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位朋友有条不紊地对我论述爱情:
这世上的爱情如盖房子,其形式大抵可分为四种:
其一,盖得慢拆得慢的。这种人最为平实谨慎忠厚自然,所以大多善始善终。如杨绛和钱钟书。
其二,盖得快拆得快的。这种人逢场作戏来去如风却也无伤无痛。如唐纳和蓝苹。
其三,盖得快拆得慢的。这种人极热烈极投入极钟情,倒也浪漫如诗。
其四,盖得慢拆得快的。这一般是两情相悦已久即将大功告成,却突起风云,鸳鸯两散,长恨离歌。如梁山伯和祝英台。
你是哪一种人呢?我问。
我的地基还没选好,哪里会盖房子,且不谈我吧。此君狡黠地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