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是我心驰神往、魂牵梦萦的地方。由于种种原因,我两次经过黄山附近而未能亲临其境,成为我多年的憾事。
去年五一,我终于见识了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与“汤泉”,更使我对黄山松的“自强”、“团结”、“进取”与“奉献”精神有所感悟。游览归来,总是琢磨着要写点什么,但又总觉得好的词句已被前人用得一字不剩,以至于我总想“梦笔生花”,却又“江郎才尽”,时常为此而辗转反侧。今夜,夜阑人静,思绪宁静,故执笔聊以释怀。
前往黄山的途中,雨滴拍打着车窗,让人心中倍感遗憾。随着汽车的行进,雨越下越大,似乎要浇灭我心中向往黄山的熊熊烈火。快到时天公作美,雨渐渐停了下来,我们一下车便拿着相机,四处拍摄。由于刚下过雨,地上升起团团白雾,能见度很低,镜头里也只能记录山脚下或浓或朦胧的秋色了。
顺着石梯往上爬,周围一片白蒙蒙的,只能看见一条长长的石梯在大雾中向上延伸,此时此景,我们感觉像是在仙境里,正一步一步向天上进发呢。坐上缆车,视野开阔了许多,天空也渐渐变得明亮起来,可以看见不远处像刀劈斧凿一样光滑陡峭的岩壁,岩壁的缝隙中长着或大或小、或弯或直的各种姿态的黄山松。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每棵树都是朝着一个方向生长的,也就是有阳光的方向,更让人相信它们拥有一颗永远向阳、朝气蓬勃的心。
下了缆车,远处的浓雾被阳光撕开了一道裂缝,远近的山色顿时明亮了起来,浓雾渐渐下沉形成了云海漂浮在眼前,尽管比不上记录黄山的影片里的云海那么恢宏与壮观,但足以大饱眼福了。云海在黄山并不是时时都有。云海在风的作用下,环绕着山峰流动,时快时慢,时而自下而上冲过山峰,再盘旋于山体之间,就像传说中的飞龙在天;时而正面冲击山体,就像惊涛拍岸,顿时化成烟雾飘散;云层错落有致,波浪滚滚,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诱人的光芒;远处的山峰在云海里若隐若现,犹如漂浮在海里的岛屿,更像山峰被移至了天上,又如影片《阿凡达》里展示的科幻世界……
到达玉屏楼时,阳光又躲了起来,还下起了毛毛细雨,浓雾又笼罩了起来,迎客松尽管和我们近在咫尺,却如新娘般,羞羞答答,披着“轻纱”,欲拒还迎。想遥望莲花峰、天都峰更是不可能的事了。
我们沿着崎岖的山路,先后过了百步云梯、莲花峰、一线天等,最后登上了光明顶。途中,从这个山峰到另一个山峰,像是上山又像是在下山,怪不得导游风趣地说:“不要再问是上山还是下山了,上即是下、下即是上。”乍一听,还以为是禅语呢,就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样。也许是之前,游客老是问此问题吧。乃谓“不识黄山上下路,只缘身在此山中”啊!
从光明顶下来后,途经了一片松林,其壮观让我再一次震撼,江山如此多娇,也要有绿色的衬托啊。只见松林长得郁郁葱葱、苍劲有力、生态昂然、神态则各异,刚下过雨,叶尖上还挂着颗颗剔透的雨滴,使松树更显苍翠,微风一过洒落一地晶莹;雾色很浓,锁住了松林,人置其中,犹如身处在一幅水墨画里;偶有光亮从树的间隙中透了进来,更显出了它的幽深与丰富内涵。
一路下山,一个个挑夫从我的身边擦身而过,有年轻力壮的,有年迈的,有挑得少的,有挑得多的,他们有节奏地“嘿、嘿、嘿”吆喝着,我甚至可以听到他们气喘的声音……遇到一位头发花白的挑夫,他落在挑夫队伍的后面,正在用另一根扁担的一头撑在地上,一头撑在肩上的扁担上以卸走部分货物的重量来稍事休息。我们迎了上去询问:“阿伯,您多大岁数了?”
“六十有一了”
“年纪这么大了,还做这份工啊?”“还能干就干吧,挑少点就行。以前,我能挑100多斤,现在只能挑70斤了。”……
听到这些话,忽然觉得鼻子有些酸,眼眶也有些发热,一种无名的感动不禁油然而生,对他们肃然起敬。是啊!山上供游人住宿的酒店、休息亭的一砖一瓦,包括供给游人每一滴水、每一份菜,每一样供游人使用的东西,都是他们辛辛苦苦从山下,一步一吆喝地挑上来的啊。我们在观赏着黄山这大自然的瑰宝的同时,是否想到他们为此洒下多少的汗水与艰辛?
望着他上山远去的背影,我想到了长期奋战在一线的铁路职工们,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都坚守在岗位上,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为保证旅客生命和财物的安全而默默奉献着……他们就像黄山松一样值得我们去赞美;他们都是很平凡的人群,同时他们又是最伟大的,最值得我们去尊敬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