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谊《过秦论》。
秦朝末年时期,朝廷不顾人民的死活,强征暴敛,不断增加徭役赋税,大肆向各地农民征兵,防守边境。阳城人陈胜和吴广等一批贫苦农民也被征召入伍,集中起来向渔阳开进。陈胜虽然是雇农,但胸怀大志,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一定能出人头地。两个看押他们的军官见陈胜和吴广身体强壮,就让他俩做领队的小头目,按规定期限带领九百人到达指定地点。
队伍到了大泽乡,正好遇上一连几天的倾盆大雨,道路被洪水淹没,无法前进。按照秦朝法令,不能按期到达地点的,一律处斩。壮丁们个个唉声叹气,愁眉不展。陈胜同吴广暗中商量:“此处离渔阳还有几千里路,无论如何难以如期到达。误期是死,起义造反也是死,不如造反吧!”两人计划已定,为了制造舆论,就定下两条计策,按计行事。吴广预先在一块白布上写上“陈胜王”三字,塞进买来的鱼腹中。次日厨师剖鱼时发现了白布,把此事传扬出去,壮丁们议论纷纷,都对陈胜刮目相看。然后,吴广趁着黑夜,在远处丛林中点起篝火,学着狐狸的声音叫:“大楚兴,陈胜王!”壮丁们在半夜里听到叫声,都说是天意指示陈胜将来做皇帝,都拥护他,决心跟着他闯天下。
陈胜、吴广见时机一到,故意激怒两个看押的军官,趁机杀了他们。随后,陈胜、吴广召集九百名壮丁,宣布起义。壮丁们早有准备,齐声欢呼,一致赞同起义,推举陈胜、吴广为首领。于是陈胜自封为将军,吴广为都尉,打着秦朝太子扶苏和原楚国将军项梁的旗号,定国号为张楚,正式起义。起义军首先占领了大泽乡,乡亲们纷纷送饭送水慰劳他们,年轻人争先恐后报名参军。起义军队伍一下增加了好多人,武器和旗帜都没有,他们就拿起木棒做刀枪,砍下竹子当旗杆。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带领起义军浩浩荡荡上了战场。
释义
高举义旗,起来斗争。后泛指人民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