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震华在TVB电视剧里经常出演律师或者警察这样的纠纷平息者,但在解约传言流出之后,他成了纠纷的当事一方。
54岁的欧阳震华眼睛圆亮,头大而圆,体胖,再加上频繁出演各种“邻家好男人”角色,曾获得一个亲昵称号——欧阳胖胖。因为酷似加菲猫,人且好相处,欧阳胖胖也被唤作“加菲华”。
TVB高层乐易玲一句“有合适的再找你”,被看做一道“解约令”,激怒了欧阳震华。“我要讨回公道!”他愤愤不平。
听闻这位33年的“忠臣”、“收视福将”和“开心果”要被TVB弃用,网民惊呼:“TVB疯了!”
近些年,欧阳震华虽也转往内地发展,但每年都会在TVB拍一部剧。他对这个家乡电视台的感情复杂,前10年本名欧阳耀泉的胖胖还是默默无闻的小龙套,后20年主演的戏则几乎部部火爆。
1980年代的TVB美女帅哥扎堆,相貌平平难演主角,演配角又身材太高,欧阳只好演一些家丁、乞丐或和尚,或干脆躺下做一具安静的死尸,在10年漫长的跑龙套生涯中,“演的死人多过活人”,与他同在一个艺员培训班的梁朝伟,早在出道之初就担纲主角,一直到近年因为喂鸽子和写作影评而持续红下去。
香港人信风水和改名转运。在大师眼中,欧阳耀三字属火,泉属水,水火不容,大师提议他起一个带震的名。据说“震华”是要把当时的当红小生刘德华、黄日华、吴启华都从TVB震走。咧嘴笑时,欧阳震华会露出两排洁白齐整的牙齿,大师称这张嘴和牙将有运行。欧阳震华的嘴唇红润厚泽,在宽厚的鼻头和阔大而圆润的下巴映衬下,显得不厚不薄不大不小,即便双唇紧闭,也常给人以笑感,这在传统的相学观念里被视为有福之相。“但当时我还在行霉运,何时才行到落嘴?”欧阳震华半信半疑。
1990年代的轻喜剧风潮中,欧阳震华等来了机会。TVB监制邓特希挖掘了这张表情丰富富有喜感的圆脸。1992年,在《壹号皇庭》中,欧阳震华剪掉长发留起平头,他戴一顶羊毛假发,穿上黑色律师袍,在法庭内外碎嘴损人,嬉笑怒骂,机智大律师余在春顿时红遍香江。《壹号皇庭》顺势拍了5辑,女主角换了一拨又一拨,欧阳震华却始终稳坐男一号位置。此后,他成了法官、律师或警察专业户,他将这些快嘴鬼才演得欢快自然,仿佛这个人就是日常生活中的邻家男人,他在你身边笑在你身边闹,而不是远在天边只可仰望。
“正因为我长得够普通,所以部部电视剧都找我……最重要的是我长得不帅,做什么夸张的表情都可以。”欧阳震华这样总结。
欧阳震华演绎的一些男人几近完美,工作认真细致冷静机智,生活幽默体贴细心浪漫,有爱好有品位会厨艺,喝嫖赌毒样样绝缘。
欧阳震华抗拒吻戏,有人说是因为太太,他的太太是澳门前赌王傅老榕的孙女傅洁娴,傅家家族资产达80亿港币(没有TVB合约也没人会饿肚子)。欧阳震华则解释称,“如果演得认真,就会让人家觉得是在‘吃豆腐’;如果演得不认真、很假,又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在戏里,他的女搭档几乎囊括了TVB所有女花旦。
但香港不只有这么一个微胖好男人。部分观众常将他与演员刘青云弄混。有人曾在贴吧问,欧阳震华和元华合作的电影叫什么?“那是元华和刘青云演的《阿呆拜寿》。”跟帖者答。
两人的混淆多半因为同样多肉的上眼皮。如今活跃在电影圈的刘青云肤色更黑,脸部轮廓更清晰也更冷峻,额头上还有几条横纹,并不爱笑的刘青云显得有几分木讷,而常年在电视圈打拼的欧阳震华看起来欢快多了,他光滑的额头上虽看不到皱纹,但更靠后的发际线和越发稀疏的短发还是在昭告年华的日渐老去。
2013年春节,欧阳震华曾因急性肺炎入院紧急治疗,当时医生说有成为植物人的风险。
“解约门”发生后,有言论指欧阳震华的意外出局不乏TVB高层内斗的因素,但乐易玲很快否认了解约,称这只是“言语上的误会”,她解释这样说是因为担忧欧阳震华的身体。最终,TVB留下了欧阳震华,双方正商谈续约细节。
TVB并非欧阳震华的唯一选项,而在各种内地剧和美日韩剧的压力下,TVB也需要新鲜面孔去抢夺新生代观众。不管“解约门”背后是否暗含无奈、误会或高层内斗,但至少结局看来是愉快的,唯一的悬念,就是欧阳震华又要为剧迷奉献啥新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