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解释:党:同“傥”,指偏袒与结伙;伐:攻击。与自己观点相同的就袒护,与自己观点不同就加以攻击。泛指社会上拉帮结派。
成语造句:高阳《胡雪岩全传·红顶商人》:“其间党同伐异的论调,非常明显。”
党同伐异的成语故事
公元前141年,刘彻即位,史称汉武帝。他当政的第二年就下一道诏书,命朝廷大臣和各地诸侯、郡守推贤良文学之士。诏书下达后不久,各地送来了一百多个有才学的读书人。武帝命他们每人写一篇怎样治理国家的文章,其有有个名叫董仲舒的文章写得不错,武帝亲自召见他两次,问了他不少话。董仲舒回话后,又呈上两篇文章,武帝看了都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