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韵词】眼中钉、匕鬯无惊、强将手下无弱兵、板上钉钉、鸡犬新丰、开路先锋、人生如风灯、临深履冰、灿若繁星、畔道离经。
【年代】古代
【灯谜】打开棺材治好病
【邂逅语】华佗施医术;打开棺材治好病
【英语】raise
【日文】起死回生(きしかいせい)
【法文】faireleverlesmortsetlesrendrealavie
【示例】对于时人那虚弱的感情,这真有起死回生的力量。 闻一多《宫体诗的自赎》
【其它使用
◎ 这样,一个人即使死了,总的新陈代谢已经停止,但靠着死者身上人体细胞组织的被"冻结",有朝一日,只要具备了有利的外界条件,死者将被重新救活过来,起死回生的目的也就最后实现了。
◎ 该县回收公司原来积压着价值10万元以上的钢材无人问津,商品房开发后,城镇住宅合作社全部购买了这批钢材,使这个企业起死回生。
◎ 这些国家对经济的敏感和迅速"起死回生"的实力,不能不令我们感叹他们所拥有的经济实力和现代化的经济手段。
◎ 同时他们还先后无偿援助基层医院B超、X光机等医疗设备42台件,折合人民币110多万元,使一些濒临倒闭的医院起死回生。
◎ 可见沈括的医术,确有起死回生的效验。
◎ 在萨满传承中,这起死回生的神术传说,最集中地反映了独特的灵魂崇拜观念。
◎ 孟兰默默地落泪,她与婆婆的心情一样,盼着工厂起死回生。
◎ 自家的电话号码居然与丈夫辛门仲起死回生的日子暗合。
◎ 最后在总参通信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地下通信研究终于起死回生了。
◎ 这三项业务的经济效益是明显的:一颗价值昂贵的失灵卫星可以通过轨道修理起死回生;一颗未进入预定轨道的卫星可以回收后再次发射;轨道上加注燃料可使卫星寿命大大延长。
◎ 人们说,音乐有起死回生的妙用。
◎ 这种药虽不能起死回生,永葆青春,但是对于某些疾病却具有特殊的疗效。
【词类符号】名词; 时间名词; 方位名词; 处所名词;人名; 姓氏; 名字; 地名; 机构名; 其他专有名词; 动词;联系动词;能愿动词;趋向动词;形容词;区别词; 数词;量词; 副词; 代词;介词; 连词; 助词;叹词; 拟声词;习用语;缩略语;前接成分;后接成分; 语素字; 非语素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