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周总理去一个理发店理发。理发师理完头发,正在给周总理刮胡须时,总理突然咳嗽了一下,锋利的胡须刀立刻在总理的脸上划开了一道小口子。理发师见到把周总理的脸刮破了,十分紧张,又感到很愧疚,双手都不知道放在哪里好了。令人没想到的是,周总理边让人处理胡须刀划出的伤口边和蔼地对理发师说:“没事没事,这不怪你,是我的问题,我咳嗽没有提前跟你讲,你在给我刮胡须,也不知道我要动啊。”
这件周总理理发的小事让我们看到了周总理宽容他人的品德。越是小事越能反映一个人的品德,这也不奇怪为什么周总理会受到那么多人的爱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