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名将祖逖,从小丧父,由哥哥抚养长大。由于性格豪爽,不受管束,到十四五岁还不愿好好读书。几个哥哥对他的前途很担心。
但后来情况有了改变,祖逖开始爱读书了。他不仅博览群书,而且经常到京城洛阳去找人探究学问。
二十四岁那年,他与好友刘琨一起到司州(洛阳东北)任主簿(主管文书),他俩志同道合,意气相投,白天一起办事,晚上合盖一床被子睡觉。
一天半夜,祖逖被远处传来的鸡鸣声惊醒,他把刘琨推醒说:你听到鸡鸣声了吗
刘琨侧耳一听,说:是啊,是鸡在啼叫。不过,半夜的鸡啼声是恶声啊!
祖逖不同意,说:这不是恶声,而是催促我们早点起床锻炼,快起床吧!
两人一骨碌从床上爬起,到院子里舞起剑来。([唐]房玄龄《晋书祖逖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