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卖海蛎的胖女人对眼前骑自行车前来的妇女感到诧异。
“几个月前是不是有一位剪短发的老太太在这里买海蛎,少付了一块五角钱?”
“出了什么事?”胖女人问了半天,才知道眼前这个女人是为了还钱来的。“没有没有,才一块五,有也不要还。”
“再想想看是不是有这事?”
胖女人想了半晌说:“记起来了,这个老人手里拿着药……”
“谢谢、谢谢。我婆婆说了多少次,可找到你了。”骑车妇女异常激动。
这是怎么回事?一元五角钱的欠款,何以这样纠结?
且听道来——
重症病房里的这位老太太,和同屋里其他病人不时的痛苦呻吟、叫喊不同,她几乎不发出什么声响,也从不向医生打听病情。住院一个多月了,老人显然有些急躁。一天,她把女婿叫到床前:“你们说我得的是肝炎,为什么这么大的医院,这么有名的医生,这么好的药,治了这么久,肚子里还是那么难受?我想你们花这么多钱给我治病,会不值得。”
老人是农场退休职工,不识字,药单更不会看。她哪知道,自己得的并不是肝炎,而是肝癌,还是晚期。
大家格外珍惜她生命最后的时光,记住她说的每一句话,在意她的每一个神情。
之后不久,儿媳妇从老家来照顾,病情恶化已无法起床的老太太一见面就对她说:“你回老家后,去北门找找一个胖胖的卖海蛎的女人。”
“找卖海蛎的?”儿媳妇不解,“海蛎到处都有,干吗要从老家带?”
“是替我还欠她的一块五角钱。”老人叹了叹气,她或许是感到时间对她不多了。
原来,两个月前,她去老家卫生院看病。当时只是感到胃疼,也不在意。那天,看完病后,经过海蛎摊,就买了三元海蛎,算钱时发现因为买药,只剩一元五角了。于是,她对卖海蛎的胖女人说:“欠一块五,如你愿意把海蛎给我,我很快就来还。”
没想到,她回家后疼痛突然加剧,儿女急忙把她送到市里医院检查,发现已是晚期肝癌。老人从此住院,再也无法自己回家了。
就为这事?儿媳妇听了,回去后也不太放心上。几天后,她又来医院,老人问:“钱还了?”
“还了还了。”儿媳妇忙说,“两笔都还了。4800元一笔,还有300元一笔。”
这两笔钱都是老人跟邻居一起做事应给人家的尾款。
“那两笔还用说?还有一笔你没还。”
看老人那么认真,儿媳妇才想起她说的是一元五角那一笔。
以后,老人病情更糟,大家都忙着,儿媳妇也没空去还钱。进入肝昏迷的老人,一天都说不了一两句话,但仍断断续续几次唠叨一元五角欠款的事。
“北门市场卖海蛎的那么多,又叫不出人家名字,哪里去找?再说,才一块五,别这么挂心。”儿媳妇安慰她。
老人摆摆手,“三四十岁,胖女人。自己挑的海蛎……”她已无力再说话了。
儿媳妇从此再不敢怠慢。但婆婆说的地方,是一个很热闹的集市,海蛎摊起码有十多家。怎么找?她就骑上自行车挨个问,终于找到婆婆要还款的胖女人。
回来告诉婆婆时,她已不省人事了,但谁都觉得,老人知道了,了却了最后的心愿。
老人走了,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几张发黄的欠条,那是别人向她借的钱,多则上万元,少则千元。
可问遍家人,没人听她提过这些,也未对家事有任何交代。
出殡时,送行的亲人特别多,这时人们才发现,除了老太太自己的四个儿女,一直是家庭顶梁柱的老人几十年里还养了许多“孩子”:二姐早逝留下一对幼女,她接来了;妹妹、妹夫不幸因故死去,扔下三个最大四岁、最小只有八个月大的孩子,她收养了;从小失父,两个比自己年龄小很多的弟弟,她带大了。
照料这么多孩子,操持这么个家庭,街坊邻里在感念她坚毅不挠、伤而不哀、夙夜不懈的同时,更众口一词说她是一个大辩不言、执著不悔、一介不苟的人。
这个老太太,就是仙游县枫亭镇兰友社区的周庆姐。她是我岳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