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父母的爱叫“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口中宝,心头肉”。父母总想给孩子最好的……
随着时间的逝去,我已长大。想起自由小时候任性无知对父母有着诸多的不满,对他们不理解,挺羞愧内疚的……
小的一件事令我记忆深刻。那时我总是领着邻居家的小孩与我到处作威。我当时比他们大一岁,他们便以我为首像小跟班似的跟在我身后,任我指挥。我家后面,住着一户邻居听说还是亲戚,但两家很少往来。我偶尔看见一个小男孩。见到他的次数很少,但每次见他不是在看书就是写字。有次我想与他玩便问道:“喂,小矮子,你怎么不和我们一起玩,写字多累啊。”他远远地看了我一眼。只听见啪的一声他把门关上了。吃了闭门羹的我别提有多气了。我便对着门吼:“神气什么呀,按年龄算,你还得叫我一声姐姐。你等着,我下午就找人来教训你。”一踩脚负气离开。
吃过午饭,我召集了平时和我玩得较好的小伙伴。“你们听好了,下午去把那‘小矮子’叫出来,他如果不和我们玩,你们几个就教训教训他。”我举着小拳头示意。“放心吧,姐。”不知是谁允诺了,他们几个便纷纷保证把那小矮子带出来。我领着他们几个人一同到了小矮子家门口。“小矮子,出来,你不是害怕了吧哟,把你早上的胆使出来。”我在他家门口耀武扬威叫喊道,引得他们哄笑,里面却是一点反映没有。我注意到他家门上有门铃,便说到“你们两个轮流去按门铃,另外两个去敲门。”我指挥道。他们个个好似找到了乐趣,争着抢着按门铃。我呢,便双手叉腰,大声喊:“胆小鬼,快出来,胆小鬼,快出来。”渐渐变成我们几个人的口号。门铃被他们按了十来遍,里面倒还是一点反映都没有。“姐,里面不会没人吧?”其中一人问道。你们让开,我去看看。正打算按门铃,门忽然开了,谁知他突然发狠,伸手变来挠我。就这样我猝不及防被他挠到了脸。脸上瞬间火辣辣地疼,我往脸上摸,有血。当时就嚎啕大哭。我那几个小伙伴也吓坏,一溜烟地都跑了。我捂着脸,一路哭着跑回家,到家后爸妈都吓坏了,一个劲地问我怎么弄的。我一直哭没停过……妈妈帮我处理着伤口,她知道我爱美,便哄着我说:“没事,只是擦破点皮。”这句话对我很受用,我半信半疑问道:“真的吗?”便不再哭了。“你这脸到底是怎么弄的?父亲问道。他沉着脸。“被后面小孩抓的。”我老实回答。“他为什么抓你?”父亲接着问。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便低下头不去回答他。不一会儿他便从邻居小孩的口中得知事情来龙去脉。“这件事是你错在先,你应该去道歉。”父亲沉着脸说道。我委屈地将目光投向母亲,她一脸为难之色,但最终说了一句“听你爸的。”此时我的心里难过透了。你们是我的父母却帮着外人说话。你们不应该去为我打抱不平吗?当时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
下午父亲单独找我,我以为他又要训我。但,他却说了一个故事。“没错是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条鱼。”“孩子,银龙鱼你听说过吗?”我摇摇头,父亲接着说下去。这种鱼银特别,他是在银龙鱼爸爸的口中长大的。小银龙鱼调皮离开鱼爸爸的口中或长大不得不从鱼爸爸嘴中离开,便会无法适应外界的环境,最后不是成了其他鱼类的食物,就因为找不到可吃的食物,或者因为外界的气候变化太快而死亡。”“为什么小银龙鱼不能一直待在它爸爸的嘴里。”我问道。父亲一副跟我打趣的样子说道:“小银龙鱼很快会长大成为大银龙鱼,它爸爸的嘴装不下它喽!”“孩子,你也要记住,做错事要勇于承担,错就是错,对就是对,不要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为自己开脱,这是做人的基本。你正如那条小银龙鱼终有一天,父母会保护不了你,我希望你理解今天我做的决定。”我沉思一会说道:“爸爸,我决定去道歉。”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去直视了错误……直到现在父亲当初的一席话都令我受用着。
后来我长大些了,查找了关于银龙鱼的资料。这种鱼生长在亚马逊河流域,它的繁殖方法是由银龙鱼爸将鱼卵含在嘴中,目前银龙鱼已经成为一种濒危鱼种,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与它们嘴含鱼卵的做法是分不开的。
含在嘴里的鱼终究是要长大的,父母的庇护不会是一辈子。我希望自己能够快点长大,成为父母的依靠。
“你还是被父母口中含着的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