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浓厚的夜色被寂静衬托得格外沉重,孤独的灯影下,只有笔划过纸的“沙沙”声。忽然间,我有了一种奇特的感觉——我是一头驴。
我是一头驴,一头勤劳的、任劳任怨的、默默无闻的驴。我帮助主人耕地、拉磨,虽然很累,但很充实、快乐。尤其是是女主人抚摸着我的头,笑盈盈地对男主人说:“小毛驴真厉害,真是我们家的大功臣呀!”我更是得意得差点闪到腰。
一天拉完磨,主人临时有事就把我拴在树荫下,我懒懒地卧在树荫下,并趁机向邻家的那几头驴炫耀我的主人有多器重我,我是多么的快乐。可是,没有想象中的羡慕,他们几个投来了鄙夷和怜悯的目光:“人家是在利用你,而你却为他们卖命。等你老了,你就完了!”
难道,我的所做真的只是为了主人吗?我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我决定考验一下,我的存在对于主人的意义。
第二天一早,男主人来到我的房间,给我套上磨,我努力地装出病秧秧的样子,任他三喝六吆的,我就是一动不动。眼见的长鞭就要落下,我吓得闭上了眼,可是那灼人的疼痛并没有到来,我睁开眼,看见女主人抢过鞭子,说:“别打呀,小毛驴一定是生病了!”女主人将我的房打扫了一遍,换上了舒服的干草铺,还在我的饭中加了许多好吃的东西,然后又请了村里最有名的大夫。更重要的是,每天都不用干活,可以舒舒服服的睡觉,好吃好喝的玩耍。
“原来驴也可以这么舒坦,这才是我应过的生活!”我卧在松软的床铺上高兴的想着。一天一天,女主人依旧送来美味可口的饭菜,只是她的眼神逐渐由期待变得忧伤,由忧伤变为失望。我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直到男主人拿着刀走进我的房间。我恍然大悟,猛地站起来,又蹦又跳,以此来证明我的活力,可主人却用一句“回光返照”来概括我的行为。一道银光猛然落下……
我惊醒过来,笔落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啪嗒”声,窗外依旧寂静。我愣了愣,再一次陷入了题海,只有勇于担当,才能在成长的途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