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死回生的成语故事4
扁鹊是战国时的名医。有一天他经过虢国,听说虢国太子猝死,便来到宫门前,向侍从打听原委。了解太子的病症,又得知断气不到半天,还未入殓后,就跟侍从保证自己可以救回太子。侍从本来不相信,但听了扁鹊治病的方法,惊佩不已,立刻禀报虢君。虢君赶紧请扁鹊进宫。扁鹊对虢君说:“依我看,太子这是尸厥症,因体内会气不通而昏死过去,实际上并未真地死亡,还有机会救回。”于是命令弟子准备好医疗用具,针灸太子的三阳五会等穴道。不一会儿,太子就醒过来了。扁鹊再叫弟子用药交替热敷他的腋下,并将太子扶起坐着,调理身体的阴阳之气。之后再连续服药二十天,太子就完全康复了。经历这件事情,所有人都说扁鹊能让死人复生,但扁鹊却说:“不是我能让死人复生,是这人还有机会存活,而我能将他救回而已。”后来“起死回生”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医术高明。亦用于比喻毫无希望的情势扭转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