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贪欲的人生是单纯、快乐的人生,他知道自己该追求什么,知道怎么珍惜自己所喜欢的,知道什么是可恨的,知道怎么过才是快乐的一生。人如果有贪欲,就算是身在绿洲,心也会迷失于沙漠,毫无希望。
从前,有两位很虔诚、很要好的教徒。为了坚定的信仰,他们决定一起到遥远的圣山朝圣。两人背上行囊,风尘仆仆地上路了,饥餐渴饮,日行暮宿,他俩发誓:
不达圣山朝拜,决不返家。
两位教徒走啊走,两个多星期之后,他们走在路上遇见一位年长的白发圣者。圣者看到他们如此虔诚地千里迢迢要前往圣山朝圣,就十分感动地告诉他们:“从这到圣山还有10天的路程,但是很遗憾,我在这十字路口就要和你们分手了,而在分手前,我要送给你们1个礼物!什么礼物呢?就是你们当中一个人先许愿,他的愿望一定会马上实现;而第二个人,就可以得到那愿望的两倍!”
此时,其中一教徒心里想:“这太棒了,我已经知道我想要许什么愿,但我不要先讲,因为如果我先许愿,我就吃亏了,他就可以有双倍的礼物!这样不公平,不行!”而另外一教徒也自忖:“我怎么可以先讲,让我的朋友获得加倍的礼物呢?”
于是,两位教徒就开始客气起来,“你先讲!”“你比较年长,你先许愿吧!”
“不,应该你先许愿!”两位教徒彼此推来推去,客套地推辞一番后,两人就开始不耐烦起来,气氛也变了,“你干吗!你先讲啊!”“为什么我先讲?我才不要呢!”
两人推到最后,其中一人生气了,大声说道:“喂,你真是个不识相、不知好歹的人啊,你再不许愿的话,我就把你的狗腿打断、把你掐死!”
另外一人一听,没有想到他的朋友居然翻脸,竟然恐吓自己!于是他想,你这么无情无义,我也不必对你太有情有义!我没办法得到的东西,你也休想得到!于是,这一教徒干脆把心一横,狠心地说道:“好,我先许愿!我希望……我的一只眼睛……瞎掉!”
很快地,这位教徒的一只眼睛马上瞎掉了,而与他同行的好朋友,也立刻瞎掉了两只眼睛!于是他们再也不能到达圣山,也无心朝拜了。
两个要好的朋友,却因为一点诱惑而白相残杀,就算是有再美好的希望,也会化为乌有。其实他们本来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的,一倍和两倍都是好处,他们却让彼此受到加倍的伤害,可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