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今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
在那么多的老师和家长的瞩目之下,你和你的同学们,将要一起步入成年。作为你的爸爸,我有着诉说不尽的高兴和无以言表的激动。
十八年前,你带着妈妈和我的期待,来到这个世界上,你给妈妈的全家和爸爸的全家送来了享不尽的欢乐。在这十八年里,虽然妈妈和我视你如珍宝,但我们却宁愿你像荒草一样成长。
我一直觉得,你把欢乐带给我们,我们也应当把童年、少年和青春的快乐保留给你。和温室里的兰花、和庭院里精心修剪的景观树相比,我觉得只有自由攀爬的荒草才能享受到生长的自由,享受到生长的快乐。
十八年后的今天,也许你不是这个学校里、这个班级里、你们一群伙伴中最优秀的,但是,我一直坚持认为,你是同龄人中生活得最真实的、成长得最有力量的。
我以你为傲。
十八岁是一个年龄的标记。迈过这一个刻度,你变得不一样了。但是,年龄对我们每一个成年人来说,它意味着什么呢?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今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
今年,我们周围发生了很多奇妙的事情。就在十一天前,我们的身边有个童话一般的故事诞生了。我知道你很喜欢篮球,但是面临高考的你,肯定没时间看CBA总决赛。在今年的总决赛中,我们北京的球队,在赛季之初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以上赛季季后赛第八的身份,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从不可一世的、八年七冠的广东队手中夺走了总冠军!在总决赛中,北京队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人,一个是三月份刚刚过完19岁生日的翟晓川,一个是二月份刚刚过完35岁生日的马布里。当你看到19岁的翟晓川一骑绝尘后完成一记石破天惊的灌篮,发出狮子一样的怒吼时,当你看到35岁的马布里在终场哨声响起的一刹那,在万众瞩目中泪水奔流时,你明白年龄对一个成年人意味着什么吗?
在赛季之前,其实有很多人人在问,翟小川,你才十八岁,你行吗?马布里,你都三十五岁了,你行吗?
马布里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年龄对我来说,只是个数字。
是的,你的十八岁是个特殊的年龄,但你的十八岁也只是个数字。
在今天,你不必因为自己只有十八岁而怯懦,就像有一天,你不应当因为自己已经八十岁了而胆怯一样。
只要你的心依然像荒草一样不停的攀长,你就会感到自己是个真正的成年人,内心永远充满力量。
十八岁的时候,你很年轻,你会觉得年轻是一笔你永远也挥霍不尽的财富。但是,我更愿你把青春继续当做一片荒草。愿你成年后的一段青春时光,是一片充满了渴望、充满了自由、充满了力量的无边荒草。
对荒草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