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村来的孩子,即便是在校园里散步,也是低着头的。有人唤他的名字,他会如梦方醒般地抬起头,一副莫名其妙的样子。这是一个呆头呆脑的孩子。但就是这个看上去木木的孩子,却在全国的物理竞赛中拿了金奖。我与孩子的辅导老师坐在一起聊天,我问他:“这样的孩子是怎样教出来的?”他摇摇头:“是没法教出来的。”
我很奇怪。老师说:“我们成人已经很难控制自己的各种欲望,而这个孩子却做到了。他的各种欲望没有打开,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你可以说这是他的兴趣,但是兴趣往往是要让他对其他东西没有兴趣。”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说法,我基本认同。我有许多同学从事教育工作,小学、初中、高中以及职校的都有,还有不少老师成为教育系统的局级干部、省级重点中学的校长。与他们交流时,这些教育工作者都会感叹,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但“学习力”很差。
“学习力”是一种什么东西?其实就是一种专注力、觉悟力、刻苦力。而现在的社会,已经与我们这些70后所处的那种相对单纯的社会完全不同了,各种欲望之门都被打开了,人们的七情六欲也打开了,孩子也受到波及。
我参加家长会,年轻的校长说,有位家长为切断孩子的网瘾,已经摔坏了7台手机,但仍然没法阻止孩子对网络的痴迷。许多家长都发出了一声叹息。但我觉得,只要是有血有肉的人,“学习”和“玩网游”到底哪个更舒服?无疑是后者。但到底是谁打开了孩子通向网游的欲望之门呢?最尴尬的应该是家长。
作家李敖说,有一个人得了一盏神灯,灯点燃后,面前出现一个巨人。巨人说:“主人啊,我是你的仆人,你有什么要求,我都会满足你,但我只能满足你三个愿望。”那人说:“我要许多钱。”“轰”一声,许多钱堆在了他的面前,他高兴坏了。那人没有满足,又提了一个要求:“我要有权力,能统治整个国家。”“轰”一声,他的面前出现了皇宫。那人又高兴坏了,又提出了第三个要求,我想躺在女人的大腿之间。“轰”的一声,那人变成了女人经常用的卫生棉。欲壑难填是人性的阴暗处。而我们的这个社会充当了阿拉丁神灯的角色,让许多人的欲望得以实现。欲望真的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同时也有极大的破坏力,就看你打开的是欲望的哪一扇门。
有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女孩,还在小学阶段,家长就给她买高档衣服,妈妈带她进美容会所,成绩考得好奖励她电子产品,寒暑假带她出境游。班主任善意提醒孩子家长,不要过早地给孩子物质方面的享受。这个女孩后来成为问题学生,打扮前卫,不仅早恋还频繁换男友,让老师大跌眼镜。是谁过早地打开了一个花季少女的欲望之门?
正确的、合适的欲望会造就一个人,反之那就是一场灾难。
一个人内心有什么欲望,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