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杰出的散文家韩愈。曾经担任过国子监博士。他学识渊博,讲起课来旁征博引,兼通百家,出口成章,妙语连珠,深受大学生们的欢迎。有一次,他写了一篇题为《进学解》的文章,来发泄自己才学极高却遭到贬斥的愤感情绪。一天早上,韩愈教导大学生们说道:“学业由勤奋而精进,由嬉游而荒废;为人行事由深思远虑而获得成就,由因循、随便而道致毁败。如今圣上和群臣融洽相处,公正无私,有才能的人都得到了任用,谁说才多反而不被举用?”
说到这里,大学生们哄堂大笑起来,有人站出来问道:“先生在骗人!弟子跟先生学了几年,深知先生终年苦学不倦,对待学业可称得上是非常勤奋。先生埋头于儒家典籍之中,玩味它的精华,然后写成文章,住处内充满了自己的著作。上取法学习于虞舜、夏禹时代的著述,《尚书》、《诗经》,下及《庄子》、《史记》以及西汉扬雄和司马相如的著作,它们各有特色,都是好文章,就像乐曲虽不同,都同样美妙动听。
先生的文章内容丰富,语句洒脱畅达。先生的为人行事,也早巳由深思远虑而获得成就,但为什么自己常常弄得进退两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