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可罗雀
这个成语用来形容门庭冷落,宾客稀少。
西汉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曾经为汉武帝手下的、两位大臣合写”一篇传记,一位是汲黯,另一位是郑庄。
汲黯,字长 孺,濮阳人,景帝时,曾任“太子洗马”,武帝时,曾做过“东海太守”, 后来又任“主爵都尉”。
郑庄,陈人,景帝时,曾经担任“太子舍人”,武 帝时担任“大农令”。这两位大臣都为官清正,刚直不阿,曾位列九 卿,声名显赫,权势高,威望重,上他们家拜访的人络绎不绝,出出进进,十分热闹,谁都以能与他们结交为荣。 可是,由于他们太刚直,汉武帝后来撤他们的职。他们丢 官,失去权势,就再也没人去拜访他们。
开封的翟公曾经当过廷尉。他在任上的时候、登他家门拜访的 宾客十分拥挤,塞满门庭。后来他被罢官,就没有宾客再登门 。结果门口冷落得可以张起网来捕捉鸟雀。官场多变,过一个 时期,翟公官复原职。于是,那班宾客又想登门拜访他。程公感溉万 千,在门上写几句话:“一生一死,乃知交情;—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责一贱,交情乃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