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是德国最伟大的诗人,德国文学史上的泰斗,他的许多诗歌在当时就广为人们所传颂。但在他生活的那个时代,也有人对他和他的作品怀有成见。
一天,他在魏玛公园里散步,在一条人行道上,迎面遇见一位对他的作品提过尖锐的、带有挖苦性批评的批评家。两人面对面地停住,那位批评家蛮横地喊道:“我从来也不给蠢货让路。”歌德则说:“而我正相反!”说着满面笑容地让在一旁。顿时,那位批评家满脸通红,无言以对,羞得无地自容。
德对那位寻衅污辱他的批评家,不仅表现出豁达的情操和高雅的风度,而且只用一句话就对他进行了妙巧的还击。
批评家用了一个混合关系的三段论, 即大前提~~~我从来不给蠢货让路;
小前提~~~你是蠢贷;
结论~~~所以,我不能给你让路。
他只说出推理的大前提,小前提隐而不说,以不让路的事实来表明他的结论。
歌德的推理是:
“而我正相反”,即凡是蠢货都给他让路; 你是蠢货; 所以,我给你让路。
歌德也只是说出了大前提,以让路的行动表明结论,省略的小前提则是~~~你是蠢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