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有一棵高大的苹果树,有一个小男孩喜欢每天来到它跟前,躺在树下。他爬到树顶,吃树上的苹果,或者在树荫下小憩……他爱这棵苹果树,苹果树也爱和他玩。
苹果树时间慢慢流逝,小男孩长大了,再也不会每天来看苹果树了。一天,小男孩回到树跟前,可是他看上去很难过。“来跟我玩吧!”苹果树请求道。“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再也不会围着一棵树玩耍了。”小男孩回答,“我想要玩具,需要钱去买。”“真遗憾,可是我没有钱……不过你可以摘下我全部的苹果去卖,这样你就有钱了。”小男孩好开心啊。他摘下树上所有的苹果后开心地离开了。摘了苹果之后小男孩再也没有回来,苹果树有点伤心。
一天小男孩回来了,苹果树很兴奋。“来跟我玩吧!”它说。“我没有时间玩,我得为了家庭努力工作。我们需要一所遮风避雨的房子。你能帮帮我吗?”“真不好意思,可是我没有房子。不过你可以砍下我的树枝去盖房子。”于是小男孩砍下了所有的枝条,高兴地走了。苹果树非常高兴看见他快乐的样子,可是之后小男孩再也没有回来过。苹果树又陷入了孤独和悲伤之中。
炎炎夏日的一天,小男孩回来了,苹果树感到很快乐。“快来和我玩!”它说。“我很悲伤,并且正日渐老去。我想去航海,好好放松放松。你可以给我一艘小船吗?”“拿我的树干去造船吧。你可以航行得很远,会感到快乐。”于是小男孩砍下树干造成了一艘船。他出海了,之后很久都没有再出现。苹果树很高兴,可不是真的快乐。
终于,很多年后,小男孩回来了。“抱歉我的孩子,我再也不能给你什么了,再也没有苹果了。”苹果树说。
“我没有牙齿了,咬不动了。”小男孩回答。
“再也没有树枝可以爬了。”
“唉,我都老啦。”
“我真的无法给你什么了……唯一还有的是我行将就木的树根了。”苹果树都快哭了。
“我要不了那么多啦,只需要一个休息的地方。经过这么多年,我累了。”小男孩回答说。
“正好!老树根是最好的靠着休息的地方。来吧,坐到这儿休息一下。”小男孩坐下来了,苹果树好开心,带着眼泪微笑着。
这个小故事献给每个人,那棵树就是我们的父母。年幼时,我们和爸爸妈妈玩,长大后,我们离开了他们,只有在需要什么或者陷入困境的时候才想起他们。而不管怎样,父母总在那儿,尽他们所能让我们高兴。你可能认为小男孩对苹果树很残酷,可这正是我们对待父母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