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他从小在表演方面很有天赋。在他3岁的时候,父亲为了培养他,让他师从人民艺术剧院的叶子老师,学习话剧。然而,此时他已感到身体的严重不适,为了不中断求学之路,父亲给他送来很多药,并吩咐他,每当身体疼痛的时候,就吃药。
6岁时,他参加了南京市举办的一场少儿话剧大赛,以6个评委全部满分的骄人成绩摘得桂冠。下台的那一刻,父亲抱着他激动地哭了。
就在大家都以为他从此会在艺术的道路上一帆风顺时,他却倒下了。因为严重的小儿麻痹症,他已经站不起来了,上学,也只能用4条腿的板凳当拐杖。那段时间,他心情抑郁到了极点。他一度对父亲说,他不想读书了,觉得太累了,光是从家到学校那段并不遥远的路程,他就需要花上比常人多两倍的时间来完成。一次,父亲来接他,却意外地发现他颓废地坐在地上,怎么问都不吱声。坚强的父亲看着孩子被疾病折磨成这样,也忍不住泪流满面。
为了让他像别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父母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寻医问药。一年夏天,父亲终于在北京联系到了一家医院。得知儿子有望康复,心急的母亲连夜带着他赶到了北京。
他如愿地躺到了病床上。医生说,由于他的病情非常严峻,需要做脚弓展开手术,一根脚趾就要做一次手术。由于要把每根脚趾上的筋全部展开,手术异常复杂,难度非常大,痛苦的程度也可想而知。第一次手术在住院后一周进行,虽然打了麻醉剂,但他还是痛得死去活来,更要命的是,术后的疼痛一直伴随着他,尤其是晚上,他几乎彻夜难眠。但为了自己的表演梦想,他咬牙坚持着。
两个月后,他和父亲再一次来到医院,进行第二次手术。疼痛依旧钻心透骨,他在手术台上几次昏死过去。两次手术后,他已整整瘦了一圈,当医生把他从手术室里推出来时,父亲再一次忍不住哭了,心疼地说:“昕儿,我们回去吧,不做手术了!不管你今后变成什么样子,爸爸都会陪伴着你,以你为傲!”而他却坚定地说:“爸爸,做!做了,至少我还可以做明星梦;不做,我什么希望都没有。”
接下来的手术,难度和痛苦是可想而知的,但他一直忍着,咬穿了几床棉被,却始终一声不吭。
手术完成后的第二个月,他被告知,7月,有一个大型诗歌朗诵比赛,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而这个时候,他还需要拄着双拐行走。为了尽快使自己康复,他给自己制订了一系列残酷的训练计划:早上上学,他故意把重心放到有病的脚上,用做过手术的脚,使劲往前蹦;中午,别人休息,他就带着篮球去球场。他咬着牙一次次地练习,汗珠顺着额头一滴滴往下淌,他全然不顾。虽然每坚持一分钟都那么吃力,他却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丢掉拐杖。
比赛如期而至,当他扔掉拐杖,自信地站在台上时,他立即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他朗诵完毕,台下掌声如雷——他虽然没有夺得名次,却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真英雄。
他就是中国著名话剧、电影演员濮存昕,在回顾成长之路时,他百感交集地说:“当我在成长中遇到困难最想放弃的时候,梦想点燃了我的希望,让我明白,如果我好了,至少还有做梦的机会。我一步步地坚持,一步步地生活着,我坚持下来了,所以我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