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质有的是与生俱来,有的受家庭影响,也可由音乐熏陶。
有一项统计,O型和A型血型的人进行五千公尺赛跑,在中途,O型的心想:“好棒喔!我已经跑三千公尺了。”A型的心想:“唉!还有两千公尺。”其实,正面思考模式,可以慢慢培养。
我时常在孩子用晚餐时,说笑话给他们听,不但用餐气氛良好,又可胃口大增、帮助发育,当然菜色也要常变化,才能事半功倍。当孩子不小心弄翻汤汁,我不会责备他们,小时教他们如何处理善后,以后就会自己整理了。
有一次,孩子正在吃饭,我端了一大碗的汤,却在餐桌上翻倒了(平时我做事都很细心),此时,我对孩子说:“今天很难得,妈妈把汤弄倒,如果买彩券一定中大奖。”他们听了都很高兴,纷纷起来帮忙整理。
我在“心灵鸡汤”这本书,看到一则故事:有个妈妈,有天在公司,很不如意;刚好那天,儿子在学校也很不愉快,这位单亲妈妈就对孩子说:“为了庆祝今天的坏心情,我们去麦当劳。”我想,这样的母亲教导出来的孩子,必定相当乐观。
我在几次重大手术之后,都能平安回家,我就跟朋友开玩笑说:“因为我在人间的功课还没做完,上帝不让我去天上报到。”
在去年手术后,我行动不便,丧失许多机能,许多亲友都为我难过,我告诉他们:我的生病经验丰富,这样会更有爱心,以后才能去帮助别人。
有一次,孩子在抱怨,为什么要下雨。我说:“下雨了,外面的树可以免费洗澡,我们也不会热,省下很多电费。”后来就不再听到孩子埋怨下雨了。若能养成幽默的性格,不但能改变命运,也能让身边的人快乐,亦能增进人际关系,何乐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