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死回生的成语故事2
秦越人是战时齐国人,是家喻户晓的神医。
他能够一眼就看出病人的病症在哪里,无论什么疑难杂症,他都能够手到病除,人们都把他比作传说中黄帝时代的神医扁鹊。时间长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名,都称他为扁鹊。有一次,扁鹊路过虢国,见王宫里乱哄哄的,原来正在为太子办丧事。
他听见别人在议论,说太子本来身康体健,早上不知怎么突然就得病死了。扁鹊了解了一下太子得病的情况,就问:“`太子的尸体收殓了没有?”当得知太子还没有收殓时,扁鹊就对宫里的侍从说:“你去禀告国君,我能把太子救活。”那个侍从听了,根本就不相信,认为扁鹊是在说大话。
扁鹊就对他说:“你要是不信,就去看看太子,现在他的耳朵里有响声,鼻孔张得很大,下半身还是热的。”侍从惊奇得把嘴巴张得老大,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赶紧跑去报告国君。国君听说有人能把太子救活,急忙出来接见扁鹊,请扁鹊去救太子。扁鹊来到太子床前,看了看他的脸色,又切了一下脉,对国君说:“太子的病叫做‘尸厥’,看起来像是死了,其实没有死,完全有救。”扁鹊取出银针,在太子的头上、胸前、手脚上各扎了几针。
不一会儿,太子果然苏醒过来了。扁鹊又熬了汤药给太子喝,还给他做了热敷。经过扁鹊的治疗,太子已经可以坐起来。又过了二十多天,太子就完全好了。消息传开以后,扁鹊更是名声大振,人们都说他有起死回生的本事。
扁鹊说:“我并不能让死人活过来,而是他本来就没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