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议论文
人生路上,经常会遇到很多不会情理的事,我们要以平常心对待。要学会宽容,不能过分计较得失,因为宽容能够使人的性情懒惰,使心灵有转折退让的余地,还能够化干戈为玉帛,还能简化复杂的人际关系。所以宽容不是软弱而是理解,也是有爱心的表现:宽容是大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教养,更是一种境界。学会宽容,是我们做人的准则。
在生活中,宽容是支点更是生命线。胸襟和教养决定了包容的方式和程度。在许多时候,宽容会带给我们许多朋友。
记住别人的好,这是所有美德中最可贵的,人有时候务必战胜自我的不良嗜好,战胜自我鸡肠小杜的算计,战胜自我的无知,战胜自我的虚荣,战胜自我心灵深处滋生的嫉妒。学会战胜自我。谁便有应对客观世界的资格,获得迈向幸福生活门槛的通行证。别人在你最困难的时候帮忙了你,你永远没有理由忘记这一切,这是你一辈子的恩情。很多时候,我们往往过多的顾及自我的感受而忽视了设身处地地去为别人想一想。这其实是一种自私。记住,有的时候,给别人一点空间,也就是给自我一片回旋的余地。你给予别人的理解与宽容。别人回报你的却可能是百倍的温情。
宇宙之大,我之渺小,只有使自我的心变得像星空一样深邃,像大海一样能容。才能使人生变得更有好处。宽容会使人得到升华,会在升华中找到平静,在平静中得到幸福。其实许多状况下,你在不经意间给别人半开绊脚石,有时恰为自我铺路。
学会宽容,让生活中多点宽容,我们的人生会有更好的未来。
宽容,是一种豁达、也是一种理解、一种尊重、一种激励,更是大智慧的象征、强者显示自信的表现。宽容是一种坦荡,能够无私无畏、无拘无束、无尘无染
战国时,楚王宴请臣下。灯忽灭,一醉酒的将军拉扯楚王妃子的衣服,妃子扯下了将军的帽缨,要求楚王追查。楚王为保住将军的面子,下令所有的人一律在黑暗中扯掉自我的帽缨,然后才重新点灯,继续宴会。之后,这位被宽容了的将军以超常的勇武为楚国征战沙场。可见,学会宽容,就要学会原谅一个人小的过失,给人以悔改的机会。
宽容是一种大度、是高尚情操的表现。宽容之中蕴含着一份做人的谦虚和真诚,蕴含着一种对他人的容纳与尊重。学会宽容,心灵上就会获得宁静和安详。学会宽容,就能心胸开阔的生活。很多时候,宽容会给人带来一种良好的人生感觉,使我们感到愉悦和温暖,生活中就会少些怨气和烦恼,就能感觉到生活中“快乐”的丰富,而不是缺少。
宽容,是一种高尚的美德。“相逢一笑泯恩仇”是宽容的最高境界。事实上这一美德做得到的人并不多,即使如此,我们也不应放下这种追求,因为忘却别人的过失,以宽容的心态对人、以宽阔胸怀回报社会,是一种利人利已、有益社会的良循环。屠格涅夫曾说:“生活过,而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所以,当你宽容了别人,在自我有过失或错误的时候也往往能得到他人的宽容。
学会宽容,就学会一种有益的做人职责、就学会一种良好的做人方法。生活中宽容的力量巨大。因为批评会让人不服,谩骂会让人厌恶,羞辱会让人恼火,威胁会让人愤怒。唯有宽容让人无法躲避,无法退却,无法阻挡,无法反抗。蔺相如对廉颇傲慢无礼的宽容忍让,最终感化廉颇负荆请罪,留下千古美谈将相和,使赵国虽小而无人敢犯;周总理以其容纳天地的博大胸怀,在外交上奉行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方针,造就了他伟大人格,树立了中华民族的大国风范。同样,邻里间团结和睦需要宽容,夫妻间白头偕老离不开宽容,一个健康礼貌进步的社会处处离不开宽容。假如没有了宽容,则国与国之间会兵戎相见,人与人之间会拳脚相加,社会将因此变得黯然。
有些人自诩为洞明世事、人情达练,却在名誉、地位面前斤斤计较,狭隘自私;有些人对别人的习惯、见解不能容纳,这并不意味着维护真理,只能叫心胸狭窄;有些人对他人的行为口头上激愤汹汹,行为上却不做出任何努力,这只能叫虚伪。然而,我们每个人都就应重审自我,以宽容的情绪把握生活,用宽容的情绪回报社会。
当然,学会宽容,并不是无原则地放纵、也不是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宽容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君子之风。学会宽容,就会善于发现事物的完美,感受生活的美丽。就让我们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让原本平淡、烦燥、激愤的生活散发出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