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出名以后,仿照他的画的人与日增多,一时弄得真假难辨。一天,一个专门贩卖艺术品的商人见到了毕加索的壁画《和谐》,他对画面所表现的十分不解。为了充分了解毕加索的绘画风格,谨防上当,他专程带了另一幅签有毕加索名字的画来求教于毕加索。商人开门见山地问毕加索:“为什么在您的壁画《和谐》中,鱼在鸟笼里,鸟反而在鱼缸里呢?”毕加索不假思索地答道:“在和谐中一切都是可能的。”这时,商人取出那幅画,想证实一下这幅是不是毕加索的真迹。毕加索向那幅画瞥了一眼,轻蔑地说道:“冒牌货!”通过这次会面,商人似乎领悟了毕加索绘画的奥秘,于是,事隔不久,商人又兴冲冲地拿了一幅毕加索的画来找毕加索,问他这幅画是真是假。毕加索看也没看便答道:“冒牌货!”“可是,先生,”商人急了,喊叫道,“这幅画可是您不久前亲笔画的,当时我在场!”毕加索微笑着耸耸肩膀,说:“我自己有时也画冒牌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