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第五祖弘忍
禅宗第五祖弘忍也有一段脍炙人口的转世因缘,弘忍前生是破头山下的栽松老者,仰慕四祖道信,请求披剃出家,道信嫌他年纪老大,不能广化十方,只好安慰他说:
如果你去投胎再来,我或许可以住世等你几年。
老人拜别四祖,走到溪边,看到一位浣妙的姑娘,就请求说:
姑娘!我能不能借你家一住
我上有父兄,不能作主,你可以去请求他们。
必需你承诺答应,我才敢前去。
这位姑娘一看暮色苍茫,一位老人求宿,于是点头答应。说也奇怪,这位没有出嫁的姑娘回了家,竟然怀孕起来,父母认为败坏门楣,就把她赶出了家门,作佣里中。后来生下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婴,这位不幸的母亲想把这个不祥的孩子丢弃河中,小孩子竟然逆流而上,只好一面求乞抚养他成人。由于不知父亲来历,因此里中的人都叫他做无姓儿。无姓儿六、七岁的时候,长得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有一天道信禅师弘化到此地,无姓儿看到道信禅,亲热地拉住禅师法衣不放,要求道信度他出家;禅师一看,一个稚龄的小孩,就摸摸他的头说:
你年纪太小了,怎么能出家呢
师父!过去你嫌我太老,现在又嫌我太小,究竟何时才肯度我出家无姓儿宛如大人口气地质问禅师。
道信一听,忽有感悟,赶忙问他:
小孩童,你姓什么,叫什么家住那里
我叫无姓儿,家住十里巷。
人人都有姓氏,你怎么打妄语说自己无姓呢你究竟姓什么
我以佛性为姓,所以无姓。
道信听了非常欢喜,小小年纪,口气如此之大,实为三宝龙象,佛门法器,后来把衣钵传授给他,成为禅宗的第五祖,门下弟子辈出,为中国禅宗大开灿烂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