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快结束时,有个叫罗勃摩尔的小伙子正在海军服役。他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145年3月,我在中南半岛附近276英尺的海下,学习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课当时我正在一艘潜水艇上,我们从雷达上发现一支日本舰队……一艘驱逐舰、一艘油轮和一艘布雷舰----朝我们开过来了我们发射了5枚鱼雷,都没有击中。突然那艘布雷舰直朝我们开来(一架日本飞机把我们的位置用无线电通知了它).我们潜到看来150英尺的地方,以免被它侦察到,同时做好应付深水炸弹的准备,还关闭了冷却系统和所有发电机。“3分钟后,天崩地裂。6枚深水炸弹在四周炸开,把我们直压在海底……276英尺的地方。深水炸弹不停的投下,整整15个小时,有十几二十个就在离我们50英尺走有的地方爆炸……要是深水炸弹距离潜水艇不到17英尺的话,潜水艇就会炸出洞来。“当时,我们奉命静静的躺在自己的床上,保持镇定。我吓的几乎无法呼吸,不停的对自己说:“这下可死定了”。潜水艇的温度几乎有摄氏40度,可我却怕的全身发冷,一阵阵冒冷汗。15小时后,攻击停止了,显然那艘布雷舰用光了所有的炸弹而离开了。 “这15个小时,我感觉好象有1500年那么长,我过去的生活一一在眼前出现,我记起了做过的所有坏事和曾经担心过的一些很无聊的小事。我曾经担心过:没有钱买自己的房子,没有钱买车,没有钱给妻子买衣服。下班回家,常常和妻子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我还为我额头上的一个小疤……一次车祸留下的伤痕……发过愁。 “所有这些年来的愁苦烦恼,在此时此刻都显的那么荒谬、渺小,而我过去居然对他们很在意。”我们今天不可能再去海底体验那15个小时,但有没有可能不再为了额头上的伤疤而烦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