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议论文
日本诺贝尔作家大江健三郎在作品中写道:现在已经年老的我,再回到故乡的森林,如果遇到年轻的自己,我会对年轻的自己说:“你长大之后也应该保持现在心中的想法,只要用功读书,累积经验,把它伸展下去,现在你的长大之后的躯体里活下去。而你背后的人们,和在你前方未来的人们,也都会紧密联结着。”这讲的即是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要守住内心。
崔永元在采访中曾表示:钱、走穴是他最大的诱惑。一次剪彩最高价竟开到了一剪子50万。但他没去,他说:“我觉得我抵御不住那一剪子。我想,一旦我爱上剪彩之后,谁也挡不住我。我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去碰它,别沾这个事。”
面对诱惑,崔永元的处理方式是明智的。“不去碰它,别沾这个事。”人生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诱惑的出现,但是人可以拒绝或者远离它,守住自己的内心。不忘自己的初心,守住内心是一个有修养的人必做的功课,只有守住了内心才能不让自己走错路。
不忘初心,继承美德,在周边传递正能量。
《孟子》里曾阐述过帝王失去天下的原因,正是由于他们失去本心,失去善性所以才失去天下。不忘初心,坚守住内心,继承美德。
晚清时,多少留学生是抱着挽救民族危亡这个初心出去的。但又有多少人是抱着这个初心回来的?多少人成为了鲁迅笔下的看客?
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并为之独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是我们所应追求的。
不忘初心,说着简单,做着却没有那么容易。压抑自己不好,放纵自己不应该,什么才是刚刚好,什么才是中间那个度。《三字经》里有六个字是这样说的,“人之初,性本善”。如果说万事都有一个出发点,那么人之初心又是怎样的呢。简单,平凡,向着欢愉,出发,那是的吧。
生活中万事有着不变的初心,可是未来努力的过程,怎样的结果,谁又猜得到。
自认为好的开始,就会有美满的结局,生活未必是计划中的安排,按部就班,数学方程出结果。萧瑟落寞的路途,现实魔障的迷惑能否突破,尘世累积,披荆斩棘还能否记得初心,找回初心呢。是啊,不就是这样嘛,初心很简单,加上的期限,一切变得没有那么简单,没有那么容易。
本以为好的开始,好的过程,一定有好的结果,现实不经雕琢,总会有意外打扰。努力应对,忘记生活不公,更要忘记生活的不同,开阔心胸。千篇一律的解释,千面百变的寻找。残酷的现实里不经打击,将纯真藏,将无邪保存,只为可以在路上可以顺利一点。
不管又怎样的起起落落,不管生活要遭受怎样的考验,不管未来是否能有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得到超乎想象的结局,一样坦然接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题记
也许生命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滑过,我会遇到更多的福泽,遇见不算炽热亦不算冷酷的温暖,但是,我会难过,为了曾经的初心。
看到那么多的“几十岁仍在上大学”,“七十岁开始拿起画笔”的新闻,心中才顿然领悟,原来在这个世界里,不忘自己初心的人比比皆是。才突然想到,自己从年少走到暮雪白头,从校服走到婚纱,心中错过的那一帧究竟是什么,是还没有给自己当初梦想的初心一个交代。
当云彩将彩霞的绚丽缝进天空,一天的光阴就要落幕,仔细回想,今天还未做多少事,亦没有为自己的初心付出什么。别人每一天都在朝梦想进发,而我却只是将它丢进岁月的流动,让它孤单地坠落于时间海里。
但我现在要把它拾起来,用力掷进我的生活,让它成真。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做一个画家,长大后却又爱上了文字。两个梦想一拍即合,成了给自己的文字配上图画。
不忘自己的初心,其实很简单。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天一天,将它放在土中,给予它阳光和温暖。只要心中有一个地方,将它好好地安放,不需要一下子就让它实现,只要你不断地给它交付,做一点点小事,汇成一股暖流冲进生活,照亮自己对于梦想的初心。
不忘初心,其实很简单。其实人生难免要遇到一些重要的三岔路口,但只要记住自己的初心,迷惘过了,丢失过了,找回来,就还好。亲爱的你,请相信你所没有忘记的,都可以找到。可以停止,但是不可以放弃;可以休息,但是不可以退缩;可以望望远处的困难,但是不可以畏惧。因为知道等待的艰辛,所以更期待初心成真后的绚烂。
不忘初心,其实很简单。在它面前,请不要退缩,勇敢地将岁月抛回。面朝初心这片大海,前方春暖花开。在继续着你的生活,延续着你的欢笑的时候,勿忘初心,面对初心,受持骄傲到死为止。
我险些失掉的,也许在你们心中渐成雏形,愿君莫失莫忘。
不忘初心,其实很简单。
不忘初心是让我们做最初的自己,放下繁文缛节,放下偏见与芥蒂,用一颗赤子之心感受生活。
生命在时光中流动成风,凝结在心里的最珍贵的东西是否也随风而去了呢?最初的最初,可还曾记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什么又是“初心”呢?
初心是颗认知的心,就像初识世界的孩童一般,对世界充满着好奇,愿意去探索、去发现、去认真对待。然而在时光的浪潮里,你会慢慢发现新奇的事物不再新奇,对事物的认知形成了刻板的套路,思想被禁锢,形成默守成规的状态,那颗认知的初心找不到了。活在当下,放下过去所经历的每一天,这样即将开始的一天就会是崭新的一天,保持认知的初心重新出发,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初心是一颗善良的心。人之初,性本善。人来到世上的时候,本性皆是善良的,但伴随着成长和环境的变化,每个人的习性就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差异,其实,人际关系本来是简单的,只是我们自己把这种简单的关系复杂化了,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了相互提防。每天的心只会感到疲惫,善良的心是让我们做最初的自己,放下繁文缛节,放下偏见与芥蒂,用一颗赤子之心感受生活。
初心是一颗追逐梦想的心,最初,我们出发,心怀理想。为了实现理想我们苦苦追逐,在人生的路上经历了孤独、痛苦和挫折、诱惑,有人被牵绊,有人被同化,最后,大多数被现实打败,被自己打败。那颗深怀理想的心哪去了?遇到困难阻碍或走的太久想放弃的时候我们应该停下来,好好回想当初立志的时候那份努力,那份决不轻言放弃的心。最初的梦想,就握在我们的手里,坚持住,不要止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最初的你想起来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