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授哈恩曼曾经这样说:即使你再羸弱,再贫穷,再普通,你仍然拥有别人羡慕的优势。对于梦想成真的人来说,不是缺少才能,而是缺少对自己才能的发现,缺少对自己人生价值的开发利用。
马克·吐温作为职业作家和演说家,在文学领域和演说领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成为世界范围内受人尊敬的文学和演说大师。但是,在他选择文学和演说之前,他曾经试图成为一名商人。
他先是投资开发打印机,花费了整整3年的时间,最后把千辛万苦借来的5万美元全部赔光了。
后来,他又发现出版商因为发行他的著作而赚了大钱,他很不服气,心想,我自己写了文章自己出版发行,所有的利润不就都是自己的吗?为何不自己开一个出版公司呢?他于是又投资开了一家出版公司。但是,他不知道,写作与经商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他很快就因为债务陷入了困境,出版公司破产了,他也陷入了更大的债务危机当中。
经过两次经商失败的打击,马克·吐温断然顿悟:自己根本没有经商的才能,自己的才华和智慧不在商场上。
他彻底断绝了经商的念头,重新回到自己驾轻就熟的演讲和创作当中。他到全国巡回演讲,在演讲的间隙埋头写作。很快,风趣幽默的马克·吐温名声大噪,成为全国知名的演说家,脍炙人口的作品也迅速走红。
美国政治家富兰克林说:“宝贝放错了地方就是废物。”马克·吐温开始经商的经历就是把宝贝放错了地方。你也许兴趣广泛,掌握多种技能,但是,在所有的长处中,总是有你的长项。有一幅著名的漫画,是一个音乐家在起劲地教一头猪唱歌,标题是:“别想教会猪唱歌——你是在浪费时间,还会把猪惹恼了。”
漫画非常深刻!猪一定有很多优势,但是,唱歌肯定不是它的优势。我们也一样,我们一定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们要想成功,就一定要发现自己的优势,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优势去做,否则,我们也会陷入“猪学唱歌”的窘境,做自己最不擅长的事情,到头来一无所成。(文/鲁先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