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选择在旱季去澳洲荒漠旅行,肯定会有人跟你说起那里的动物。而最不能不看的不是袋鼠也不是野牛,而是一种名不见经传的小动物——澳洲蹼鼠。
欲望的哲理故事
在澳洲的西北部,人烟稀少。天空是无杂尘的蓝,蓝得干燥干脆;天空尽头泼辣辣地横铺开一片汹涌起伏的赭红,带着血液流动的气势,沉默中传递出深不可测的力度。此时,桉树的叶子已经落尽,都伸长了光秃秃的枝丫在烈日和高温下沉默着,只有桉树的种子漫山遍野。你可能会说,澳洲的动物有福了,这么多粮食等着它们来吃呢。动物们也确实都来了,并且疯狂地抢食,因为好不容易等到了食物如此丰盛的季节,还不开怀大吃一顿?可是,这些食物却是不能立即食用的,如果动物们不早点罢休,过不了多久,便会因缺水而死。在旱季,这些充足的食物并不能带给动物们生的希望,反而会因缺水而让生命更快地死去。
只有一种动物能够靠这些种子生存下来,那就是澳洲蹼鼠。这种小动物有一个习惯,它们从来不吃外面的果实。尽管旱季的种子漫山遍野,也尽管它们跟其他的动物一样饿得头昏眼花,但它们从不立即食用那些种子。它们会将种子搬到洞里后,还要等上一段时间,等到种子吸饱了水分,变得柔软了,蹼鼠才会慢慢享用。蹼鼠就是这样通过植物的种子,从土壤中得到了水分。
很多人就是冲着蹼鼠来到澳洲的。导游会告诉你,澳洲荒漠上的小蹼鼠可是当地土著居民的偶像呢,因为蹼鼠有一种能力,那就是让欲望冷却。面对诱惑能够让欲望冷却,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很多人就是来学习它们的这种能力的。与其他动物相比,蹼鼠的力量极其弱小,智商也不是最高的,就是耐旱和耐饥的能力也不及其他动物,为何它们就能够做到让种子吸饱水分后再去食用呢?其实蹼鼠也并没有什么特异功能,它不过是比其他动物少了一点贪欲罢了。
生活中,不少人都知道贪欲的可怕,可是在面对诱惑的时候又总是不够冷静,做出了一些失去理智的事情,等回过头来清醒了又后悔不迭。其实,人生处处都有诱惑,如果让欲望泛滥,必将危及生命。学会让欲望冷却,冷静地面对诱惑,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