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
一直以来,我总是小心翼翼地经营我们的感情,结婚三年来,虽然我们没少争过、吵过、冷战过,虽然你动辄大发脾气以及你的心态我并不赞赏,虽然我一度失望过、痛苦过,但是,我仍然很珍惜我们的家庭,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我总是力图从你的成长环境去理解你、去包容你,甚至我将你当作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女孩去对待(你总说我说你不成熟)。
每次你大发脾气生气的时候,我都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让她骂几句没什么。我强迫自己从你的角度来理解你的所为,试图从自身方面寻找自身的不对之处。走到今天,真的好不容易。女儿出生那天,我一夜没睡,看到可爱的女儿你无法想象那天我是多么的高兴,我真的很珍爱这个家。我最大的害怕就是惹你生气,虽然许多时候不经意中就会惹你生气,许多时候你生气的时候我感到生气的原因有些莫名其妙而倍感郁闷,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你或许从来没有反思自己有没有问题,倔强、听不进去意见。有人说:妥协是夫妻相处的法宝,妥协,为了这个家能安宁太平,妥协,我能。我想有个家,一个温暖的家——希望你不生气!
昨天当我早上照顾女儿,中午收拾厨房。可当换来一顿损,一顿骂的时候,我的屈呀,难道你没有看见我忙的累的满头的大汗?难道你没看你我没有顶嘴,难道你不明白这是我妥协了吗?我常想,爱屋及乌,你就真不能不骂我妈吗?那是生我养我长大的人呢,你看中的我的优秀,其中有一半是她教育的结果,难道你就不能妥协吗。有时我想,你是不是真的爱我,即使不爱了,最起码的人伦之情总该有吧,为什么就不能够包容一些呢。***骂我,我就骂她一辈子,媳妇,你是在为自己解气,骂我妈排解愤懑吗,你怎么那么傻,你伤害的人不是我妈,是我呀,是这个甘愿一生为你和女儿当牛做马的人呀。其实每次说到家人的时候,我都想找你和我妈谈谈、希望你们的关系有所改进,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也总是我妥协,我有时真恨自己的软弱。为什么每次我都给你道歉,因为我还抱有希望,我相信我自己坚定取回来的媳妇是善良的,是有容人之量的,也是愿意和我一起撑起一片天地的。
然而事实让我产生了怀疑,我发现你对我们家的任何人好像都是相当不喜欢!我真的伤心透顶。而你的怒气更伤我的心。我无数次的问自己,你整天起早贪黑忙忙碌碌究竟是为什么呀。我们都已经是三十大几的人了,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了,不是二十来岁的小青年了,我解释你不听,继续生我的气,晚上,一个主卧一个次卧,我一个人躺在宽大的床上,直感觉好累好累!书上说好女人从来是不会让自己的男人累的,我为什么总是为了不足挂齿的事情而去无休止的争吵呢?是这么的累呢!
我知道,好长时间我们没有一块出去玩、一起去吃饭了,我也没有给你买什么礼物,甚至买衣服,你一个人照顾女儿很辛苦、很累,我亏欠你的很多,你可以骂我、甚至打我发泄,但我仍恳求你骂人的时候请克制。
我昨晚不愿与你多说话是因为怕你,我真的怕你,怕与你吵,既伤害我们之间的感情,也对孩子影响不好,而绝非故意与你为难或与你较劲,这一点希望你首先要明白。
当然,我也知道我的这种做法并不好,可是我不知道怎样才更好。
你希望像正常夫妻那样一起散步一起购物等等,可是我现在会莫名的感觉怕、很怕,我怕自己不小心又惹了你。虽然我已在尽力改善自己的言行。
我还是那句话我们应该求同存异,请都不要勉强对方像自己一样,你有你的兴趣,我有我的爱好,我们可以适当保持距离,当然距离也不能太远。
记得曾有某足球明星说:不要抱怨你的队友没有处理好球,他们就是他们的水平,他们不是你,不要指望每个人都有你的水平,你能做的是鼓励他们和为他们补位。
你总说你喜欢打羽毛球,我有时觉得婚姻中的夫妻与羽毛球双打中的搭档很相似,打球时切不可互相埋怨,埋怨只能使对方打得更差更糟糕,更加没有热情,两个人更不可能劲往一处使,只希望比赛早结束,而只有鼓励搭档为搭档补位,才有可能把球打好;而夫妻又不同于搭档,比赛很快会结束,婚姻却不会轻易结束,婚姻需要维护、需要经营、需要包容
我回忆了一下我们之间过去两年的冲突,更多地冲突是局限在家庭内部的,这可能就是我们家庭的环境造成的,但你能够摆脱这种阴影吗?我不知道。我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你摆脱这种阴影吗?我也不知道。我能摆脱家庭的阴影吗,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这种阴影不被摆脱,我们之间的关系不会恢复正常。这是我们两个人要共同面对的一道命题,这是我们后面剩余生活幸福或者悲剧的一道门槛。
我们需要一同冷静地分析,我们无休止争吵的原因;你需要我做什么?我能否做到?如果我做不到,是能力不够,是态度不好,还是一个无法改变的必须接受的事实?我需要你做什么?我需要你放下我的错误,需要你把我们两个人的关系限定在家庭关系中,需要你能够坦然地接受我的正确或者错误;需要接受你对我合理的指责,需要与你一同将这种指责限定在不损害双方关系的范围内。你能做到吗?
让我们给彼此一个空间,重新学会如何去喜欢,重新学会如何去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