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造
那天,我站在一个珠宝点的柜台前,把一个装有几本书的包放在旁边。当我挑选珠宝的时候,一个衣着讲究、仪表堂堂的男士也过去看珠宝,我礼貌的把我的包移开。但这个人却愤怒的瞪着我,告诉我他是一个正人君子,绝对无意偷我的包。他像是受了极大的侮辱,重重的把门关上,走出了珠宝店。“哼,神经病!”莫名其妙地被人这么嚷了一通,我也很生气,再没心思看珠宝了,出门开车回家。马路上的车像一条巨大而蠢笨的毛毛虫,缓慢地蠕动着,看着前后左右的车我就:生气:哪来的这么多车;哪来的这些凑司机,简直不会开车;那家伙开那么快,不要命了;这家伙开这么慢,怎么学的车,真该扣他教练的奖金……后来我与一辆大型卡车同时到达一个交叉路口,我想:“这家伙仗着他的车大,一定会冲过去。”当我下意识地准备减数让行时,卡车却先慢下来,司机将头伸出窗外,向我招招手,示意我先过去,脸上挂着一个开朗愉快的微笑。我将车子开过路口,满腔的不愉快突然全部无影无踪,心胸豁然开朗了。珠宝店里的男士不知在哪儿受了气,又把这种坏情绪传染给我,带上这种情绪,我眼中的世界都充满了敌意。仿佛每件事、每个人都在和我作对。而卡车司机用灿烂的笑容,用他的好心情消除了我的敌意。有了快乐的心情,才听的到鸟儿的歌唱。
启示:世界没有改变,改变的是心情。别人冲你发脾气,是因为他心里有气而不全是你的错。如果每个人都能传染微笑而非敌意,那世界该有多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