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民朋友们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城市所有的交通工具之中,公共交通是最为节能的一种方式。据统计,公共汽车每百公里的人均能耗是小汽车的8。4%,轨道交通是小汽车的5%。如果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按照每车载客100人计算,公共交通与小汽车相比节省能耗80%以上。
城市大气中90%以上的铅和一氧化碳,60%以上的氮氧化物和氮氢化合物等大部分污染微粒,均来自汽车尾气。解决城市污染问题的当务之急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中,如果公共交通客运量达到50%左右,一氧化碳和氮氢化合物的排放量可降低90%。
城市交通的目的是运送更多的人,而不是移动更多的车。与其他交通方式比较,公共交通运送等量乘客所占用的道路面积最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更能有效地利用道路资源,进而减少道路交通的拥挤。
交通运输部把今年“公交宣传周”(9月16日—22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新出公交、绿色出行”,旨在鼓励、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提高道路资源利用效率,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为了响应交通运输部“新出公交、绿色出行”的号召,我们向广大市民倡议:
一、积极宣传“新出公交、绿色出行”理念,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积极践行“新出公交、绿色出行”理念,自觉放弃小汽车,为缓解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保护大气环境贡献力量。
三、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新出公交,文明礼让,让绿色出行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市民朋友们,积极地行动起来吧!新出公交、绿色出行,让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多一丝绿色,多一路畅通,多一片清新,多一些健康!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