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国有个技艺非常高超的木匠,名叫庆,人称梓庆,他能制作各种精巧的木器,人们看了都很钦佩。有一次,他用木头削雕成一个鐻。它外形美观,花纹精细,见到它的人一致夸它好;但又都非常惊奇,不相信这是人工做出来的,而像出于鬼神之手。
鲁国的国君见了这个用木头制作的鐻后,也连声喊绝,特地问梓庆说:“你是用法术制作它的吧!”梓庆笑笑说:“我是一个凡人,哪里有什么法术?”国君听他这样说,有点不大相信,又问道:“那你是怎样制作它的?”
梓庆说:“我在制作这只鐻的时候,聚精会神,没有杂念,并不想借此获得什么赏赐、封官等等,而是忘掉名和利,集中心思考虑怎样才能制作好它。这时,连自己四肢的形态都忘了。然后,再到山林去仔细观察,找到完全合用的木材。与此同时,心目中对鐻有一个具体的形象,再加工制作。加工制作时,心里只想着鐮,把所有的心血都凝聚在它上面,避免主观成见。经过这样的专心致志和精雕细刻,就能制作出好的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