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疫情再起,防疫尚未停止。慎终如始,不敢松懈。这得来不易的抗疫成果,需要你我共同守护。配合隔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社会做贡献。我们的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在这万众一心的抗疫路上,有你们的一份力。谢谢你们!
在隔离期间,我们很容易产生无助、烦躁、孤独等各种心理状态。做好自我心理关怀,积极自我心理调适,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去做哪些事情呢?
给大脑定个锚
同学们,不知道你们在接到隔离通知时,是什么样的心情?是觉得“哇”还是“哎”呢。或许你感觉不习惯空落落的,或许你已经度过了焦虑期感到无聊,或许你的状态在烦躁与平静间反复横跳。这些都是正常的,不要过于勉强自己。我们先给自己的大脑定个“锚”,让它不要过度恐慌。
坦然接受。自2020年疫情初始,我们已经来到第三年。疫情常态化管控已是必需,封控或隔离,或许每个人都会遇到。我们唯有坦然接受疫情带来的改变,积极调整心态,才能更好地生活。
坚定信心。过去的疫情两年,我们都感受到祖国上下全民抗疫的决心和力量。抗疫必胜的信心,身处其中的你和我,都应当有。
把握当下。在宏大的时代叙事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计成了一个个数字。但于我们每个独立的个体而言,又是一个个被疫情影响的人生。我们容易感到无能为力和不可掌控,甚至陷入一种虚无主义当中。但这不确定的疫情以及其他变化,正是提醒我们,人生就是当下,把握当下,为所当为。你怎么过今天,你就怎么过余生。
和情绪去相处
给大脑的认知锚定了,但emo还是会悄然袭来。情绪具有不容忽视的力量,有时候会淹没我们,甚至会伤害我们。但它的存在不是为了吓到我们,而是为了让我们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在这段需要独处的隔离期间,这或许是我们学会与情绪和谐相处的一个时机呢。
当情绪袭来的时候,让我们和自己的感受待一会,内心有哪些感受呢,身体上有什么反应吗(比如想流泪,或者感到胸口重压)?
试着给它们命名一下,比如说“我感到生气,还有委屈,还有一点害怕”等等。如果你感觉不太能分辨,那你可以依次看下,你有没有感受到悲伤、快乐、愤怒、厌恶或兴奋,这五种是我们人类的核心情感,它们是我们生而有之且具有生存意义的生理感觉。它在提醒我们的喜恶或需求。
觉察情绪之后,再去想想,是什么样的想法产生了这样的情绪呢?
情绪和认知都明晰后,我们就可以找个人再去聊聊这个事情,通过表达再去释放情绪。到这,其实我们就会感觉舒服很多了,同时也对自己更了解了一点。
把自己当朋友
虽说疫情期间“躺着就是做贡献”,但也不能真的一直躺着。而且你会发现你虽然喜欢“宅”,但不一定能受到了“关”。独处本就是一件不易的事情,被独处就更难上加难了。隔离期间的独处,我们除了日常的学习生活,还可以做些什么呢。
①规律生活不熬夜。自身的身体免疫力是最好的防护服。隔离的同学很容易陷入昼夜颠倒的生活中,这无疑是有害身体健康的。熬夜,是当代年轻人的快乐“顽疾”,又快乐又苦恼。如何做到不熬夜呢,有两招可以试一下。一是早起早睡,通过早起来“逼迫”早睡。二是找到替代性快乐。熬夜刷手机带来的快乐很即时,但很短暂。过度的消耗会让你感到空虚。为你的大脑找一个更持久更健康的多巴胺诱发刺激物吧,比如运动、阅读等。
②信息摄入不过度。疫情反复,又正在隔离,关注疫情动向是少不了的。注意关注官方信息,避免过度沉浸网络世界。尤其是现在外界环境不稳定,过度卷入与共情可能会产生“替代性创伤”。所以要每天浏览疫情或其他新闻的时间要适度,先照顾好自己呀。
③学习状态不落下。隔离期间与人联系少,时间长很容易无所适从。所以每天保持“正常上课”的节奏很重要,这既是保证隔离期功课不落下,更是保证每天自己的“存在感”。
就像你要去教学楼上课那样,每天保持基本的仪式感,不要天天都穿着睡衣,也不要在床上学习。每天按时起床,梳洗打扮(女生可以画个淡妆呀),穿个干净的外出服,坐在书桌前开始学习。
另外,每天保证做1-2件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让今天有获得感和充实感。比如,给朋友写封信,给自己写个日记,或者制作个隔离vlog,等等。
学会独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找别人玩,需要他人也不是一件不酷的事情。承认需要他人的情感支持和帮助,这恰恰是我们成熟的标志之一。所以,记得和同学、老师、朋友和家人保持联系哦。
同样的,寻找心理咨询也是一件再寻常不过但又很勇敢的事情。如果你出现严重的焦虑、抑郁或失眠等情况,感到无法自我调适,记得你还有一道“心防线”,那就是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24小时热线02596111,预约电话86178143),我们会尽快为你安排咨询(隔离期间采用电话/线上咨询),为你提供专业的心理帮助。
柳已绿可爱,溪风更摇之。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守护好自己的心灵。清晨的春风,夜晚的星空,盼你早日归来,与我们共赏。记得带着绿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