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人和一个老人同时坐在岸边垂钓。
到了傍晚,年轻人的鱼筐里空空如也,老人却收获颇丰,鱼筐里装满了大大小小的战利品。
年轻人当然很奇怪,迷惑不解地上前询问老人:大爷,请教你一个问题。你看,咱们几乎是同时来这里钓鱼的,我看你也没用什么特别的诱饵,为什么我钓了一天都毫无收获,你却是满载而归呢?
老人微笑着说:其实嘛,道理很简单的。你们年轻人大都有一种通病,那就是做什么事情都很浮躁,动不动就心急了。我注意到,你钓鱼的时候总是沉不住气,时不时动动鱼竿,发发牢骚,或者在岸边焦躁地走来走去。本来鱼很可能要上钩了,被你这么一影响,就游走了。而我钓鱼时基本上是一种忘我的境地,静气凝神地守在岸边,让鱼儿在上钩之前根本感受不到我的存在。钓鱼是一件讲究耐心的事,如果缺乏稳定的心态和举止,你就无法上让鱼上钩!
有时候,投资失败并非是输于外在的客观条件上,甚至在客观条件很好的情况下,有人仍然会颗粒无收或者功亏一篑,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浮躁的心态,捂不住手里的牌,轻易地就甩了出去,结果往往是追悔莫及。
大凡成功的投资者,都是戒骄戒躁的高手,他们每逢大事有静气,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以稳健又不失迅速的行动追求结果。
其实,什么样的心态决定了什么样的投资结果。很多人自以为不比别人差,却始终在投资成绩上不如别人,他们往往对此解释为人家的运气好,却不曾检讨因自身浮躁表现而导致失手的软肋。
心急肯定吃不下热豆腐,有着浮躁心态的人,往往都等不到最佳的时机。在浮躁的外部大环境的干扰下屡出昏招,并因此而情绪失控。
机会就是这样,你越心急,就越把握不住它。焦急会让你失去清醒的头脑,使你无法冷静地思考和决策。比如在股票市场,当牛市落幕熊市来临,之前的投资者可能像坐了一趟过山车,经历喜悦、失望和恐怖之后,身心疲惫,有的人因此伤心地离开股票市场。其实,有苦有乐的投资生活才是真实的,有赢有输的股票市场才是公平的,心态好的人永远不会轻言放弃。如今,股票市场自身的规律又重新发挥它的真正作用,价值投资这一永恒的主题已王者归来。
市场上永远有投机,而只有价值投资才是真正能够让投资者持续不断获利的真谛。当前的中国资本市场,获得了宝贵的发展良机,人民币升值、制度不断完善、流动性过剩,这些牛市基础的存在,使得资本市场的牛市格局很可能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存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拒绝浮躁、潜心研究,坚持价值投资,在牛市中真正地成长起来!
在这里不妨记住这句话:浮躁的时候,不要跟着别人跳群舞;混乱的时候,坚持跑自己的擅长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