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听说你马上就要参加礼了,时间过得真快啊,想不到女儿一不小心就长了,爸爸还好不习惯呢!
今天,在女儿即将长的时候,与女儿交心是爸爸内心最想做的一件事,可是有许多事需要千叮咛万嘱咐真是不知从何说起。
与女儿相约来到这个世界,这是爸爸最的福气。爸爸不曾细想过,我的一生除了父母兄弟姐妹,谁是最让我心疼和牵挂的人,等你来到我身边,我一切都明白了,这一生我们就永远不离不弃了。血浓于水,这个词语,我父母体验过,等你出世了,我才真正体会到。原来,你轻轻一翻身,你朝我随便笑笑,都那么富有意义。我知道,你翻身只有我感受到一个新的生命将与我终身为伴,你微笑只有爸爸才明白这是另一个自己才会与我会心地交流。所以,不用等到你会说话,你会跑动的时候,爸爸与你已经开始互相明白了:老爸,我来陪你了!女儿,我们要作伴了!
等你上幼儿园开始,爸爸觉得你就是一个完全可以与我自如交流的人了,从那时起,我们可以说就心心相印了。你开始关注爸爸的情绪,我紧盯着你一点一滴的进步!从上幼儿园开始,你就学会了和爸爸商量,你从被窝里伸出一个小指头、两个小指头、三个小指头,意思是爸爸能不能让你再小睡一会儿。多半时候,爸爸都是可以商量的人,有时候实在来不及,我就会抱起你的被子,让你必须穿好衣服,快步冲到学校。还记得吗?等我们按时冲到幼儿园的时候,才发现根本没带书包!爸爸下午多半会来接你,带你到幼儿园的小滑梯玩玩,看你勇敢地冲下小滑梯满脸笑容的样子,爸爸甭提有多高兴!我恨不得和你一起冲下小滑梯!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而又令人难忘!爸爸不断地提醒你抓紧玩吧,等你上了小学就不会轻松了。果然,还没到上小学的时候,你就不那么轻松,幼儿园还没上两天,爸爸就带你去上高能幼儿园的“补习班了”,就让你开始去练钢琴,去学跳舞了。狠心的爸爸,没有让你轻松两天,就开始在这个世界上与人竞争了。
几乎是从幼儿园开始,我对女儿的要求就”非同一般“了,我希望你是出类拔萃的人,你必须处处走在他人前面。女儿就是女儿,很是听爸爸的话,样样走在人前,一时间被爸爸夸成小神童了。我深知,女儿不是什么神童,你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与你付出分不开的,也许你并不如我夸的那么优秀,但是自私的爸爸就是想把你架上去不能下来,你什么都懂,什么也没对,只是为了爸爸默默去做。
我为女儿取的名字,希望你的人生像一首诗,我为你编的文集《奋力书写诗般人生》肯定你已经走过的路,为了这些,你付出了很多,我疼在心里,喜在眉梢。我相信,没有进步的快乐是虚假的快乐。当你一步步走来,看见你不断进步、不断前行,内心甜蜜而快乐!
不知不觉,女儿就长了。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我们早已互为老师、互称知己了,父女俩是你我我你的关系。因此,我不可能用教训的口吻与你说话,但是作为血浓于水的父亲还是想不厌其烦地给你一些提醒。这些提醒是给你的,其实也是给我自己的。
我们要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有的时候,在生活中善良的人常常被人说”人善被人欺“,但是一个善良的人在人生的长河中他获得的温暖和助是最多的,他的内心是平和而安静的。一个正直的人,没有那么多欲和邪念,获得快乐而充实。
我们要做一个勤奋的人。爸爸常说勤能补拙,其实这逝人早就讲过的了,我只不过提醒你这个聪明人不要忘记勤奋加上聪明,自己的道路就会更宽广。不要自以为聪明就不去努力,倒变成聪明被聪明误就不好了。一个勤奋的人一生会成就很多事,甚至我认为因为勤奋实际上是延长了生命的周期,增加了生命的价值。
我们要做一个宽容的人。我们遇到事情不要睚眦必报,得饶人处且饶人。因为宽容,我们内心平和;因为宽容,我们可以节约很多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必浪费时间与别人斤斤计较。
我们要做一个吃亏的人。这个道理你已经早早懂了,不过,我希望你终生践行。希望你一直按照你所说的“吃亏就是占便宜”做下去。但要记得,学会吃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学会长期吃亏而不抱怨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们要做一个合群的人。人需要活在人群中,而不是把自己封闭起来,画地为牢。在一个集体中,让他人温暖自己也去温暖他人,人生才觉得有意义。千万不要学爸爸,稍微遇到点困难就想把自己藏起来。
我们要做一个感恩的人。在你人生成长的道路上,已经有很多人助过你,而且继续有人助你,希望你感恩自己的同学、朋友、老师、家人,没有他们至少你走得不如现在这样顺利。
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当你渐渐长,除了父母还在继续照顾你之外,更多的是你自己照顾自己,而且长的重要标志就是你开始学会去照顾别人。你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更不能为所欲为,简单的说,就是你做的事要负责任,要兼顾他人的感受。
我们要做一个懂得退让的人。我认为不是所有的事都必须坚持到底,也不是我们遇见的每个人都会陪伴我们走下去,有些事不能强求的千万不强求,有些人不是一道的,就不要痛心于胸。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绝多数事情需要我们坚持,绝多数人都是好人,那些少数人、少数事不需要我们费尽脑筋去折腾,到底会不会遇到这样的事,这样的人,只有靠你渐渐长自己判断了!
我们要做一个敢于面对困难的人。当我们渐渐长,所有的泪水已经启程。我们遇到的坎坷和困难越来越多,不是见困难就让,我们需要迎难而上。无论我们做何种事情可能都需要克服困难,这时我希望你沉着、冷静,尽最努力去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并用行动去克服它。
我们要做一个受得了屈的人。马云曾经说:领导的肚子是被屈撑的。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领导当的越,受的屈越多。一个巧于应对屈的人,他走的路会更宽广一些,尤其是一个团队中的领人物,他必须会受屈。一点屈都受不了的人,他不可能有好的前途。
我们要做一个懂得合作的人。一个人成功的因素有很多种,我觉得具有团队意识的人,他的成功可能性要得多。一个懂得合作的人,在助他人时也会得到他人的助。一个只靠单打斗的人是很难成功的。
我们要做一个开心的人。当然,我最希望的还是女儿这一辈子活得开心就好!要有乐观的心态,要有坦然面对的勇气!金钱再多有时也未必开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最重要的!
想叮嘱的太多!你也可以不必想得太多,从容面对,开心走过就好。现在你不用想得太多,好好学习就行。人生要走的路很多,关键是走好最重要的几步,高考是其中重要的一步。希望你轻松应对,认真准备,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你的学梦我们早已熟知,希望你这一步走得稳!走得开心!无论你考得怎样,我们都无条件接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