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府外三十里有座万马庄,庄主马百腾嗜马如命。
这天,马百腾正在后院遛马,突然从院墙外传来一阵悦耳的马铃声。听到马铃响声,他骑的那匹“飞爪麒麟”竟前蹄腾空跃起,差点把马百腾掀下马背。
马百腾心里纳闷,让人打开院门,见院外有个驼背老头牵着一匹瘦马经过。那瘦马背上驮着几袋干枣,马脖子下系着个拳头大小的铃铛。更让马百腾惊掉下巴的是,瘦马脖子上的马铃一响,马棚里焦躁不安的群马立即安静下来,都用敬畏的目光一齐瞅向瘦马。看这瘦马的气势与威严,正是传说中的马王啊!
马百腾赶紧叫住驼背老头,一番询问,马百腾得知,这老头人称驼背刘,贩枣子为生。马百腾向驼背刘提出,买下他的全部枣,还要买下这匹瘦马。驼背刘低头沉吟了半天,随后说:“那你给我一百两银子吧。”马百腾爽快地给了银票。驼背刘摘下马身上的配饰,然后揣着银票高兴而去。
马百腾吩咐马夫把马王洗刷一番,喂上最精细的草料。第二天,马百腾起了个大早,来到马棚,却见马王躲在角落里,哪里还有昨天马王的威风?
马百腾这才明白,自己被驼背刘骗了。马百腾又气又恨,却又不明白那驼背刘是用啥绝招,让一匹凡马变成众马尊敬的马王的呢?
几年后的一天,马百腾得知驼背刘多次用那套方法骗人,最终被官府押入死牢。马百腾打通关系,去死牢探监。驼背刘几杯酒下肚,终于说出了谜底。原来驼背刘在西域偶尔得到一块汗血宝马遗骨,便请能工巧匠把这块马骨雕成了马铃。汗血宝马傲骨铮铮,马骨铃一响,天下的马听到,无不俯首称臣。
驼背刘笑说:“我进死牢前,已将那只马骨铃藏了起来,如果你运二十车粮米到黄河渡口,我就把藏骨地点告诉你。”马百腾心里对马骨铃心痒不已,自然按他的吩咐做了。没想到粮车刚到渡口,就被那里的难民哄抢一空。
回到死牢,马百腾告诉驼背刘,粮食都被难民抢光了。那驼背刘听了,却仰天大笑:“看来你是个讲信用的汉子,可我却又骗了你啊!其实这世上根本就没有什么马骨铃!”他说,这些年,他诈骗来的金银全用来济危救困了。
驼背刘紧抓马百腾的手:“我其实是在瘦马的马鞍上涂抹了垂死老马的唾涎,从而让马都敬它!马对同类感情深厚,如遇到马群中有老马将死,它们就会停止纷争,任由老马先食草料,先卧软席。我们生为人,连马都不如啊!”
说罢,他突然一头撞向牢墙,顿时气绝。马百腾震撼不已:“老人家,谁说世间没有汗血烈骨,那烈骨就在你身上啊!”
后来,马百腾散尽家资,赈危济困,不知救活了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