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媒体大亨会为捡到一枚硬币而会心一笑,一位亚太首富最美好的记忆是开了一间小店,而一位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却乐于去经营即将破产的钢铁厂。这些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却让他们快乐无比——
澳大利亚开奥运会的时候,在这片土地上发迹的媒体大亨默多克当然会去捧场。
在现场,默多克发现座位底下躺着一枚硬币,他站起身来,然后蹲下,捡起了那枚硬币,脸上带着微笑。
这则细节被媒体爆炒,很多人只记住了默多克的微笑,因为拥有亿万资产的他却为捡到一枚硬币而微笑。
香港的记者曾问过亚太首富李嘉诚:“君以为一生之中,最快乐的赚钱一刻是何时?”李嘉诚说:“开了一间临街小店,忙碌终日,日落打烊时,紧闭店门,在昏暗灯下与老伴一张一张数钞票。”
李嘉诚的答案令记者所料不及。但这真是妙答啊,一点都不做作,谁都会对这样的快乐会心一笑。
马来西亚还有位华裔企业家谢英福,当时马来西亚有一家国营钢铁厂经营不景气,亏损高达1.5亿元。首相找到他,请他担任公司总裁,他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钢铁厂债重难还,生产设备落后,员工凝聚力涣散,这是一个巨大的洞,根本无法填平的洞。
但谢英福却坦然对媒体说:“当年我来到马来西亚时,口袋里只有五元钱,这个国家令我成功,现在我要报效这个国家,如果我失败了,那就等于损失了五元钱。”
年近六旬的谢英福从别墅里搬出来,住进了那家破败的钢铁厂,三年后,工厂起死回生,开始大量盈利。
哲言哲语:
一元钱每个人都拥有,但当你拥有一万元、一百万元、一千万元的时候,还会以五元的标准衡量自己的快乐吗?
快乐像跳高,跳杆越低,我们就会越轻松,越无所畏惧。
快乐的标准就像是一根可以无限拉伸的橡皮筋,你的欲望越大,它拉得就越长,快乐的标准也就越高。
默多克、李嘉诚是智慧的,把快乐的标准降下来,降到人人都拥有的境地,那就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