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家雪山探险队准备公开选拔一批探险队员,消息传出去,好多雪山爱好者都蜂拥而至,希望自己能被选拔到探险队去然后去雪山探险。探险队长马克对第一个前来面试的雪山爱好者进行了极为严格的体能测试,测试结束后,马克对测试合格的15名雪山爱好者进行了最后一项测试,马克对这些通过体能测试的雪山爱好者说道:“最后一项是心灵测试,只有心灵测试合格的人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雪山探险队员,因此所有的队员必须通过这项测试。”
马克让工作人员分别把15个候选人单独带进一个房间,然后马克问道:“小伙子,现在假如在你面前的是珠穆朗玛峰,可是在你前面不远处还有一个队员,这意味他将比你先登上珠穆朗玛峰,而你只能是队员中的第二个,这时候你会怎么办?”
第一个候选人说道:“不就是几步路吗?我会加快速度超过他,成为第一个登上去的人。”马克听了摇摇头说道:“年轻人,你不适合做雪山探险员。”“为什么?”“一会儿我给你答案,你先出去。”小伙子只能无奈地出去了。
15个雪山爱好者,有14个人的答案是超过他成为所有队员中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最后一个年轻人,身体并没有前面那些侯选人那样强壮,可是他的答案却和前面14个人的答案完全不一样:“没什么,就让他做第一吧,我做第二。”
马克问道:“为什么?”
年轻人说道:“我不想争论谁是第一,谁是第二,我只想登上雪山。不管我是第几名,我只要能把我的双脚踏上雪山就可以了,这就是我的目标。”
马克兴奋地说道:“祝贺你,你肯定能从雪山上回来,你是我们这次唯一录取的新队员。”其他的候选人不解地看着马克,马克说道:“我和雪山打了一辈子的交道,雪山不是闹市,不是平原,是零下几十度的地方,那里空气十分稀薄,在那儿喘一口气都十分的困难,脚下是随时可以致人于死地的自然陷阱。如果你想超过前面的人,那么势必会加快速度,这样你肯定会缺乏氧气,那么你马上就会因为空气稀薄而窒息,倒在又冷又滑的冰川上。”
马克一脸悲伤地说:“其实我们好多雪山探险员并不是体力不够或者是技术出现问题,而是因为内心那一点点的欲望所以才永远留在了雪山。一个人的内心有了欲望,那么他的脚下就会布满陷阱,欲望是最深的陷阱。只有那些内心坦荡、不计较名利得失的人才能登上雪山,并最终安全回来。”
登雪山是这样,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
那些心中有太多功名利禄的人有几个能真正登上人生的顶峰,只有那些不计名利的人,心灵没有包袱,才能安全地达到人生的巅峰,达到生命的最高度。
欲望是最深的陷阱,只有丢掉欲望,丢掉我们命运中的包袱,我们才能抵达人生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