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又名陈涉,是秦末阳城的一个雇农。他同其他雇农,成年累月地像牛马一样受苦,心里深深怀着对于秦王朝的仇恨。一天,在田埂上休息的时候,陈胜低着头,不言不语,同伴们以为他病了,纷纷向他慰问,他忽然抬起头,愤愤地说:“将来咱们要是得了富贵,可千万不能忘了穷哥们啊!”当时大家听了,有人暗暗惊竒,但是也有人冷笑道:“嘿,你我现在穷得给人当雇农,还说什么富贵不富贵。”陈胜看了他一眼,叹口气说:“燕雀怎么知道鸿鹄之志呢!”
后来,秦二世元年,征兵防守边疆,阳城被征发的共约900人,当然都是些贫苦的农民,陈胜也在被征之列,他同另一个农民吴广,因为身高体壮,被派为领队的头目,奉命开往渔阳,并限期到达c地方官还派两个军官,押着同行,先到大泽乡集合。那时,恰逢连日大雨,道路难行,走了好几天才到大泽乡。陈胜和吴广暗中商量:“看来我们不可能如期赶到渔阳了,与其因为误期而死,还不如干脆不去了,就在这里起义,大不了也是一个死t。”原来按当时军法,逾期不到防地者,一概处死。
两人商量定了,就趁着军官喝醉的时候,一下子把他们都杀了。随即召集全体士兵,官布起义反秦。士兵们齐声欢呼。于是,陈胜为将军,吴广为都尉,发出命令,定国号为**大楚”;并下令大家各祖右臂,作为符号。首先占领大泽乡斩木为兵,揭竿为旗,整肃军容,然后攻下附近各县,收集兵力,继续扩展。接着就攻下了陈县。那时,巳拥有战车六七百辆,骑兵一千多人,步兵几万人。他们就以陈县为根据地,拥立陈胜为“张楚王”。这个风声一传开来,各地深受秦朝压迫的人民,纷纷响应,杀掉当地的官吏,举起了起义的旗帜。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围性的农民起义,就这样爆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