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儿:
今天是你十八岁的生日,妈妈内心异常矛盾。说句心里话,妈妈真的不愿你长。因为想永远把你捧在手心里照顾你,呵护你。但时间最是无情,时光荏苒,你的羽翼渐丰,即将自飞向广袤无际的天空,不论是一碧千里,还是彤云密布,你都会自面对,义无返顾地,这是无法改变的现实。
宝贝儿,也许你不知道,你给妈妈带来多的快乐与满足。从你降生的那一刻开始,妈妈的生活就变得异常充实,工作也有了动力。可以说所有的努力都变得有价值、有意义了。你让妈妈知道:为了自己所爱的人而努力打拼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而你,也没有辜负妈妈的这份爱,你给妈妈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与感动,让妈妈的内心一次又一次泛起爱的涟漪。
宝贝儿,从小你就乖巧、懂事。还记得你四五岁的时候,不喜欢上幼儿园,但还是默默地背上小书包,即将关上门的一刹那,扬起稚嫩的小脸儿,可怜巴巴地说:“妈妈,你短点来接我呗!”呵呵,你的意思是让妈妈早点去接你。但表达成“短点”。每每妈妈想起来,都忍不住想笑。
不仅如此,你还那么的宽容、忍让,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发书,一本书掉到脏水里了,谁也不愿意要,于是你就要了。看着那本脏兮兮地书,妈妈很感动。因为妈妈知道你对书是多么的爱护。从小到,你的书甚至练习册都会包上漂亮的书皮。书上记得内容也都胜工整整,清清楚楚。直到学期结束,你的书都是干干净净、保存完好很养眼的感觉。
还记得学校号召家捐书,你把自己最喜欢的《哈利波特》捐了出去。我当时很生气,不仅因为这套书刚买不久,还因为这套书很贵,并且我因为工作太忙而没读完。我质问你,你有那么多不喜欢的书,为什么不捐出去而偏偏捐这套呢。你含着眼泪怯生生地回答:“那些书我都不喜欢,其他小朋友怎么会喜欢呢!”
上初中的时候,你几乎天天都很晚才走出教室,妈妈有时奇怪你怎么总值日,但后来发现,不论你是否值日,你都会留下来着打扫卫生,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没有人这样要求你,你也没有任何功利心,但还是无怨无悔地坚持着。
宝贝儿,知道吗?在你的纯洁、善良、宽容、无私等人性中最美的品质面前,我常常感到惭愧,在某种意义上,是你教育了我,让我变得越来越阳光。每次听到你酣畅爽朗的笑声,我不仅被深深地感染,也欣慰于这个污浊的社会并没有改变你的本性。你就象一片阳光,不仅驱散人们心头的乌云,也给家带来温暖与光明。前几天的班会,老师就表扬了你和几个同学不仅本人心态好,还能用这种积极、乐观的情绪感染同学。老师的比喻是“打不死的小强”。呵呵,想起来就高兴。
宝贝儿,妈妈曾经说过:你最的优点是善良,最的缺点也是善良。善良让你内心充满爱,能够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能够设身处地为每一个人着想;善良让你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能够细腻地感受到周围的每一缕阳光,感觉到生命里的每一份感动。从而能够享受到生活与生命的美好。但是善良也让你很容易受伤。你的悲天悯人的情怀,让你经常忧伤着别人的忧伤,痛苦着别人的痛苦。让你经常违背自己的内心而做出没有原则的事情。不会说“不”的缺点给了别人伤害你的可能。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妈妈希望你是有一个原则的人。尤其是一些刚性原则的事情,理性处理,决不妥协。不要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曲求全,不论是面对亲人、爱人还是上级、同事。当然,你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地采取一个让对方接受的方式。
宝贝儿,十八岁,不仅是你告别童年、少年,走向成年的一个起点,也是你人生的一个关键的转折点。还有十几天就到来的高考是你人生中面临的第一次冲刺。在以后的道路上,这种人生的冲刺与挑战还会有很多很多。这一次不过是小试锋芒而已。不论结果如何,我都想说努力了就好。即便摔倒了,爬起来就行。(友情提示:可以前后看一下下,想想摔倒的原因,然后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重新踏上人生的征途。)
宝贝儿,妈妈对你没有什么奢望。我一直特别喜欢诸葛亮《诫子书》里的一句话“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所以我不希望你将来多么飞黄腾达,位高权重,家财万贯,富甲一方。我只希望将来的你是一名称职的员工,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位慈爱的母亲。拥有自己温暖舒适的房子,有一辆可以在节假日拉着家人朋友出去亲近自然的车子,有一份可以让自己和家人体面活着的收入,有一个让你感到充实快乐的懂事聪明的孩子,有一位体贴包容、健康开朗的丈夫。有一些闲暇时光和一份从容、淡定的心态。最好再有一个琴房,里面放着你的钢琴和几把椅子,吃过晚饭,你可以给家弹奏一曲,让家的心灵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得到休息与净化。妈妈还希望你热爱美食,有时间就给家人朋友展示一下“厨艺”。喜欢“臭美”,能在不同的场合穿着得体,穿出品位。不论到哪儿,你都是一道灵动靓丽的风景,给周围的人带来如沐春风的感觉。
宝贝儿,妈妈还想说未来的生活并不都是风和日丽、鲜花盛开,也会风雨交加、荆棘丛生,甚至后者才是生活的常态。面对这些,你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同时还要靠知识与修养进行足够的能力储备,能够举重若轻地化解一切。实在无法力挽狂澜、扭转乾坤的时候就变换一个角度,不要硬扛着,就象师移山一样: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况且所有的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有时,疼痛的伤口会使生命充满质感和敏锐,苦难的擦拭会让灵魂开出最炫目的花朵。
宝贝儿,还有一个无法逾越的事情就是生老病死。妈妈信奉《中庸》里的一句话:“尽人事而听天命”。很多事情不是人的能力可以改变的,所以莫如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让生活时时处处流淌着幸福与满足。宝贝儿,总有一天爸爸妈妈会先你而去,你不要难过(我们会在天堂给你占个座位。呵呵),因为总有一天你会来和我们团聚,甚至你的孩子,你的孩子的孩子。
宝贝儿,你们这一代人多数都是生子女,所以一定要有几个闺蜜,可以和你分享成功与喜悦,分担痛苦和忧愁。还要有几个可以理解交心互助的异性朋友,因为有时异性的视角能够让你避开事物的死角。当然这种朋友是在你丈夫知道并且同意的范围之内,如果因为这个而产生矛盾就舍本逐末、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