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爸写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
您好!我现在已经开始放暑假了,而您每一天仍劳劳碌碌,无怨无悔地工作赚钱,为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默默付出,我看在眼里,心里充满了感恩。
女儿有好多话要对您说,不只是一句谢谢能概括的,也不只是一条短信的容量能承载的,所以,我正在给您写信呢!此时此刻,看着大厅的墙壁上挂着你的笛子,想起那悠扬的笛子声,幸福感悄然而生。
爸爸,我今年已经24岁了,可是您仍像疼爱和包容一个小孩那样顾惜着我,所以我才能在这本该焦虑感伤的毕业季,仍然满怀幸福,温情相随,欢欣前行,心怀感恩,乐于奉献。回顾成长过程中你无私为我付出的点点滴滴,那一个个爱的音符缀连起来,便是一首深情感人的父爱诠释曲。爸爸,那些有趣的小故事你还记得吗?我可是一个都没忘哦!
我读幼儿园的时候,只要家里附近有潮剧演出,你总会带我到戏棚去,我看着琳琅满目的流动摊点,要这要那,你觉得适合买给我的,就乐呵呵地掏钱买下,觉得不适合的,就一把把我抱起,扛在肩膀上,说:“婷婷,看戏看戏,我们看戏……”
我读小学的时候,你总要骑单车载我去学校,我有时坐在后座上,有时坐在前面的横梁上。读三、四年级时,我说学校离家不远,我想自己走路去,你及时对我进行安全教育,叮嘱我过马路要瞻前顾后,左右看看。读五、六年级时,我的成绩不太稳定,但是就算考得不好,我也从没想过像其他同学那样,偷偷地自己签名。因为我知道,你一定不会责怪我的。每次签完名,你总是整张试卷翻开看看,我做错的题目更是你看的重点,“这个不难啊,我教你,你要先看清楚题目的要求,题意理解错了做得再快也没有分数,还浪费笔膏,你说是不是这样?……”语气平和,带一点幽默,就像平时在教我下象棋那样,让我真是既感动到又愧疚呀!后来,我如愿地考上了重点中学——揭阳真理中学分教处,您兑现了诺言,给我买一块《风云之雄霸天下》的光碟,和我一起看这出备考期间您让我先好好复习,以后再看的电视剧。那个晚饭后一家人一起看电视剧,一边吃西瓜的暑假堪称我一生的美好回忆。爸爸,您从未学过教育学,却是我心中完美的教育家。
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学习的科目增多了,我学得有点吃力,当我抱着历史课本,反反复复地背着教科书里的文段时,你说:“读那么多累不累?不如你给我讲历史故事吧,你了解多少就讲多少。”我一听就精神了,我从小就喜欢讲故事给弟弟听,津津乐道,这一切你都看在眼里,我明白了,因为你了解我,所以总能找到最合适的教育方法来引导我。通过讲历史故事,我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也从学习中得到趣味。谢谢你,爸爸,在弟弟沉醉于和他的小伙伴打篮球,不再听我讲故事时,你成了我新的听众。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我的好奇心似乎变得更强了,学习时并不满足于知其然,通常还想知其所以然。于是,我常常花很多时间去思考一个问题、一种现象的来龙去脉。当很多人都说我的学习方法不科学,不利于应试时,你第一时间给了我鼓励和支持,你跟我说:“你能够从思考问题中得到快乐,这就是你的收获,快乐比分数更有价值。”很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你的人文主义情怀,更让我感觉到你的爱是那样无私,你不要求我必须有多优秀,你只是希望我过得自由、快乐,健康成长。除了一些基本的安全教育、责任心教育,其他的,你都尊重我的选择,从不强加观点于我,你的民主教育,培养了我独立、自信的品质。
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每次和妈妈打完电话,妈妈把电话筒递给你,让你也和我说两句时,你四年不变的那句充满关怀的“千言万语祝平安”把大家都逗乐了。是的,女儿已经20来岁了,但是你关心的主题始终不变,你所殷切期盼的,是你的孩子们一生平安、快乐。
爸爸呀,我是多么幸福,刚好排行老三,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兄弟姐妹五人团结友爱,其乐融融。更难得的是,在这么一个儿女较多且不算富裕的家庭里,我们还能得到你和妈妈那么多的关怀,都能自由、快乐、健康地成长,就像你们期盼的那样。这些年,你和妈妈都辛苦了,你们爱每一个孩子,用心培养每一个孩子,你们的恩如山重,你们的情似水长,让我们体会到父母对孩子最纯粹的爱。现在我们都长大了,请收下我们的每一个小礼物,那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今天,我们五个儿女每个人给您写了一封信,也给妈妈写了一封。至于小礼物,快递大哥要明天才送到家门口,到时记得去签领,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祝您和妈妈:
幸福安康,笑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