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要被假现象所迷惑。因此,我们80后真正应当采取的态度是:远离贪婪,适可而止,知足者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