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庭若市的故事】
齐威王身边的有一些很会奉承他的人,整天把齐威王说得飘飘然的。大臣邹忌因此很是担心,有一天他在上朝时对齐威王说道:“皇上,我发现一个怪现象:我没有徐公长得英俊,但是我妻子、小妾、宾客却都说我长得比徐公英俊。我在想这是为什么,后来想了一下可能是妻子袒护我,小妾怕我,宾客要找我办事情的原因。因为这个我想到了陛下您,您作为齐国的君主,身边的人哪一个不会有求于您呢?所以您肯定会像我一样受到他人的蒙蔽。”齐威王听了以后这才恍然大悟,于是他对大家说道:“所有人能当着我的面指责我的过失可以受到上等奖励;上书或奏章劝我改正的可以受到中等奖励;在朝廷或其他地方批评我过失的意见只要被我听到可以受到下等奖励。”齐威王的话才刚刚说出来,大家便纷纷进谏,门庭若市。后来过了几个月人便慢慢少了,一年以后谁要是再想提意见都要想很久,因为齐威王确实改进了他听到的这么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