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罹患癌症,于20xx年6月27日病逝,时年35岁。
得知诊断结果之后,乔丹的朋友、一名心理医生建议他给当时只有9岁的儿子塞巴斯蒂安写一封告别信,作为留给儿子的遗言,以父亲的身份指导儿子如何过上快乐和成功的生活。乔丹思考了许久,他决定邀请爱尔兰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给儿子写信,集合成册后留给塞巴斯蒂安作为纪念。
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塞巴斯蒂安获得一些终身受益的人生指导,也希望此书能给其他失去亲人的孩子带来温暖。
下面这封信的作者帕特里克·基尔蒂是来自北爱尔兰唐郡邓德拉姆的喜剧演员。他的父亲杰克被保皇派军事团体谋杀后,帕特里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贝尔法斯特开始了演艺事业。他在英国主持了多档电视节目。
亲爱的塞巴斯蒂安:
我父亲去世那年,我才16岁,还有千言万语没有来得及对他说,父亲也有很多人生经验没有传授给我。然而,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是父亲的爱造就了今日的我。在你阅读这本书信集之时,如果可以用书籍的页数来衡量你爸爸对你的爱,那么这一定是一部有很多卷的巨著。
我很有福气,自从我父亲去世后,我又经历了很多人生历练,学到了重要的经验。现在我已明了,生死并不算什么。事实上,生与死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若你能明白二者之间的平衡,并将之应用于成长过程中,便能拥有和谐与幸福的未来。
所以,不要畏惧死亡,不要因为你爸爸去世了就害怕去思念他;不要害怕哭泣;当你觉得空虚的时候也不要害怕去求助。总有一天,当想到你父亲的时候,你会面带微笑,但前提是他离世后你身边还能充满爱,你也能主动去寻找爱。
我父亲去世的前一年,他教给了我两条原则,我至今依然遵循着。这两条都简单好记、实用性强,在之后的很多年里,它们帮助我迎接了一次次的挑战。
第一条原则产生于学校组织的圣诞节晚会,在我即将登台表演之前。也许你很难相信,我那时候真的非常害羞,根本没有勇气站在大家面前演出,因为紧张,脸色一片惨白。
演出前的那个早上,我向父亲求助。
他说:“撑着你抖得最厉害的那条腿。”
那时候,这个办法听起来一点儿都不管用,真让人泄气。但是,谢谢你,老爸!谢谢你提醒了我上台之后膝盖会因为害怕而颤抖。那天下午表演的时候,我确实撑着自己抖得最厉害的那条腿,这个窍门将我的紧张掩饰得天衣无缝,谁都没看出我的惊慌失措。
信不信由你,这真的是一条很棒的建议。把注意力集中在腿上,让我不必再担心那些更严重的问题,比如忘记台词或者在意观众们是否发笑。
我在此后的人生中应对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时,都应用了这条浅显却又深刻的道理:只执著于你能掌控的,不能把握的就心平气和地放手。
若你想事事都获得成功,那很简单,只要将精力投入到那些你十分擅长的领域。
那年他教给我的第二条原则是:“要努力从他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但有时候,你自己犯错也是很必要的。”
还是很简单吧?在之后的20年里我都在努力实践这条原则。有许多次,我都从自己的错误中默默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虽然我宁愿从未犯过那些错。
然而,我知道父亲教导我这一点并非让我在生活中小心翼翼,并非让我乖乖坐好,看别人上演失败挫折或者功成名就,然后沿袭别人的路径和梦想,来指导自己的人生之旅。
他教导我这一点是为了让我承担风险时不会畏惧。这样,当我去追求生命中期望达到的目标时,即便这意味着一次又一次的跌倒,我也不会有片刻迟疑。
他知道,一旦我能从错误中汲取经验,并不断前进,终有一天,我会成长为他理想中的那个卓越的人。
塞巴斯蒂安,我还在发奋成为那样的人。我还在不断地犯错误,不断地跌倒,但我仍然不断地站起来,继续追寻我所珍视的梦想。
不要让你的梦想变得黯淡无光,也不要降低你的目标。因为如果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即便取得了低一层次的成绩,你的家人也不会等在那里与你分享欢乐。
当你达到了你认为符合父亲所期望的人生成就时,回头想想你所付出的艰辛,尽情开怀吧,是父爱助你取得了不凡的成绩。父爱的慰藉会帮你抚慰伤痛。
千万记住,别害怕跌倒。尝试一些疯狂的事情,或者逼自己离开安全之地去冒一些风险,只有为了自己的梦想去拼搏,才有美梦成真的那一天。
塞巴斯蒂安,我已经知无不言了。我对于生活的全部体会,以及我最重视的建议、最深刻的教训都是来源于那个光荣的称呼——父亲。
你也要为你父亲而骄傲。这本书就是他为你铺设的前进道路。也许没有人能给出完美的答案,但如果你能从这本书中发掘出一条可用的建议,也不枉他的一片苦心。
你要坚强,撑着你抖得最厉害的那条腿。要相信我,太阳依旧会带来光明,美好的生活指日可待。无论你有怎样的人生选择,父亲的爱都会陪伴你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