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尼摩船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霍布森海军部长:
您好!我是阿罗纳克斯,我受您的邀请,参加了“亚伯拉罕·林肯号”远征队进行侦查“独角鲸”的行动。现在我已经了解了这只独角鲸,其实它并不是一只独角鲸,它是艘名为“鹦鹉螺号”的潜水艇,这艘潜水艇的主人是尼摩船长。现在我来为您介绍一下尼摩船长:我不道尼摩船长的身世来历,他自称是与整个人类断绝了关系的神秘人物,无人知晓他的身世,仿佛天外来客的他带着“鹦鹉螺号”来到了这世界。他十分聪明,自己设计了这艘独一无二的潜水艇,躲避他的敌人和迫害者。
尼摩船长身材高大,前额宽阔,嘴唇平正,两手细长,正好配得上他富有情感的心灵。更有一个细微的特征,他的两个眼睛,彼此隔开略远一些,可以把整个一方景色同时收入眼帘中。当他注视着一件东西的时候,他紧皱起眉毛,微微合起他宽大的眼皮,这样,眼皮正好圈着眼珠,使得视野的范围缩小,他注视着!好厉害的眼光!远方缩小的物件都被他放大!他一眼便能看透人们的心事!尼摩船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他是一个性格果敢坚毅而内心不乏细腻温柔的人。从他的双眼中不难看岀他的高瞻远瞩和心中极远大的抱负。
尼摩船长博学多才却古怪至极,他掌握四门语言,他非常爱读书,“鹦鹉螺号”的藏书更是多达12000本,包含了从古至今各个时代大师的杰作。从荷马到雨果,从拉伯雷到乔治桑夫人,应有尽有。机械学、气象学、地质学等科学书籍更是丰富全面。同时他还收藏了珍贵的书画作品、音乐巨匠的乐谱甚自然界中罕见的产品。从他丰富的收藏不难看出,他是一位品味高雅,兴趣广泛,在地理学方面有很高建树的智者,这也是他能一直在海底航行并屡次化险为夷的法宝。
这艘“鹦鹉螺号”潜水艇中还收藏有大量的金银财宝。当我对尼摩船长说,这些财宝在海底没有用时,他激动地回答:“那么,先生,您认为我收集起来的这些财富是为了丢弃吗?照您来看,我辛辛苦苦打理这些财物是为我自己吗?谁告诉您我不是好好地正当使用它们呢?您以为我不知道世上有无数受苦的人、有被压迫的种族、有无数要救济的穷人,您不明白吗……”尼摩船长说到最后几句就停住了,是不是心中后悔说了过多的话呢?我猜对了,我于是明白了,当“鹦鹉螺号”航行在起义反抗的克里特岛海中的时候,尼摩船长送出去的数百万金子是给谁的!他是一个心中有无限的,乐于助人的爱心和热情的人。尽管他逃避这陆地上的生活,脱离人类社会,他对那些生活在殖民统治者压迫下的底层贫苦人民们所表现出的这种同情和倾囊相助的行为,可以看出他有善良高尚的品质。
有一次,我们在海底潜水遇到鲨鱼,鲨鱼来回翻转脊背就要把印度人切成两半了,这时候蹲在我旁边的尼摩船长突然站起来,他手拿短刀,直向鲨鱼冲去,很快地跟鲨鱼肉搏。他弯下身子,脸上带着一种特别的冷静,等待那巨大的鲨鱼,当鲨鱼向他冲来的时候,船长非常矫捷地跳在一边,躲开冲击,同时拿短刀刺入鱼腹中。鲨鱼这时可以说是吼起来了,鲜血像水流一般的从它的伤口喷出。海被染红了,在这浑浊的水中,我什么也看不见,一直到水中露出亮光的时候,我才看见勇敢大胆的尼摩船长,抓住鲨鱼的一只鳍,跟这个怪物肉搏,这次战斗有一刻钟之久。怪物被打败了,受伤了,溜入水中不见了。
尼摩船长全身血红,站在探照灯附近,他看见死去的同伴,大滴的泪珠从他的眼里淌了岀来。平时淡定从容甚至有些冷酷的尼摩船长在失去一位同伴时,情绪激动以至于哭了出来。平时冷酷刚毅的船长此时的哭泣,让我感受到他也有温情善良的一面。
我和他一起相处了近十个月,在一次漩涡中,我被海水卷到了罗佛丹群岛上。尼摩船长和“鹦鹉螺号”不知所踪。回忆这近十个月的时间里,我在海底走过了大约两万里,和尼摩船长朝夕相处并成为了朋友。
尼摩船长给我的印象大多是冷静甚至冷酷的,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感受到他身上流露出的善良与正义。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的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在南极缺氧的时候,当时只有潜水服上的储蓄罐里还有一丝空气,那时由于缺乏空气,大家几乎虚脱,是尼摩船长放弃最后一丝空气,把生机留给了我们,他为了别人的生命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通过种种行为,我能体会到他对苦难人民深深的爱,这种爱没有被仇恨掩盖,反而因为海浪变得更加深沉、隐晦。尼摩船长虽性格阴郁却正直善良,他有时冷酷无情,性格古怪,有时他爱憎分眀,充满智慧和魄力。虽然他的命运稀奇古怪,但他依旧是伟大崇高的,能和他做朋友是我的荣幸。
亲爱的霍布森海军部长,我认为“鹦鹉螺号”是不应该被消灭的,我希修望它能够战胜海底深渊,希望尼摩船长忘记仇恨,停止报复,依旧从事海底研究,为人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