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时期有一个官员,他叫赵咨。他为官清廉,从不欺压百姓。
有一次,他的一个手下和一个小贩发生了矛盾,那个手下把小贩打得鼻青脸肿,临走前还张狂说:“不服你到官府告我去啊!”小贩知道他是赵咨的手下,但是赵咨在当地老百姓的心中是一个清官,因此他相信赵咨肯定会为他伸张正义。于是,小贩就去找赵咨,说明了一切情况。赵咨听后,非常地生气,把那个手下叫来说:“你怎么这么张狂,是谁叫你打人的?来人,打五十大板!”那个手下一下子吓倒了,忙喊:“赵大人,我下次不敢了,你就饶了我吧!”最后,赵咨还是没有饶他,把他赶出了官府。随后,赵咨把所有的手下叫来,告诉他们谁都不许欺负老百姓,否则严厉处置!就这样,赵咨在当地的老百姓中树立了威信,人们都很尊敬他。
在汉灵帝时,赵咨被调到敦煌当太守。在当太守期间,赵咨向上不畏权势,向下不欺负老百姓。在那个年代,像赵咨这样的官员很少,因此,官场的赵咨经常感到力不从心。
有一次,自己上司的一个亲信在自己的地盘上撒野,杀了一个人。赵咨想把他法办,但是在上司的极力阻挠下,那个人还是被带回去了,为此,赵咨生了一场大病。经过这件事,他也看明白了官场的黑暗,觉得自己心灰意冷了,于是,他决定辞官回乡。
朋友听到他要辞官回乡的消息,都纷纷劝他。可是赵咨去意已决,谁也挽留不住。就这样,赵咨借病辞职归乡,带领子孙回家务农去了。
由于赵咨是个人才,因此朝廷多次派人劝他再次出来做官。赵咨开始极力婉言拒绝,但是还是经不住别人的再三推荐,不得已应召出来,担任东海(今山东省和江苏省东北交界一带)相。赵咨的再次出山,让很多人高兴,这其中就包括曹暠。赵咨任敦煌太守时,曾推荐曹暠为孝廉,为此曹暠非常感激赵咨。
赵咨赴任的时候,路经荥阳(今属河南省),当时的县令正是当年他曾经举荐的曹暠,曹暠听说赵咨要路过他那,非常地高兴。于是,一大早就到郊外去迎接。他心想:赵大人对我可有知遇之恩啊,这次我一定要好好地招待他。
终于,赵咨的车到了。曹暠那个激动啊,大步向前迎了上去。不料,赵咨根本不停车,继续往前赶路。曹暠一看,大叫:“赵大人,我是曹暠,请留一下!”可赵咨好像没有听到一样,车子继续向前。这下,急坏了曹暠,他赶忙向前追赶。可是赵咨的车子跑得实在太快,曹暠只能见到车马扬起的尘土,根本追不上他们。
曹暠的手下看到这样情况,纷纷表示不解:赵大人和你不是好朋友吗?他见到你怎么不停下来呢?
曹暠对手下说:“赵咨声望很高,可能不想见我们这些小官吧。”
没有见到赵咨,曹暠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我一大早的出来迎接,结果赵大人却没有和我们见面,这要是传到别人那里,一定会耻笑我们。于是,曹暠把官印交给主簿,又去追赵咨的车了。就这样,他一直追到东海,与赵咨相见后,才告别回家。
望尘莫及的意思:
原意是远望着前行者车马所扬起的灰尘,就是追赶不上。现在比喻别人进步快,自己远远落后,表示对人钦佩的自谦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