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就像清涼的甘露,浇灌了干涸的心灵;宽容就像不熄的火把,点燃了冰山下将要熄灭的火种;宽容就像一只魔笛,把沉睡在黑暗中的人叫醒。
宽容,是理解,沟通的桥梁。不懂得宽容,拒人于千里之外,谁可以保持一种轻傲,却常处于孤立于被动之中。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美国的市场里,有一个中国妇人的摊位,生意特别好。引起其他摊贩的不满,大家时常有意无意的把垃圾扫到她的店门口,这个中国妇人只是笑笑,不予计较。反而把垃圾都清扫到自己的角落。旁边卖菜的莫斯科妇人观察了她好几天。忍不住,问道:“大家都把垃圾扫到你这里来,你为什么不生气?”中国妇人笑着说:“在我们国家,过年的时候大家都会把垃圾往家里扫,垃圾越多就代表会赚很多的钱。现在每天都有人送钱到我这里,我怎么舍得拒绝呢?你看我的生意不是越来越好吗?”从此以后,那些垃圾,就再也不会出现了,这些人都愿意和中国妇人友好相处。
这个中国妇人宽容的胸怀,确实令人惊叹。她宽容了别人,也为自己用的了,一个融洽的人际关系。自然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如果他不采取这种方式,而是针锋相对,那就局,可想而知。扪心自问,我们与别人有矛盾的时候,是否能够像文中的中国妇人那样以直抱怨,与人为善呢。我们在一个大集体中生活,每个人都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性格生存。不管她的性格如何,我们都应该努力的,互相共存,而不是直接了当的指责别人性格的不是。
容人之过,就是能够宽容他人的过失,甚至罪过,宽容,能够容纳下世间的一切。
宰相肚里能撑船,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但宽容并不是无原则的,不是纵容别人去犯错,而是允许别人会出错,从让他更好地改正。
人的一生中,谁都会犯错误,谁没有做过几件让自己悔恨的事呢。再遇到别人有对不起自己的言行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宽容和理解他人呢?
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有容乃大,同学们,当我们能装下别人的过错,或者自己的缺点时,才能装下整个世界的风风雨雨。那时候你会发现,宽容的魅力是无穷尽的。
高中议论文 篇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儿子正坐在书桌前奋笔疾书。你们猜?儿子的母亲此时此刻在干什么?睡觉?不是。看电视?不是。织毛衣?也不是。她现在坐在儿子脚下给儿子搓脚。这是一副多么发人深省的漫画呀!母亲望子成龙,只让孩子学习,不让孩子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不让孩子学习生活的技能。这样的学习方法不可取
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大的幸福。因此,常常把孩子整个地保护起来,满足他的每一个要求,替他做每一件事情。但是,被宠坏的孩子并不就是个快乐的孩子。溺爱如同漩涡,让孩子和父母都越陷越深。赶快从中摆脱出来吧!
作为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仅存的一颗硕果,自然人人疼爱,“放出门去怕丢了,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口里怕化了”,溺爱就成了不可避免的社会问题。溺爱的目的,自然是想让儿子成龙,女儿成凤,这样家庭环境造就出来的孩子,一般来说,有其共同的性格弱点:在家里唯我独尊,自以为是,以我为核心;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和体贴别人;追求享受,不能吃苦。在外面不会谦虚忍让,不善交际;碰到困难,遇到挫折,束手无策;适应环境的能力差,独立生活的技能低。而作为一个承受了太多厚望的后继者,他自小就丧失了太多的友谊、童趣、天真,被各种包裹着爱的压力弄得少年老成,身心疲惫。
过去人们总爱把溺爱的根源全部归究于资源稀少,其实家长的心态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自己不能实现的愿望,又岂是一副稚嫩的肩膀就能挑起的?现代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条条大路通罗马,成才的路多得是,为什么就要硬逼着孩子往自己愿望的道上挤?
对孩子的溺爱往往以剥夺孩子的天真和童趣为代价,对孩子的溺爱往往弱化了孩子未来处世和做人的能力。我记得有一文章,说的就是列宁学走路的时候摔到在地,无论他怎么哭,家里人就没人理他,一定要让他哭累了,自己爬起来。在我们今天的家长看起来,简直就是不可思议!但正是这种不牵、不抱、不哄,使列宁成为了一个不屈不挠,性格刚强的一代伟人。
聪明的家长们,请你们赶快把孩子从蜜罐里捞出来,从温室里放出来,从卵翼下赶出来。给他一块天空,给他一片阳光,他必定能在生活的磨炼和摔打中,为你骄傲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