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一阵凉爽的风吹来,让人心旷神怡。我们三口之家和年卡群的朋友们一起踏上了三峡大坝之旅!从宜昌市区出发,听导游讲,四十分钟左右便到了,而且今天是个难得的晴好天气!
我们的车子走的是三峡大坝专用公路。说是专用,它是由1/3桥梁、1/3隧道、1/3公路组成的,全长28.64公里,三峡大坝建设时的所有发电机组、零件等所有物资都是由此路运输。沿途可以欣赏美丽的三峡风光,当然,还可看到天然形成的“毛公山”。三峡工程建成后,安保工作一直做得不错,这里的路口都有武警执勤把守,直属中央管辖。它的安检工作比机场更严格,没有通行证,任何人、任何车都禁止进入,在全国绝无仅有吧!
四十分钟之后到达了景区,换乘景区专用车辆后便踏上了旅程。三峡大坝是由坛子岭景区、185观景台、截留纪念园三个景区组成。三个景点可从三个不同的角度观看三峡大坝,整个参观路程以三峡大坝为中心呈一个圆形。
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是坛子岭。坛子岭海拔262.48米,是三峡大坝的最高点,也是浏览三峡大坝全貌的最佳观景点,坛子岭因形状像酒坛而得名。观光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电梯入口处。经过四级电梯辗转后,就到达了制高点。站在坛子顶,整个大坝尽收眼底,坛子岭的正前方是大坝。因为灿烂的阳光,整个大坝看得是那样清晰,那样明了。我俯视着大坝,它像一条银色的长龙横卧江面,为中国的经济建设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后背则是双线五级船闸,它担任着上下行的船只运行任务。五级船闸需二三个小时过完,在过闸的同时,可以体验“水涨船高”的乐趣。从坛子岭下来,行走五百米,便到了三峡大坝的模型馆,馆内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大船是经过双线五级船闸过大坝。五级船闸,是当今世界上水位最高、规模最大、级数最多、技术最复杂的双线五级连续船闸。两年后,185平台前方会建成一座电梯船闸,届时,小型船只可以坐电梯过闸了。时间将会大大缩短,40分钟即可。船也可以坐电梯?可以坐电梯观大坝,站在坝顶,我感到了现代科技与水利水电的完美结合和神奇。
接着,我们来到了“185”平台。185观景点是右岸看大坝最近的观景点。,它与大坝齐高,同为185米而得名。因为,“高峡出平湖”也在此得到了完善的体现。站在185平台上,湖水平静得像一面镜子,让你感觉不到它的流动。我平视着三峡大坝,想象着26台700兆瓦水轮发电机组在坝底的工作间那幅气势磅礴而绝妙无比的画面,激动不已。水利发电,是清洁能源,污染小,它每天的发电量用人民币计算要拿“亿”来做单位。听导游讲:“大坝的三期工程已全面展开,这里的船只升降机将又是一个世界之最。到时这里的船只过往将会更简单、时间更短、更安全。”我知道,那就是电梯运送船只过坝了……
最后,我们来到了截流纪念园。在进去的路上有许多关于三峡大坝和沿途的风光图片,好看极了。进去以后,我们看到了建设三峡大坝的工具、材料等,从美国进口的两辆大卡车陈列在纪念园里,它是那样高大,我们人站在轮子圈里显得是那样渺小、那样微不足道;还有截流石,截断长江的石头是经过特别制作的,它们呈倒三角形,是用钢筋混凝土浇铸的,还有一些硕大的轮胎,那轮胎足足有两米多高……当然还有很多三峡建设者的铜塑雕像。他们有的正开着大卡车,有的正手拿图纸交流指点着什么,还有的正在指挥吊车的运行,一片忙碌的景象。在截流园里,走着走着,便来到了大坝的正前方。这里可能是看大坝的最佳视角了。我忍不住拿起相机,留下了这壮丽的一瞬。只可惜,因为时节不对,没有看到大坝泄洪的场面,因为泄洪的最佳参观时间是七八月份。站在大坝前,我仿佛听到了江水如一条条黄龙咆哮着从大坝飞射而出,水花四溅、震耳欲聋、像似万马奔腾,腾起一阵阵烟雾,声势浩大……
参观完后,已经一点了,迎着更加灿烂的金色阳光,我们踏上了归程:通过这次再游三峡大坝,我了解了更多的知识,同时也明白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