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快乐的人是什么样的?
有个富人,背着许多金银珠宝去远方寻找快乐,可是走遍了千山万水也没有找到。一天,一位衣衫褴褛的农夫唱着山歌走过来。富人向农夫讨教快乐的秘诀,农夫笑着说:“哪里有什么秘诀,只要你把背负的东西放下就可以了。”
富人蓦然醒悟——自己背着那么沉重的金银珠宝,腰都快被压弯了,而且住店怕偷,行路怕抢,成天忧心忡忡,惊魂不定,怎么能快乐得起来呢?
如果富人放下行囊,把金银珠宝分发给过路的穷人,不仅背上的重负没有了,一定还能够看到一张张快乐的笑脸,他也会因此而快乐起来的。
在你少年时,行囊是空的,因此轻松,所以快乐。但之后的岁月,你一路拣拾,行囊渐渐装满了,因为沉重,快乐也就消失了。你以为装进去的都是好东西,可正是这些好东西,让你在斤斤计较中无法快乐。
对一个喜欢零食的孩子来说,买一座金山和买一包话梅的钱没什么区别,所以孩子很容易快乐。
容易快乐的还有那些从不胡思乱想的动物。只要解决了吃饭问题,瑞士奶牛就会闲卧在阿尔卑斯山的斜坡上,一边享受温暖的阳光,一边慢条斯理地反刍。非洲草原上的狮子吃饱以后,即使羚羊从身边经过,也懒得抬一下眼皮。
因此,你不快乐是因为你背负了太多的负担,这也是由于你的欲望所致,试着放下一些超重的欲望,你就会有一个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