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崔永元所著的《不过如此》一书中,有这样一段对话:一天,鞠萍见崔永元忧心忡忡,便打趣地问道:“小崔哥,有什么不开心吗?”
崔永元不知从何说起,一声叹息。
鞠萍问:“你以前上班骑自行车吧?”
崔永元说:“骑,刮沙尘暴都骑。”
“挣的钱也没有现在多吧?”鞠萍又问。
“那当然。”崔永元回答说。
鞠萍听后笑了,一脸的阳光,对崔永元说:“好日子过着,还有什么不快乐的。”
鞠萍几句话,说得崔永元一切烦恼皆除,一身轻松。
法国哲学家、教育家阿兰说:“一个聪明人,如果他是忧郁的,总会找出足够的使自己忧郁的原因;如果他是快乐的,也会找到足够的快乐的原因。”
所以,每当我们遇到一些烦心事时,还应像鞠萍开导崔永元那样,让他换一个角度去寻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