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心中那份贪念
西汉开国功臣周勃在随刘邦起兵反秦中屡建战功,被封为绛侯。汉朝建立初年,又率兵平定韩信叛乱,官拜太尉。高祖刘邦死后,周勃又与陈平等一起设计智夺吕家军权,一举消灭吕氏诸王,拥立刘恒为帝,刘恒感念周勃辅佐之功,又升其为丞相,周勃也毫不推让,慷慨赴任。
因周勃连年征战,少有读书,虽敦厚勤勉,为人朴实,但治国理政不是靠冲杀拼斗,它需要的是管理才能和用人智慧,而周勃对这些却是一窍不通。有一天,汉文帝刘恒心血来潮,想要了解一下国家的事情,他就问右丞相周勃:“全国每年要审理多少案件?”周勃听后,摇摇头小声地回答说不清楚。文帝又问道:“全国每年收入多少银两,又需要支出多少银两?”周勃仍是糨糊一团,急得直出冷汗,汗水把内衣都弄湿了,也答不出文帝的问询。无奈,汉文帝只好转过身问左丞相陈平,陈平却对答如流:“审理案子的事,有廷尉负责;问财务的事有内史,只要问问他们就清楚明白了。”文帝十分满意陈平的回答,周勃甚感羞愧,便辞去了右丞相的职务。可是,待陈平死后,他又走马上任去过丞相瘾了。有人曾劝他不要担任丞相,说他不是那块料,可他认为自己军功赫赫,不愿丢失自己的名望。
后来,有人陷害告发说周勃要谋反,文帝便借故免去了他的丞相职务,他被迫回到封地绛县避身。可这些人仍不罢休,又罗织罪名把他投入大狱,在狱中,周勃仍不愿放下架子,结果又被狱吏折磨得死去活来、困苦不堪,在文帝的过问下,才被放出监狱,出狱后不久,便郁闷而死。
周勃死后,他的儿子周亚夫承袭了父亲的封号,并很快成长为一名军事将才,他作战勇敢,治军有方,文帝劳军时,周亚夫敢于以军纪之礼迎接皇帝,深受文帝赞赏。他北击匈奴,镇守边陲,屡立奇功。文帝临终,嘱咐太子刘启要重用周亚夫。刘启称帝后,立即任命周亚夫为骠骑将军,由其掌握x队要权。周亚夫不负重托,于公元前154年,以其高超的军事才能,果断地平定了吴王刘濞发动的七国叛乱,保卫了西汉王朝的稳定。公元前152年,汉景帝也是感念周亚夫的辅佐之功,任命他担任丞相,周亚夫也和他老父一样,不懂得拒绝,乐呵呵地上任了。
开始景帝对周亚夫十分器重,也非常尊重,由于周亚夫为人太耿直,从来不会讲策略,后来逐渐被景帝疏远。被他冷落得罪过的梁王、窦太后等人趁机报复陷害他,以他儿子买“甲盾”为由,说他要谋反,景帝也很生气,就将周亚夫交给廷尉审理。廷尉也枉法裁决,讽刺他:就是不在地上谋反,恐怕也要到地下谋反。周亚夫受此屈辱,难以忍受,要自杀明志,自杀受阻后,绝食抗议,五天后,吐血而死。
不得不承认,周勃父子都有极高的军事天赋,治军有术,又都为人朴实耿直,对汉家王朝也都忠心耿耿,但他们的下场却是那样可悲,令人唏嘘。他们的悲剧看似是政治权术所致,究其原因,其实是他们高估了自己。在军事作战上,他们能力超群,能取得惊人的业绩,但在处理政事、与人交往方面他们却是门外汉,心有余而力不足,可他们又缺乏自知之明,不能为而强为,结果落得可悲的下场,害了家人也害了自己。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摒弃心中那份贪念,正确估量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不贪功、不求名,扎扎实实做自己,绝不能让贪欲迷了眼,这就是周勃父子的遭遇带给我们的有益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