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哲理故事8
今天看到德国哲学家尼采,在他的书中提到希腊神话故事之中,有一位国王问当时最有智慧的智者,人生最快乐的二件事是什么,但这位智者迟迟不愿回答,但经不住国王的苦苦的哀求,这位智者最后面有难色的说,我实在不愿意告诉你,人生最快乐的二件事情是什么,但因为你不断的恳求,我只得勉为其难告诉你人生最快乐的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出生,就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情。
国王听到这个答案,很不满意,就继续恳求,想要知道最快乐的第二件事情是什么,智者无奈之下,就告诉他人生最快乐的第二件事,就是赶快死去。
希腊神话故事总是悲剧故事居多,但“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就是要人们能够坦然面对人生的生离死别,悲欢离合的场面。而且人活得愈老,就越不快乐。
回想一下人生最快乐的时光,永远是小时候,无忧无虑,而且欲望最低,容易满足,每天只要有得玩,有得吃,回家有爸妈疼爱,就觉得很幸福、很快乐,等到了青年的时候,就开始烦恼工作与爱情,只要找到工作,找到爱情就觉得很快乐,很幸福,因为可以跟朋友、同事欢聚,又可以出外旅游、运动也可以跟情人,谈情说爱,欢渡美好时光。
等到迈入中年又要担心中年失业、房货压力、小孩的学业,每天都在烦恼中渡过,快乐、幸福的时光,相对遥远许多,等到老年之后,又开始烦恼儿女的婚姻、孩子、学业、事业及自己的后事及身体的老化,产生的病痛,越老越烦恼,也越不快乐。
所以快乐幸福的日子也就越来越少,想想人生最快乐的日子,大多是做孩童的日子,因为欲望最低,容易满足,既便是身上没有半毛钱,只要能够跟父母及兄弟姐妹在一起玩耍,也觉得快乐与幸福。
真正的快乐,不是在于自己拥有多少,而是在于是否能够满足,只要能够满足的人,就比较容易获得快乐,但如果不满足的人,要获得快乐的机会,相对减少许多,所以希腊哲人才说人生最快乐的两件事情,第一件是不要出生,第二件是赶快死去,这可不是我瞎编,是希腊神话记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