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粥割齑的点评
范仲淹的故事告诉我们,任何成就都是必须付出相应的努力和辛苦,没有刻苦没有辛苦,怎么可能取得骄人的成绩呢!现在的社会需要的就是勤快努力的人,有知识的人,一心只想安逸的等着,永远不会等到美好的结果和美好的事业,所以小朋友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哟~
56、一意孤行的成语故事
一意孤行的故事
西汉时期,有个叫赵禹的人,是太尉周亚夫的属官司,一个偶然的机会,汉武帝刘彻看到了他写的文章文笔犀利,寓意深刻,认为在当时很少有人及得上他。
汉武帝大为赏识,便让赵禹担任御史,后又升至太中大夫,让他同太中大夫张汤一同负责制定国家法律。
为了用严密的法律条文来约束办事的官吏;他们根据汉武帝的旨意,对原有的法律条文重新进行了补充和修订。
当时许多官员都希望赵禹能手下留情,把法律条文修订得有个回旋的余地,便纷纷请他和张汤一起作客赴宴,但赵禹从来不答谢回请。几次以后,不少人说他官架子大;看不起人。
过了一些时候,赵禹和张汤经过周密的考虑和研究,决定制定“知罪不举发”和“官吏犯罪上下连坐”等律法,用来限制在职官吏,不让他们胡作非为。
消息一传出,官员们纷纷请公卿们去劝说一下赵禹,不要把律法订得大苛刻了。
公卿们带了重礼来到赵禹家,谁知赵禹见了公卿,只是天南海北地闲聊。丝毫不理会公卿们请他修改律法的暗示,过了一会,公卿们见实在说不下去了,便起身告辞。谁知临走前,赵禹硬是把他们带来的重裢嘶埂
这样一来,人们才真正感到赵禹是个极为廉洁正直的人,有人问赵禹,难道不考虑周围的人因此对他有什么看法吗?他说:“我这样断绝好友或宾客的请托,就是为了自己能独立地决定、处理事情,按自己的意志办事,而不受别人的干扰。
一意孤行的材料
【注音】 yī yì gū xíng
【出处】 《史记·酷吏列传》:“(赵)禹为人谦倨。为吏以来;舍毋食客。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解释】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
【用法】 作谓语、定语;形容顽固派
【近义词】:独断专行、刚愎自用、固执己见、独行其是、自以为是、独断独行
【反义词】:顺风转舵、集思广益、从善如流、回心转意、群策群力、言听计从、迷途知返
一意孤行的点评
故事中赵禹不顾大家的指责,坚定自己的原则,值得我们去学习。对于正确的事情我们要有自己的判断力,不要受他人干扰。但是也不要总认为自己是对的,而不听取他人的意见。凡事总是我行我素,后果是自己吃亏。所以对好意劝告应认真考虑,并及时予以吸收和采纳,毕竟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
57、举贤不避亲仇的成语故事
举贤不避亲仇的成语故事
晋平公问祁黄羊说:南阳县缺个县令,谁可以当任这个职务呢?
祁黄羊回答说:解狐可以去当。
平公说: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
祁黄羊回答说:君问的是谁可以去当这个职务,不是问谁是我的仇人呀!
平公称赞说:好!于是任命解狐为南阳县的县令,果然非常称职,老百姓都很称赞。
过了一段时间,平公又问祁黄羊说:京城里缺个军尉,谁可以担任这个职务呢?
祁黄羊回答说:祁午可以。
平公说: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
祁黄羊回答说:君王问的是谁可以担任军尉这个职务,不是问谁是我的儿子呀!
平公说:好!于是又任命祁午为军尉,果然也很称职,大家都赞扬他。
孔子听说了这件事,说:祁黄羊讲的这些话太好了!推荐外人不回避仇敌,推举家人不回避儿子。像祁黄这样的人,可称得上是大公无私了。
举贤不避亲仇的寓意
举贤不避亲仇的成语故事中,祁黄羊不但举荐了自己的儿子当军尉,同样也举荐了自己的仇人解狐去当县令。这说明了举荐人才,只见公义,无视仇亲的道德勇气,是国家社会人人所要培养的一种基本精神。能“公”才能去“私”,能去私才能互信不疑,这是塞堵乱源的根本道理。
举贤不避亲仇材料
【出处】《吕氏春秋》的《去私》
【解释】举贤不避亲仇:举荐贤能的人不避开亲近和仇人。
58、门可罗雀的成语故事
门可罗雀的成语故事
西汉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曾经为汉武帝手下的、两位大臣合写了”一篇传记,一位是汲黯,另一位是郑庄。
汲黯,字长孺,濮阳人,景帝时,曾任“太子洗马”,武帝时,曾做过“东海太守”,后来又任“主爵都尉”。
郑庄,陈人,景帝时,曾经担任“太子舍人”,武帝时担任“大农令”。这两位大臣都为官清正,刚直不阿,曾位列九卿,声名显赫,权势高,威望重,上他们家拜访的人络绎不绝,出出进进,十分热闹,谁都以能与他们结交为荣。可是,由于他们太刚直了,汉武帝后来撤了他们的职。他们丢了官,失去了权势,就再也没人去拜访他们了。
门可罗雀材料
【发音】mén kě luó què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汲郑列传》
【解释】原指门外可张网捕雀。后形容为官者休官失势后,门庭冷落车马稀少;或形容事业由盛而衰,宾客稀少之况。
【近义词】门庭冷落
【反义词】门庭若市、宾客盈门、络绎不绝、络绎于途、熙熙攘攘。
【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门庭冷清。
【成语举例】假如人们下决心追求自己的使命而不仅仅是找一个工作,有些职业(科学、饪、传学)能会人满为患,其它的可能门可罗雀。
59、偃旗息鼓的成语故事
偃旗息鼓的成语故事
《三国志·蜀志·赵云传》中记载:在一次战斗中,蜀将黄忠杀死了曹将夏侯渊,并夺取了战略要地。曹操非常恼火,把米仓移到汉水旁的北山脚下,亲率20万大军向阳平关大举进攻。黄忠、张著商议趁夜烧劫魏军粮草。临行前赵云和他们约定了返回时间,过期不归就带兵出寨接应,正与曹操亲自统率的部队相遇。赵云同曹军厮杀起来,把曹军打得丢盔弃甲,救回了黄忠和张著。
曹操没有善罢甘休,指挥大队人马追杀赵云,直扑蜀营。赵云的副将张翼见赵云已退回本寨,后面追兵来势凶猛,便要关闭寨啪苁亍U栽葡铝畲罂牛绕煜⒐模急阜挪芫;一面又命令弓弩手埋伏在寨内外,然后自己单枪匹马站在门口等候敌人。
生性多疑的曹操追到寨门口,心想,寨门大开,必有伏兵,即匆忙下令撤退。就在曹操调头后退的时候,蜀军营里金鼓齐鸣,杀声震天,飞箭如雨般向曹军射击。曹军惊慌失措,夺路逃命,自相践踏。赵云趁势夺了曹军的粮草,杀死了曹军大批兵马,得胜回营。
偃旗息鼓材料
【发音】yǎn qí xī gǔ
【出处】《三国志·蜀书·赵云传》
【解释】偃:仰卧,引申为倒下。放倒军旗,停敲战鼓。指秘密行军,不暴露目标。现多指停止战斗,也比喻停止批评和攻击。
【近义词】销声匿迹
【反义词】大张旗鼓、重整旗鼓
【用法】褒,贬,中性均可。作谓语、定语、宾语;比喻事情中止或声势减弱。
【成语举例】一般人都乐于宽恕朋友,在朋友间通情达理,求同存异,而且也设身处地地为朋友着想,如果我们都能像晏君那样把情侣作朋友去看待,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世界上的两性“战争”从此将偃旗息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