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很高兴在你长离家之前,有机会给你写这封信。也许,你会觉得,天天见面,天天交谈,写信就没有必要了吧。你爸爸前几天告诉我,要在你的礼上给你写封信,我的内心是欢愉的,终于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和你说说我们的心里话。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们已经一起度过了17个春秋。你也从懵懂无知的孩童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虽然你还不满18岁,可数了礼,就意味着你即将长,即将离开我们的视线,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是复杂难言的,既有对往昔你儿时岁月的留恋,又有对你长后的美好憧憬。
18年前,我和你爸爸怀着欣喜、忐忑、期待的心情迎来了你。可以说,你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快乐,我们对你也寄予了无限的希望。小时候,你爸爸把你当天才养,一个月的时候趴在床边教你说话;后来,你爸爸把你当人才养,各种书籍一股脑的买回来教你,并且固执的认为你是个极聪明的孩子。再后来,你爸爸就把你当常人养了。让你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小学玩,初中学,高中搏,愉快完生难忘的每个阶段。
在我们的记忆中,小学是你这么多年学生生涯中最快乐、幸福的时光。那时候的你,就像一只快乐的蝴蝶,不知疲倦的从早上忙碌到晚上。初中前半程,和所有青春期的孩子一样,你开始了你的叛逆生涯。那时候爸爸妈妈和你说的很多事你都不以为然,我们和所有的父母一样,焦急、忧虑,不知所措。但我们没有放弃。我们依然对你充满信心和希望,我们通过不断的摸索,探讨,总结失败的经验,终于经过无数次的促膝交谈,你也渐渐过了逆的劲头,走出了迷茫,迎来了我们之间彼此理解、互相关心的崭新阶段。我至今还记得你上高中以后,第一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时,你说妈妈,你发现了吗,我长了,也蜕变了。那时我们的心情,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欣喜,还有一种对你的未来充满了希望的执著。我们知道,这只是你人生路上一段小小的插曲。我对你说过,你第一次做孩子,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不管是对你的学习,还是对你的教育,我们都需要不断摸索,一起努力,共同成长。
高中这两年你取得优异成绩让我们为你骄傲,更值得欣慰的是你的性格和生活态度也越来越阳光,越来越成熟。可以说高一、高二这两年是我们一起度过的一段最难忘的幸福时光。但平静的日子在你临近高三的时候,还是被打破了。起因是因为你的学习遇到了瓶颈,好强的你情绪出现了自高中以来最长的一次低落。无奈之下,我和你爸爸做了一个艰难的抉择转学。对这个问题,最初的你,也是摇摆不定和煎熬的。既不想放弃已经熟悉的环境和老师同学,又不甘平庸,不想失去可以奋力一搏的机会。我们为此也不停的咨询、分析、探讨,经常夜不能眠。既怕因为我们的优柔寡断,让你失去可以提升自己的难得机会;又怕因为我们的决定,给你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毕竟,离高考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了。经过深思熟虑,和复论证利弊得失,在征得你的同意后我们终于做出了最后的选择,转学到吉林一中。那一阵子,你的情绪也出现了一些不不小的波动,我们内心里其实是非常忧心的,尽管我们相信你是个坚强的孩子,但这毕竟是你人生第一次重的选择,并需要你自来承担由此带来的不可预知的结果。
那一阵子,你爸爸放下了所有的事情。为了让你尽快适应新学校,新环境,你爸爸早晚坚持接送你上下学,因为怕你感觉孤和无助。你也没让我们失望,只用了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就适应了新的环境和新的老师、同学。这一切,都要比想象中好得多,同学热情,老师敬业。经过了这次的事情,你明显的比以前更成熟了,情绪也更稳定了。这也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虽然我经常和你说,“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考名校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但比起学习进步,我们更看重健康的身体和好的心态,毕竟只有这样,才会有快乐、幸福的人生。我们对你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你尽到了最的努力,结果就顺其自然吧。对人,对事不必过于执著。
,这两个字写起来并不复杂,但蕴含的内容却丰富而深刻。其中最需要记住的应该是这两样:责任和价值。
首先,我们希望你做一个负责任、肯担当的人。责任是成年人最重要的标志,也是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和原则。当你拥有了立选择和行动的能力,也便有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只有懂得负责而又能够负责的人,才能被社会认同和接纳,成为一个真正受人尊重的人。
其次,我们希望你是一个有价值、有作为的人。世界上的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使命。不论你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不论成就小,财富多少、位置高低,人生真正的成功其实在于能够施己所长、益人益世、有所奉献、无愧于心,生活得快乐而充实。
借此机会,我们还要发自内心地向你表示感谢!感谢你带给我们的许多快乐和美好的记忆,也感谢在养育你的过程中我们所获得的许多人生的启示,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也在带领我们不断成长。这些都会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即使过去在你成长的岁月中,我们对你有过很多的批评和责备,甚至有一些过分的苛求,但那都是因为我们对你抱有更多的期望,希望你能够更优秀、更完美。
在你18岁之际,如果说我们对你还有什么更多的期望,那就是希望你永远不要丢掉自己身上那些美好的品德,并且能够不断地完善自己。有些东西,不论走到哪里,不论环境如何,不论经历什么,都是永远不能放弃和改变的,比如:善良、诚实的品质,对正义的坚持,对友谊的珍视,对苦难者的同情,对自然的敬畏……要始终怀抱美好的理想,那是你人生向上的动力;学会感恩、学会欣赏,学会宽容和忍让,那是你生活快乐的源泉;善于观察、立思考,那是你获取真理必经的路径……
悲欢红尘,坎坷人生。今后,不论你走到哪里,不论你成功或失败,顺利或挫折,我们都永远爱你,支持你、信任你。
最后祝福我们最亲爱的女儿在明年的高考中,终会实现你的理想,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