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人去沙漠寻找宝藏可是宝藏还没有找到,身上所带的食物和水却都已经用完了。没有了食物和水,他感到身上一点力气也没有,只能静静地躺在沙地上等待死神的降临。
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寻宝人向佛做了最后的祈祷:“佛啊,请你帮帮我这个可怜的人吧!”
这时,佛真的出现了,问他:“你想要什么呢?”
寻宝人急忙回答:“我想要食物和水,哪怕只是很少的一点也行啊!”
佛于是满足了他的要求,给了他不少的食物和水。
他吃饱喝足后,由于片刻,决定继续向沙漠深处进发。最终,他终于找到了宝藏,他贪婪地把宝藏装满身上所有的口袋,并且还背了重重的一袋子。
可是,此时他又没有多少食物和水了。他带着宝物往回走,由于体力不断下降,他不得不扔掉一些金银珠宝。他一边走一遍仍,后来不得不把身上所有的宝物都扔掉了。最后他躺在地上,再次等待死亡的临近。
寻宝人临死之前,佛又出现了,问:“现在你要什么东西呢?还想要宝藏吗?”
他有气无力地回答:“食物和水,更多的事物和水!我不再想要宝藏了。”
禅思禅悟:当一开始拥有那些自认为稀疏平常的幸福与快乐时,人们常常会去追逐一些名利,衍生出新的欲望,但如果不节制自己对名利的欲望,最终你就算抛尽过去得来的名利,也不能换回过去那稀疏平常的幸福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