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儿子:
你好!在今天这样一个场合为你写信,我很激动和自豪,很庆幸学校为你们组织了这样一个隆重神圣的成人典礼,从今天起,你的人生将会开启另一面崭新的时刻,而18岁是你人生中最值得庆祝和铭记的人生阶段。
这几天,我一直在翻看你小时候的照片及你的成长记录。刚出生的你只有七斤重,我在回忆着你一天几次大小便,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乳牙,看着你每天的体温记录,每月的体重变化,这一些满满的温馨记忆历历在目。转眼之间,我的儿子已经长大了,1。75米的个头,成了帅帅的小伙。感谢你今生成为我的儿子,感谢你来到我们这个不富裕却恩爱和谐、幸福上进、温暖快乐的家。
在我心中,你一直是个活泼开朗、善良认真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你的学习没让我操过心,但是每次的考试成绩我都会悄悄地记录到我的本子里,你的小学成绩,中考成绩,高中的月考、期中、期末,我都按时间顺序记录着。妈妈记录这些,不是拿成绩跟考得比你好或者比你差的比,只是希望你跟自己比。这一页页的成绩单,等你回头看的时候,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付出的你,现在的你会感谢过去挑灯夜战、努力备考的你。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而我只想对你说:尽力就好!不要让青春虚度,不要在最美好的年华,辜负了自己的人生。希望你通过个人努力在高三最后的关头拼搏90天,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考入理想的大学,开始新的里程。
自从你上了高中,学习压力大了,时间紧了,我们的交流和谈话也越来越少,但是请你相信,爸爸妈妈对你的爱一直没有改变,我们只有你一个孩子,你是我们全家的希望与骄傲,我们爱你的全部,我们接纳的,是全部的你。所以今后,你的学习、生活乃至将来的工作,我们都愿意和你一起分享,你的快乐、忧愁、委屈,困难挫折、成功失败。因为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爱,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亲爱的儿子,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我真的是满心欢喜。在你小时候,我盼着你快快长大,现在18岁成人礼了,我又希望时光慢些走,因为你越长大,我们相聚陪伴的日子也就越少。我还经常回忆起你小学的时候,我们一起参加小队活动、围棋比赛、英语演讲的场景。可是你总要长大开启属于自己的人生,而我也将学会慢慢放手,因为有梦,必将远航。
18岁,是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接下来的漫漫人生路,还需要你慢慢体会,希望未来之路,一帆风顺,也希望你能铭记以下几点:
一、求人不如求己。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人生一世,每个人都有权利,也有能力决定自己的命运,人生海海,充斥着各种苦难,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人人会跑,唯有自己最可靠。失落时,自己安慰自己,明天会更好;跌倒时,自己爬起来或许可以跳得更高!人生起起伏伏,求人不如求己,我们终要学会做自己人生的摆渡人。妈妈希望你的人生一帆风顺,更希望以后你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能克服它,解决它,勇往直前。
二、宽人就是宽己。古语有云: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宽容大度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境界。认责人之心责己,认恕己之心恕人,当你看不顺眼别人的缺点时,或许这些缺点也在你的身上;当你觉得社会充满恶意时,或许你的心中也充满了丑恶。遇事不责备,原谅别人,就是在解脱自己;逢事多体谅,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人生不易,宽人就是宽己,当你用宽容之心拥抱世界,自会有和煦春风回赠与你。
三、帮人就是帮己。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学会给予,就会有福气萦绕在身边。做人记得感恩,要懂得善良。因果福报,能得善报的人一定是懂得换位思考的人。给别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今天拉别人一把,明天别人就会拉你一把。世间之事,冥冥之中,一切皆有定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渡人,亦是在自渡。
强大自己,荣辱成败,皆能进退有度;宽容待人,于己于人,皆如春风拂面;帮人帮己,世间万物,皆能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往后余生,做自己的摆渡人。纵使人生起起伏伏也能够做到:对生活,不慌不忙,对自己,不忘初心。
儿子,你要记得,在奋斗的路上,即使荆棘满地,你也不会孤单,因为爸爸妈妈始终会在你身边,陪你左右,给你加油,为你护航,让我们一起冲刺高考,共同迎接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