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要看史泰龙的硬汉形象你就别看了,如果你迷世家门阀富二代你就别来了。这是一个关于努力的故事。主人公黄渤从一个酒吧歌手最终成为喜剧演员。
老一辈对年轻人的抱怨很多,很重要的就是:“吃苦没有我们多。”吃苦是一种扛折腾的能力,这种折腾可以来自天灾人祸。可以来自缺吃少穿。70后和80后。经历的饥饿确实少了。这两批人却需要扛另一种折腾,那种由理想带来的折腾。
他获得金马奖提名。离影帝一步之遥。70后黄渤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了,尽管和自己最初的理想略有差距。他最初的梦想。在青岛家中的柜子里——给郭富城、张学友写的歌。他的梦想就是某天让天王唱响自己的歌。为了这个梦想,他唱过酒吧、唱过草台班子、被醉酒客哄下去、在东北冒充香港小明星、为工厂采买机床、去电影学院学配音……演各种挣扎着的角色,文青、民工、八路军托养牛的老乡……
在《大电影》当中,黄渤曾经演过一个代言楼盘的小明星“潘志强”。在楼盘做推广的时候,他的笑容让人们想起若干年前。他在广东或者北京的夜场中带着笑容煽动气氛。号召买醉人一起高歌的时刻。
黄渤年轻时对着梦想猛冲,年长几岁之后,他的性格里加入了“柔”的气质,没屈服。但充满了韧性。这就是软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