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倡议书4
广大市民和机动车驾驶员朋友们:
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将在全市广泛开展“俭约临沧”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是“俭约临沧”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对于增强XX市民现代交通意识和文明交通观念,形成良好的交通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低碳出行、健康出行、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争做文明出行示范者,为城市文明做出贡献!
一、树立意识,分享理念,争做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的宣传者。生态环保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共识,我们要积极主动学习低碳环保知识,并向身边的人宣传“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活动,倡议大家树立低碳环保、文明行车理念,带动更多的人自觉参与文明交通,共建共享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二、积极行动,踊跃参与,争做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的倡导者。我们要带头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选用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减少汽车和摩托车的使用,努力做到“每周少开一天车、家庭成员同遵守”,用实际行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有效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三、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争做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一是文明行车。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身作则,带头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驾驶车辆自觉做到不乱停车、乱变道、乱转弯,不闯红灯、不违规使用远光灯、不违反标志标线,不开“特权车”、“霸王车”、“违法车”,礼让行人,严格做到“酒后不驾车、开车不超速、斑马线上不争先、红绿灯前不抢行”,努力营造文明行车、安全有序的良好氛围。
二是文明乘车。在规定地点候车,依次排队购票,按顺序乘车,不强上强下;自觉遵守、维护乘坐秩序,举止文明,互相礼让,保持站内、车内环境卫生,不高声喧哗;爱护车站、车内设施,不蹬踏座椅,不乱写乱画,不损坏公物;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者让座。
三是文明停车。要将汽车规范停放在道路两侧的机动车停车泊位上;车辆停放不一车占用两泊位,不超出泊位划线以外停放;需临时停车上下客时,应选择合适的临时停车点,并照顾他人的行车安全,避开十字路口、机动车道、人行横道等可能影响他人通行安全的地点,做到快上快下。
四是文明行路。要遵守道路交通规则,走人行道,互相礼让;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在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内行走,不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通行;自觉服从交警指挥,保持交通通畅。
广大市民和机动车驾驶员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积极支持、热情参与到“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活动中来,树立绿色出行理念,养成文明交通习惯,争做文明有礼的临沧人,为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树俭约新风、建美丽临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