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家的路上,偶遇儿子的两位同学,便和她们聊了起来,孩子们的话让我感受到了真诚的快乐,滔滔不绝谈话,至今还在我的耳边回荡,以至回到家我还兴奋不已,令我深思。
孩子:阿姨,文铮呢?
我呀:和朋友玩去了。
孩子:哦,我们今天文明打扫楼梯了,你们组打扫过了吗?
我呀:扫过了,你们扫得怎么?开心吗?
孩子:不开心,那个XX一点也不认真,还想当小组长,最后阿姨还是填上了他的名字,我们心里真是有点不服......
我呀:是呀!男孩子都有点调皮呀!但他想当小组长也有上进心呀!我们应该帮助他呀!我们组的男孩子扫得也不算认真,但只要参加了,都是优秀的,你说对吗?
孩子:阿姨你说我明白,但也得公平竞争吧!因我们人少,还没有选就填上他的名字,不公平。
我呀:嗯!我很理解你!阿姨接受你的意见了,下次开家长会的时候给那位家长说一下,以后这样的事情让你们自由做主好吗?
孩子:嗯!阿姨你真好。其实我也并不是特别在意这事,我就是想和您说说。
我呀:谢谢你信任阿姨,我现在调查一下哈“快开学了,你们想马上开学吗?”
孩子:想呀!在家没有意思,没有玩,在学校虽说上课有时也烦,但下课有朋友玩呀!快点上学!一个人真没劲。
我呀:这么想上学呀!文铮也是这么说的,看来你们都想念同学了。那好,快开学了,我想问一下你们都喜欢什么书,都喜欢得到什么礼物。我呢好统计一下,到时和高老师商量一下,用我们班费来满足你们的小心思,你们说好吗?
孩子:是吗阿姨?我们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思,然后统计购买?买过后,我们就可以用优加换购对吗?
我说:是的,我只是有这个想法,现在遇见你们了,问问你们,你们同意这种自主的形式吗?
孩子:我们太喜欢了,如果在家里也能这样就好了,什么事情都征求一下我们的意见多好。
我说:可以呀!开学你们都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都是小大人了,只要你们和爸爸妈妈好好沟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相信他们都会尊重你们的。
孩子:我妈妈周一到周五都没有空,有时候周末也没空,她总说忙,有时候感觉好烦。
我说:妈妈也一定想的,但没有办法呀!妈妈需要去上班,她也想陪你们。但工作也需要她呀,她又不会分身术,上班有时也很累的,你们要理解她对吗?
孩子:要是我妈能换一份轻松的工作就好了。这样不累就能听陪我说话了。
我说:是呀!你妈妈也这么想过,但工作不是那么好找的,再说妈妈这工作也上手了,如果另找一份,不适合妈妈,妈妈会更累,更没时间陪你们,你们不是更烦吗?
孩子:嗯!那怎么你们大人才有时间?
我说:这要看你们的本事了,首先呢要把作业按时完成,能自己做的事自己做,能帮妈妈做的呢也主动去帮忙,这样妈妈就不用更多心操劳你们,才会从小事上看到你们长大了,才会把你们当小大从看,慢慢地妈妈就会信任你们,这样你们就有了聊天的机会了,有机会了你们的想法妈妈也就知道了,商量过后,妈妈就会尊重你们的。你们试试好吗?
孩子:嗯!好吧!阿姨,我们试试看
我呀:你们都是班里很棒的孩子,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好,做一个爱爸爸妈妈的孩子,爸爸妈妈会更爱你们。我们一起加油吧!!
孩子:好,阿姨,你真好。
我呀:你们的妈妈比我还好,有空阿姨邀请你们来家里做客聊天好吧!
孩子:好,谢谢阿姨,我们一定去。
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很是高兴,高兴的是,原来做一个家长管理员能有这样的收获,可能是我上学校去得多,办得活动也多,孩子们才信任我,才愿意和我聊天,以前这样的聊天情况也有,但从来没有聊这么长时间。通过孩子的话语,突然觉得,孩子们在不经意间就长大了,视野也开阔了,看来今天孩子们给我上了一课呀!我今后应该向孩子学习,学习孩子们真诚的精神,学习孩子们简单的快乐,以后呢也要多抽出时间和儿子聊聊天,让儿子也和我八卦八卦,通过聊天帮助孩子找到困惑,帮助他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