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看着你模糊的背影淹没在满空的浓雾,恍然感觉,是不是我们有时也会纠缠于这看不清的迷惑里,视野或内心被莫名的力量困顿。虽然本不该迷失,因为一切本来的面目在心中是那么清晰,只需一缕阳光、一缕清风瞬间就可以揭去这层神秘。
孩子,你是不是就需要这样一缕阳光的照耀呢?清晰地看到你,已经进步的你。
看着你从去年七月份,就将自己定位于高三的状态。10个月来,我目睹你每天的执着和坚持。虽然每个高考生都会以这样一种拼搏的状态去赢取人生的又一次挑战,可是我知道,你给自己树立了一个非常明确高远的目标,不服输的品质鞭策着你不断前行,奔跑在这并不平坦的征途上。正如你和队友结伴参加一场马拉松,这是一场需要顽强意志力、充沛体力和耐力的竞赛,心中只有红旗烈烈的目标在远处召唤,但是你还看不到它,只有拼命奔跑,可以中途调整速度、可以适量补给,也会经历几次跌宕起伏、挑战极限的好汉坡,但是要实现目标,奔跑下去是唯一的选择。
孩子,你知道吗?你正以这样一种良好的状态在奔跑:肌肉紧绷、呼吸均匀、步伐矫健、充满力量、信心满满。虽然在这漫长的路程里,每到一次爬坡,你会有一种缺氧般的不适,身心疲惫到不能呼吸,看着队友趁机超越会有紧张甚至沮丧,可是,这毕竟是一场拼尽体力和毅力的漫长比赛。需要瓶颈期的淘汰、需要坦途的调整、需要望不到边的煎熬。最重要的是终点既不是在高高的坡顶也不是在冲下陡坡的底端,它是在经历这么多曲折后依然平坦甚至精心装饰的广场或体育馆,里面有无数的观众在为你呐喊助威,他们在向每一位坚持跑下来的勇敢者喝彩。
孩子,你不知道吗?经历这十个月的磨练,经历过坡峰谷底,你对自己的实力已经非常清楚,你已经变得更加壮硕、更有耐力,每一次途中遇到的变化都给你留下了清晰的印记。石就是石、水就是水,沙就是沙,无论它被草叶覆盖,被绳索牵绊,被鲜花装饰,你在碰触它的一瞬间就可以清晰地辨别。你知道自己用什么样的节奏和步伐去跨越,用什么样的力量去踩踏、甚至用什么样的姿势去绕过,一切都了然在你心中。你只需要一件事,就是专注看路,仔细分辨,掌控自己的力量和情绪。
孩子,如果说以前我对你会有怀疑,会有担心,会被一次次出现的考试结果纠结地心神不宁。但是,现在,我对你充满信心,从来没有过的信心百倍。你能行,你真的能行!我看的非常准,你准能行!
经过十个月的拼搏,你真的已经进步了,不只是总分或是单科成绩,而是你在面临异常可以基本控制。这次考试,考完数学,也许你已经感觉到一点不足,但是没有影响到第二天的考试,在数学发挥不好的情况下,你依然能够考到这样的高分,可见你的整体实力在提升。你说因为题目不难,之前的数次考试,也不一定有多大难度,但是从没有考到这样的高分,不看别人,至少你已经进步了,这是事实,清晰的数据足以说明。
从你的表情可以明显地看出你的情绪,沮丧和不甘心没有任何意义。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一次次地锤炼和警醒,在题目难与不难的时候,最需要的是镇静和淡定。稳定是最好的情绪。无论考场上还是考场下,真的需要这样。在未来一个月里面对任何一张试卷,你需要磨练的只有一个,稳定情绪。任何焦躁和害怕都改变不了面前的那张试卷,像一张涂满芝麻或臭豆腐的薄饼,没有选择,抽茧剥丝地吃掉它。
剩下的一段路不会太坎坷,但是在平地上奔跑需要均匀的耐力,不允许再有怀疑和踟蹰。控制住自己的呼吸,调整好步伐,稳步坚实地落地,均匀坚定地迈大步伐,在身体腾空的瞬间稍微提速,专注神情,不被周围的呐喊或嘘声干扰。
孩子,我相信,你会全力跑好剩下的路程,心无旁骛,直击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