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
再过几天就是你来到这个世界的第十五年。整整的。多希望你会迎来一个新的自己。
除去三年左右的混沌时期,你应该有着十二年的记忆。
最近总是在回想幼时的梦想。十二年,梦想在变,你也在变。
想当售票员,威风地背着绿色的帆布包,带着睥睨的表情撕扯一张张纸片——这是乘客的凭证。看见逃票的还可以正义地大喊一声,命令他们补票。一天下来,可以躲在被窝里,心满意足地把玩车票头,像在细数散了一地的时光。
想向三毛的梦想看齐,当个垃圾婆。不一定非要衣衫褴褛。可以穿戴整齐得像个公主,一路走一路哼着欢快的歌,看见喜欢的东西就收进行囊——玻璃弹珠,车票头,精致的玻璃瓶,钥匙扣,卡通形象的贴纸……捡起的,应该是那一份童心和闲适。
想当科学家。因为想要那些奇形怪状的瓶瓶罐罐。
相当歌唱家、舞蹈家,因为喜欢那些韵律。
想开文具店,因为眼馋那些精美文具。
想当考古学家,因为迷恋那些世界之谜。
想当作家,因为热爱文字。
想当漫画家,因为对二次元美好世界的向往。
还有好多好多的梦想,被时光吞吃了,支离破碎,有的连个渣也不剩。
也许是因为你不再热爱了吧,才甘愿放手,抛弃它们,像随手丢掉一张看不清面貌的废纸,哪怕它曾经所么光鲜亮丽过。
然而有些梦想,你还记得,却为当时的幼稚想法摇头,哭笑不得。常规化的教育和思维模式,也否决了那些幼稚的梦想。
那么一直到现在,所坚持的梦想,只剩下画画和写作。
有坚持,一直有。并且热爱,并且被支持。
但其实现在的我在迷茫。
我想写,但是现在面临的是枯竭。我不知道该写什么,该写什么样的,才有话可说,才能表达。有时候灵感一来,想渲染,想延伸,想把它变成一幅恣意纵横的写意水墨丹青,把它变成浩瀚大海澎湃深沉,想让它蓬荜生辉。我没有词汇,没有想象力,没有连贯性。
看着别人写的恣意飞扬,似乎坐在面前侃侃而谈,或是静静伫立独自倾诉,会悲凉。
我想画。却一直没出息地停留在临摹,还是拙劣的线条,粗糙的上色。原创没有想象力,画出来的违和又平庸。
不知道怎样给今后的我一条出路。不知道怎样支撑起我的梦想。有可能它们就在与时间的磨合中越来越小,不了了之。我尝试的不多,因为我不够勇敢,不够自信,也许这就是我迷茫的起点。所以亲爱的你,给自己信心,给自己坚持,抬头沐浴温暖的日光,照亮你年轻的脸庞。
再来谈谈现实。亲爱的XX,现在初三了,可谓是“鸭梨山大”。
所居的小城,清闲幽静,适宜生活,但教学质量落后。于是为了前途——如果考上好大学是好前途的话——高中要努力考到外地的重点。
其实我也很渴望更广阔的蓝天。
看了招生计划,找了近年的试卷。绝望地发现就像在看天书。
一开始不放弃,捧着试卷研究厮杀,不出一个月却渐渐销声匿迹。
也怪自己没有奋斗精神,不刻苦,不上进,一边忍不住日渐懒散,心也涣散了。
人不能总是向从前看,但与从前的自己对比,却总是让我怀念从前那个刻苦努力、好强倔强的自己。
好像现在的我,没有以前出色了。
在这种重要时刻,别人都在放手一搏,大器晚成者,勤能补拙者络绎不绝,我却渐渐萎靡。难道要又一次感到迷茫?不。不要。
所以,亲爱的XX,即将迈入15岁的你,请你拾起你的执着,你的梦想,你的拼搏,你的勇气,你的自信,找回那个从不迷茫,嘴角总是噙着微笑的女孩,对她说一声“继续向前进”。
所以,亲爱的XX,即将迈入15岁的你,虽然不能看透未来,不知道天会降怎样的大任于你,给你安排怎样的磨难,都请你别放弃心中的梦想,不要浑浑噩噩地挥霍你的青春,过好现在,认认真真地走你人生的旅程。无论今后梦想达成与否,回忆起你的少年时代,你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为我的梦想努力奋斗过!
所以,亲爱的XX,即将迈入15岁的你,请做好你自己,不要做让自己厌弃的人,不要让自己一次次地否定自己。
我,另一个你,在深夜枕着别人的酣眠,写下这封碎碎念的呓语给心里的你,只希望你,在即将到来的年岁的成长后,能迸发出新的羽翼!
我,与你一同前进。
未来,在前方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