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很有体育天赋的孩子。16岁那年,他在市里组织的一场100米短跑中,以绝对优势拿下了冠军。
小小年纪便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一时之间,他成了同学们眼中的体育明星。在成功光环的笼罩下,他甚至觉得周围的那些同学是这样渺小,和他们在一起,简直是降低自己的品位和档次。于是,他对曾经的朋友和同学的态度也傲慢起来,有时见面了连个招呼也懒得打。渐渐地同学们也发现了他的变化,包括以前那些运动场上的铁哥们儿也都一个一个地疏远了他。
再也没有人陪他一起晨跑了,再也没有人为他喊加油了。看着冷清的体育场,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失落。父亲发现了儿子的这一变化,一次看电视的时候,父亲指着正播放的动画片《狮子王》问:“你知道狮子王为什么受到这么多跟随者的尊重吗?”“因为狮子王带给了它们安全感。”他毫不犹豫地答道。“因为那些小动物们知道,狮子王不会瞧不起它们,更不会欺负它们,得到食物的时候,狮子王还会分一些给它身旁的跟随者。无论何时,狮子王都会平等地对待周围的小动物,即使自己头上戴着百兽之王的桂冠。”他听了,若有所悟地点点头。
第二天,他主动找朋友们道歉,希望他们能原谅自己的无知。于是,他又融入到了昔日友好的群体中。伴随着他不断上升的体育成绩,他的人气也越来越高,他成了大家心目中真正的体育明星。
几年后,经过刻苦的训练和不懈的努力,他开始踏出国门参加世界级的比赛,并且凭借着超人的速度,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的世界纪录。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他用实力证明:自己便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那个人,他就是牙买加人——博尔特。
成名后的博尔特仍和过去一样平易近人,他一下赛场就和迎接他的教练和队友们亲热地拥抱,只要有FANS找他签名,他都会满足对方的要求。他说:“正是由于大家的支持我才走到了今天,他们每一个小小的要求,都是对我最大的鼓舞和尊重。要想获得别人的尊重,就要像勇敢而又和善的狮子王一样,首先给他人一个尊重你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