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的西郊有一座寺院,索提那克法师来到寺院做新住持。
初来乍到,他绕着寺院四周巡视,发现寺院周围的山坡上到处长着灌木。那些灌木呈原生态生长,树形恣肆而张扬,看上去随心所欲,杂乱无章。索提那克法师找来一把园林剪,不时去修剪一棵灌木。半年过去了,那棵灌木被修剪成一个规整的半球形状。僧侣们不知住持意欲何为,询问索提那克,法师却笑而不答。
这天,寺院来了一个不速之客。此人衣衫光鲜,气宇不凡。法师接待了他,寒暄,让座,奉茶。对方说自己路过此地,汽车抛锚了,司机现在修车,他进寺院来逛逛。
法师陪来客四处转悠。行走间,客人向法师请教了一个问题:“人怎样才能清除自己的欲望?”
索提那克法师微微一笑,折身进内室拿来那把剪子,对客人说:“施主,请随我来!”
他把来客带到寺院外的山坡。客人看到了满山的灌木,也看到了法师修剪成型的那棵。
法师把剪子交给客人,说道:“您只要能经常这样修剪一棵树,您的欲望就会消除。”
客人疑惑地接过剪子,走向一丛灌木,咔嚓咔嚓地剪了起来。
一壶茶的工夫过去了,法师问客人感觉如何。
客人笑笑:“感觉身体倒是舒展轻松了许多,可是日常堵塞心头的那些欲望好像并没有放下。”
法师颔首说道:“刚开始是这样的。经常来这里修剪就好了。”
于是来客走的时候,跟法师约定他十天后再来。
法师不知道,来客是曼谷最享有盛名的娱乐大亨,近来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生意上的难题。
十天后,大亨来了;十六天后,大亨又来了……
三个月过去了,大亨已经将那棵灌木修剪成了一只初具雏形的飞鸟。
法师问他,现在是否懂得如何消除欲望了。
大亨面带愧色地回答:“可能是我太愚钝了,虽然每次修剪的时候,能够气定神闲,心无挂碍。可是,从您这里离开,回到我的生活圈子之后,我的所有欲望依然像往常那样冒出来。”
法师笑而不言。
当大亨修剪的飞鸟完全成型之后,法师又向他问了同样的问题,他的回答依旧和之前一样。
这次,法师对大亨说:“施主,你知道为什么当初我建议你来修剪树木吗?我只是希望你每次修剪前,都能发现,原来剪去的部分,又会重新长出来。这就像我们的欲望,你别指望完全消除。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把它修剪得更加美观。放任欲望,它就会像这满坡疯长的灌木,丑恶不堪。但是,经常修剪,就能成为一道悦目的风景。对于名利,只要取之有道,用之有道,利己助人,它就不应该被看做是心灵的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