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时,河南乐羊子,娶了一位通达事理的妻子。
一天,乐羊子在路边拾到一块别人遗失的金子,带回家交给妻子保管。
乐羊子以为妻子一定会很高兴,谁知妻子不仅丝毫不为所动,反而规劝乐羊子说:“我听说有志气的人不喝盗泉里的水,正直的人不接受不敬的施舍。把别人遗失的金子据为己有,不是大丈夫所为啊!”
听了妻子的话,乐羊子惭愧得满脸通红,他急忙把那块金子送回原处。然后到很远的地方,拜求名师钻研学问去了。
一年后,乐羊子突然跑回家来。妻子很惊讶,问他:“你求学读书才一年时间,怎么就回来了?”
乐羊子笑着说:“时间长了,很想念你,所以回家看看,没有别的事情。”
妻子听罢,拿出一把剪子,把他拉到织布机旁,指着织布机上的绸布说:“你看,这布的原料是蚕茧,用织布机一点一点地编织起来,日积月累才能织出一寸、一尺、一文、一匹的绸子。如果我一剪子将它剪断了,就会前功尽弃。你读书也是这个道理,日积月累地刻苦学习,才能获得成功;如果半途而废,不就像剪断的丝线一样,白白浪费了时间吗?”
乐羊子深受感动,第二天一早便继续求学,历经百忍,终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