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波跻身内地片酬男演员前十位,但他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一直被“剥削”着,片酬几乎为零。但他十分珍惜这五年没有收益的岁月,珍惜那些别人不屑一顾的机会,只挣两千元但付出一万元的努力。
黄海波从电影学院毕业的那会儿,最红的男演员是陆毅和陈坤,“真是太帅了,打开电视,全是俊男美女,我很认真地想了一下自己,我这形象也就能演个男七号吧。”黄海波的自知之明令他十分沮丧。
更沮丧的是,黄海波连演男七号的机会都得求人。黄海波是黄磊的得意门生,没钱的日子难挨,黄磊就分了一堆演出票给他,让他去卖票,卖一张票提成五块钱。黄海波站在剧院门口,看见戴着墨镜的许晴走过来,不动声色地说:“小姐,你喜欢看话剧吗?黄磊班排的,希望你支持!”
“黄磊是你的老师?”面对许晴不相信的眼神,黄海波回答:“对,他是导演,我的名字叫黄海波。”于是许晴买了四张一百元的票,黄海波喜滋滋地说:“谢谢许师姐,我的名字叫黄海波。”
黄磊觉得奇怪,黄海波为啥每次都要不厌其烦地向别人说自己的名字呢?黄海波笑而不答。
黄海波死缠烂打式的卖票,使他成了销量冠军。当大多数同学挤在地下室吃泡面的时候,黄海波已经能够靠卖票的提成租一套有暖气的公寓住,还能买几件好衣服包装自己。虽然没有剧组主动找黄海波,但他依然一身光鲜地揣着照片奔波于各个剧组,碰到许晴,老远就甜蜜蜜地打招呼。许晴困惑地想了半天,黄海波爽朗地回答:“我是黄海波呀,你在我手里买过几张票,你忘啦?”几番寒暄下来,许晴就把黄海波直接带到导演面前,男七号的角色就这么定了下来。
就是靠着在卖票时积累的人脉,黄海波渐渐踏入演艺圈。很多时候,抠门的导演甚至会直接和他商量:“我再多给你几句台词,让你出名的机会更大点,片酬就免了吧。”黄海波不假思索地应承下来,尽可能多地为自己争取露脸的机会。
再小的角色,黄海波也会很努力,有一次,他从马背上摔下来,肋骨断了三根,被大家笑话:“没见过配角还能伤成这样的。”但是,导演很欣赏黄海波的这种“挣两千却有一万的范儿”,有合适的角色总想到他。不过几年时间,黄海波就成了“香饽饽”,片酬稳健上升。
黄海波和海清是同班同学,都属于大器晚成型,两人合作时,黄海波已经不是“零片酬”的龙套演员了,但依然没有成名。他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没有找准对的合作伙伴。为了改变局面,黄海波开始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思来想去,海清就成为最佳人选。
黄海波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海清,俩人制订了一个周密的计划:首先合作拍一部戏,两个人都必须是男女主角,同时,这部片子还必须得适合两人风格,能够保证名利双收。俩人捆绑上市,“打包”的价格也比剧组单独挑选男女演员低许多。
很快,俩人就与《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组签约了,对方满足了他们所有的要求。黄海波凭借该片一举打破沉寂多年的尴尬,他和海清的片酬也翻了一倍。
有一天,俩人聚在一起聊起了春晚。黄海波说:“咱们干吗不去演个小品节目上春晚呢?”没想到,他与海清的小品一路畅通无阻,最终登上了央视春晚。
随着自身的强大,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自己当老板。黄海波再也不愿意被剥削了,他也想自立门户,不过他也深知,以当前的实力和名气还不足以撑起一个公司,这让他有些苦恼。
一次,黄海波从摄影棚出来,看到棚外站着不少正在试镜的演员。看到他们竞相向导演推荐自己的情景,黄海波不由得想到了自己的从前。黄海波意识到,自己为什么不开一家演出公司,将那些具有潜力的艺人招募旗下,替他们招揽角色呢?
黄海波从电影学院的毕业班和在剧组外讨角色的艺人堆里,挖掘了很大一批“潜力股”。黄海波很照顾他们,自己和导演谈戏也不忘带上几个“员工”向导演推荐。“员工”也倍加珍惜机会,真正的实力加上努力,令导演刮目相看。渐渐地,黄海波的艺人公司在圈里出名了。
有需求就有市场。如今,身为老板的黄海波已将旗下艺人分成几个类别,有主攻喜剧的,有主攻情感剧的,还有主攻动作片的,几乎就是一个大而全的艺人中转站。黄海波以独到的眼光发现演艺市场的空白点,独辟蹊径地添斤加两,壮大自己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大的梦想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