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经是日本最大零售集团八佰伴的总裁,当他72岁时,突然遭到了致命的打击—他苦心经营的集团倒闭了。一夜之间,他从一位国际知名企业家变成了一文不名的穷光蛋。有人以为他从此将一蹶不振,穷困潦倒余生。
可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他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又和几个年轻人办起了一家网络咨询公司。
他成了商界的不倒翁,他的名字叫和田一夫。后来有人问和田一夫为什么这么快就调整心态,他说他靠的是两大秘诀:一个是光明日记;一个是快乐例会。
原来,和田一夫从20岁开始,就坚持每天写一篇日记,与众不同的是,他只拣快乐的事情记,他把这种日记叫做“光明日记”。此外,他每个月都要召开一次例会,要求所有与会者在谈工作之前,必须用3分钟时间向大家讲述自己本月内最快乐的事情,他把这种例会叫做“快乐例会”。
快乐只钟情于有心人—它常常散落于人生的每一天,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稍不留意,就会与我们擦肩而过。所以,快乐也需要我们提着篮子去精心采撷、收集和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