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他带着交响乐团到美国去演出,施特劳斯的音乐才华很快征服了所有的听众。首场演出结束以后,如痴如醉的听众高呼着他的名字,用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阻止乐团退场,为了满足听众的兴致,施特劳斯不得不和乐队成员们继续演出。直到半夜时分,听众才尽兴。
首场演出便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施特劳斯自然十分高兴,但他同时又想到:如果这样下去,队员们的身体怎么能吃得消呢?
为了找到一个既能让乐队顺利退场,又不让听众扫兴的万全之策,施特劳斯躺在床上思考良久,最终想出来一个“妙计”。
第二天演出前,施特劳斯向乐队成员交代了一番。在演出的过程中,他在每一个小节的过渡阶段暗示两名乐手起身退场。沉浸在美妙乐声中的听众以为这是演奏内容的需要,也都没有在意,于是演奏继续。乐手们在施特劳斯的暗示下一个接一个退场。等到演出结束时,最后一名乐手起身退场,施特劳斯也转身向观众深鞠躬,慢慢地走下场去。这时,听众们方才醒悟过来,可是大幕已经落下了,听众只好在报以热烈的掌声后散去。
其实,同样的问题,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困惑,换一种方法去思考,柳暗花明的惊喜就会展现在你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