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的哲理故事6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1.做好自己事,莫管他人言
北极大海中有条名为鲲的大鱼,鲲幻化成鸟名为鹏。每年大鹏鸟都要从北极大海飞往南极大海。见此情形,胡蝉跟楚鸠就讥笑大鹏说:“我能轻而易举的飞到榆树那么高,一个时辰飞不到那就落在地上罢了,为什么要飞往九万里的高空向南极大海飞呢”。
人生也像飞行,每个人的方向不同、目标不同、追求不同,不要让别人的言语影响你前进的步伐。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2、眼光放长远,蝇头小利不可贪
宋国有一个人擅长制作不皴手的药物,他们家人祖祖辈辈都从事漂洗丝絮的劳动。有一位客人知道这件事后要出百金买下他的药方,宋人认为漂洗丝絮的劳动赚到的钱少,卖出一个药方就可以得到百金,便欣然同意了。后来客人拿到药方,将药方献给了攻打越国的吴国军队,这个客人也得到了吴王的封赏。
一叶蔽目,不见泰山,目光短浅的人总会为蝇头小利所迷惑,长远的眼光才是决定未来的关键。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3、顺其自然,化繁为简过生活
厨师为文惠公宰牛,文惠公问厨师,为什么他杀牛又快又好。厨师回答他说:“我用心神去和牛接触,按照牛的自然结构进行分解,因为按照牛本身的结构进行运刀,我已经很多年没换过刀了。”
学习生活虽与宰牛不同,但道理相通。有时候你觉得费时费力,可能是你并未找到正确的方法。生活需要巧劲儿,放松心态,领悟了道理,摸准了规律,再难的日子也能化繁为简,轻松度过。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4、人品与才干比外貌更重要
卫国有个长相十分丑陋的,名叫哀骀它。虽然容貌不足,但他很有魅力。男人跟他相处常常会因想念他而舍不得离开;女人跟他相处,便会像父母提出请求,说“与其做别人的妻子,倒不如哀骀它先生的妾”。
再好看的脸都有衰老的一天,能力与品性却可以经受住岁月的考验。美貌是蜡,才干是酒,蜡越烧越短,酒越存越香。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5、别看轻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
一名匠人与他的弟子走到一座山脚下,见到一棵被当地人奉为神社的大树,这棵树枝繁叶茂,十分粗壮。弟子问师父:“为什么这棵树长得这么好,师父你却对他不屑一顾呢?”匠人说“这棵树是一种没有用的木材,用它来作船,船会沉在水里;用它来做棺材,棺材会腐烂;用它做器具,器具会很容易毁坏,所以这棵树才能存活这么长时间。”
人来到世上,必然有你的价值。不要因为暂时的处境而否定自己,人生这么长,总有一段路等你发光。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6、不付出就想要回报,这是耍流氓
有个叫支离疏的人,下巴藏在肚脐下,双肩高过头顶,大腿和两边的胸肋并生在一起。他靠给人缝洗衣物糊口度日,他又替人筛糠簸米,赚的钱足够养活十口人。
天上掉不下来馅饼,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你的未来在你的双手上,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要收获就必须付出。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7、关系再好,也别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南海的大帝名叫儵,北海的大帝名叫忽,中间的大帝名叫混沌。三人常常在混沌的土地上相会混沌总是热情的款待他们。儵与忽为了报答混沌的恩情就说:“人人都有七窍来看、听、吃,只有混沌没有,我们试着为他凿开七窍。”他们每天都凿出一个孔窍,第七天的混沌死去了。
世人千差万别,适合你的不一定适合别人。生活没有什么标准的对与错,过的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别用你的标准去衡量别人,再好的关系也经不起这么折腾。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8、保持谦逊的心不是啥坏事
秋日里雨水增多,众多流水注入黄河,河面宽阔波涛汹涌,两岸和水中沙洲之间连牛马都不能分辨。河神沾沾自喜,认为天下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在自己这里。河神随水流向东来到海边,看到海面一望无际,河神改变了之前洋洋得意的面孔,说:“听到上百条道理,就认为天下没有人能比得过自己,说的就是我这样的人吧”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谦逊的人总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一瓶不满半瓶晃荡的人往往成不了大器。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9、无需羡慕别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一只脚的夔羡慕多脚的蚿,多脚的蚿羡慕无脚的蛇,无脚的蛇羡慕无形的风,无形的风羡慕明察外物的眼睛,明察外物的眼睛羡慕内在的心灵。
不要羡慕别人的生活,你看见的,并不是他们生活的所有。生活不是连续剧,没那么多光鲜亮丽。当你望着别人的生活出神的时候,别人也在望着你。
有人生哲理的故事10、雪中送炭的才是真朋友
干涸的车辙中有一条鲋鱼在呼喊求救:“我本是东海的臣民不幸来到这里,只要给我一点水我就可以活下去,请你救救我!”庄子听过这话对鲋鱼说“你不要着急,我马上去游说吴王和越王,引西江的水了来救你”,鲋鱼听了很生气,说:“照您的说法,您还是去卖鱼干的铺子里找我吧”
真正的朋友不一定是在你得意时为你献花的那个,却一定是在你落魄时拉你一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