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波斯帝国,有个国王得了重病,请了许多医生都治不好。这天,国王听说远方小国里有位名医,能使人起死回生。国王十分高兴,马上派人去请医生。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医生果然治好了国王的病。国王很开心,下令要重赏医生。可是,几天过去了,医生并没有得到奖赏。他很失望,于是就辞别了国王,回自己的国家了。
医生快走到村子时,看见田野里有许多头大。医生问:“这是谁家的象啊?”牧象人说:“这都是一位医生的象,是大国国王给他的报酬。医生又往前走,看见草地上有许多马。医生又问:“这是谁家的马啊?”牧马人说:“这都是一位医生的马,是大国国王给他的报酬。”
医生走到家门前,看见一座高大的院落,问看门人:“这是谁的家啊?”看门人说:“这是你自己的家。”
医生这才明白,大国国王对他的赏赐丰厚,而他治病时却不够尽力,拖延了治愈时间,真是惭愧啊!
帮助别人是一种好品质,也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当别人遇到了困难,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他,而不应贪图任何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