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范文3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寒假将至,学生的活动场所由学校转移到了社会和家庭。家长是子女的监护人,家长应做好监护工作,教育好子女切实注意安全。为了使全校师生过一个平安、和谐、快乐、文明、祥和、健康、有益的春节,放假前我校已经进行了安全教育。今致信给您,希望您密切关注子女的行动,让我们共同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
1、教育子女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懂得安全的重要意义。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人人讲安全,保证人人都安全。
2、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不坐副驾驶座位。
3、安全用电用气。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使用燃气设备应开窗通风并看管,使用后及时关闭。发现火情,及时到室外拨打119。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家长不在家时,不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防止煤气泄漏。
4、防范冬季流行疾病。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居家时经常开窗通风。注意营养均衡,保持充足睡眠,养成运动习惯。外出注意雾霾天气,戴上口罩,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5、注重自我保护。不去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酒吧等场所游玩。多去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运动馆等青少年社会实践场馆活动。
① 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
②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
③不玩渲染暴力等不健康网络游戏;
④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⑤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
⑥远离拥挤场所,避免拥挤踩踏。
6、安全文明上网。遵守网络文明公约,不浏览不良信息,不侮辱欺凌他人。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不沉溺虚拟空间,不将个人、家人及他人信息上传。保护自己的密码口令安全,不告诉他人。聊天交友要谨慎,不与网友见面。上网要有节制,文明健康上网。
7、不入危险区域。不擅自进入轨道区间、在建工地、荒地、高压电线附近、停车场、危化品仓库等危险区域。
8、安全乘坐公交。遵守乘客守则,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及其他禁止物品乘坐公共交通。乘车时先下后上不争抢,发现可疑物品,及时报告工作人员,不擅自处置。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
①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
②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③不得在马路中央骑自行车。
④ 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⑤ 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
9、遵守公共秩序。上下楼梯不拥挤不打闹。乘自动扶梯抓好扶手,留意前方,注意脚下。遇到人流拥挤要镇定,注意躲避,避免摔跤,不逆人流行走。
10、防范溺水事件。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小学生去游泳池游泳应有家长陪伴。发现落水者,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11、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寒假期间,欢度春节,不少孩子都喜欢放烟花爆竹,我们一定要告诉孩子注意安全,不要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做到不放或在家长的指导下燃放。
12、饮食安全。春节期间,孩子们有了长辈们给的压岁钱,面对好吃的零食,难免会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大吃大喝,根本停不下来。
① 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② 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③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严禁吸烟、喝酒。
④ 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13、安全快乐旅行。寒假期间,不少家庭会选择外出度假,走亲访友。这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旅游保险。
①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
②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
③学习、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
④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
⑤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
⑥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