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发生在唐代。一年暮春,在长安郊外一座叫做“永穆观”的尼姑庵里,忽然住进了一位风度翩翩的少年男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故事得先从少年的身份说起。他叫杨志,从小喜欢音乐,尤其善弹琵琶,十五岁时,就蜚声长安。但他不以此为满足,总是虚心地向琵琶高手们求教。
杨志有个姑姑,本是宫廷里的一名乐工,琵琶弹得极好。后因年迈体衰告老离宫,居住在长安城内的一条小巷里。杨志自然不会放过向姑姑求教的机会。可是,姑姑的脾气十分古怪,从来不把技艺传人,就连亲骨肉也不例外。杨志去了几次,都吃了闭门羹。后来,姑姑为避免杨志的纠缠,索性搬到离城二十多里的“永穆观”里隐居起来。她满以为从此可以清心了,哪知时隔不久,杨志竟然说服了“永穆观”里的主事尼姑,在庵里悄悄住了下来。
每逢姑姑弹响琵琶的时候,他就轻手轻脚走到姑姑住室的窗口,一边倾听着珠落玉盘似的优美乐声,一边从窗孔里细看姑姑的各种指法。直到姑姑放下琵琶要睡觉了,他才回到自己的小屋,抱着琵琶练习起来。为了不致暴露秘密,他拆除了琵琶上的四根弦,换上不易出声的细绳,弹啊,弹啊,常常弹到公鸡高啼,东方发白。
不知不觉,一个月过去了。一天清早,杨志抱着琵琶径自走进姑姑的住室。姑姑一见,只当他又是来纠缠求教的,脸上马上露出不悦之色。可杨志二话不说,往一条凳上一坐,就弹起曲子来。
姑姑听见侄儿弹的都是自己常弹的曲子,弹奏的风格也跟自己相似,大为惊讶,忙问杨志是怎样学来的。杨志便把事情的始末一一告诉了姑姑。听着听着,姑姑眼眶里闪出了泪花,她内疚地说:“好侄儿,从今天起,姑姑就收下你作徒弟了!”
杨志遂了心愿,笑逐颜开,当即抱着琵琶向姑姑连连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