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您好!
我是晴晴小朋友的妈妈,因我和她爸爸都是上班族,每次接送孩子都是来去匆匆,很少与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是我们的失职。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抱歉!为此,我把孩子入园前生活中的表现和入园后的几个变化写给老师,希望能让老师对晴晴的了解有所帮助,也希望老师能指出晴晴在幼儿园成长过程中的优点和缺点,以便于我们家长更深的了解孩子,也更好的配合老师,使孩子取得更多的进步,谢谢!
转眼间,孩子入园已经有2个多月了,算算跟我们也有半年的时间了。我和她爸爸都是正宗的打工者,孩子出生到今年的5月份都是在河南的老家和她奶奶那里寄养,每次都是逢年过节回去看她,所以父母在她脑海里的印象很陌生。今年临近五一,公司有孩子的父母都聚在一起讨论,自愧做父母的未尽到责任,也想到老人带孩子的弊端,所以我们才下定决心,把孩子单独接到了我们身边并让她入园。
刚到我们身边的晴晴是一个性格古怪、脾气暴躁、事事都以自我为中心的坏丫头,看到她,我就忍不住想起了现代生活中的留守儿童:隔代照管、缺乏监督管理、性格任性、脾气暴躁、霸道、生活散漫、不合群等。最让我们头疼的是吃饭方面,餐餐以奶粉为主食,偶尔吃点零食,对于家常便饭是看也不看,更别说拿勺子自己吃了,后来我们实在看不下去,我们就用武力逼她吃饭,她从来不会主动拿起勺子吃饭,任凭怎么哄劝,宁愿饿肚子也不肯自己动手,我们也实在是没办法。入园的第一天,我和她爸爸都很担心,怕她这个坏毛病给老师带来麻烦,下午离园接她的时候,她却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今天自己吃饭了,老师也说了,小朋友要学着自己吃饭,一手扶着小碗,一手拿着勺子,这样不会洒饭。”没想到当天晚上,她就一个人吃了起来,也不要我们帮忙,虽然洒了很多,但我和她爸爸还是很高兴,直到今天每次吃饭虽然嘴巴上吃的有点脏,地上老是掉饭粒,但都是她一个人动手吃……这都是老师的教导下学会的,为此我们要真诚的对老师说声:“老师,辛苦了!”
由于是在河南老家,爷爷奶奶讲话都是浓重的方言土语,这也是晴晴练习发音和讲话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初来这边,公司很多小朋友和家长都是普通话,可是晴晴连最起码的河南话都讲不好,我和她爸爸只能琢磨她说话的意思,从来没清楚的听到她讲的是什么,为此我们很苦恼。经过一段时间和公司小朋友的接触,晴晴说的话我们是基本上听懂了,但对于外人来讲,还是一知半解,马上就要入园了,我们在想:如果晴晴讲话,老师要是听不懂,该怎么办?会不会不理睬孩子、凶孩子……入园以后,我们发现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老师不但每次都是笑脸相迎,而且对孩子讲话轻声细语,很有耐心,连晴晴都说:“妈妈我喜欢我的两个老师,喜欢她们讲话,喜欢她们对我笑……”我们也是看在眼里,晴晴说话是一天比一天有进步,两个星期以后,公司的小朋友和家长都能轻松的和小晴晴用普通话交流了。我和她爸爸更是高兴,感觉就像是肩上卸下了一个重重的包袱一样。老师的柔声细语让孩子在说话方面有这么大的进步,真的感谢老师!
晴晴最大的坏毛病就是不愿意洗澡,尤其是不愿意洗头。平时她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而且是一活动就浑身是汗,尤其是头,每次头发都像是洗了一样,出了汗就要洗澡啊!在我的印象里没有一次能给她顺顺利利的洗,每次都是费好大的力气,但这个星期四在我接她的放学的路上,她却突然对我说:“妈妈,等下回去给我洗澡吧,一定要洗头啊!”我惊讶地问她为什么,她说:“老师说过几天要抱抱我亲亲我,要是我臭臭的,老师就不抱我了!”哦,原来是老师的一句话让她充满了期望。我就趁热打铁地说:“那老师抱过后,我们就不要洗了好不好?”没想到她却嘟着小嘴说:“我不要,我要天天洗澡,老师也会天天抱我!”多幼稚的孩子!不过,从星期四到今天,每天孩子都要主动要求我给她洗澡,每次我都能轻松完成。没想到老师的一句话,给了孩子这么大的鼓舞,希望老师以后能够多给孩子类似的话,让孩子从这受到更多的启发和鼓励!
据我观察,晴晴目前还存在的缺点有很多:做什么事情都急于求成!学东西、做游戏精力不集中,老是打断别人的建议,不虚心接受别人的指正,脾气暴躁等,我们都是一味地不让她受委屈,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探索她内心的想法,这还要辛苦老师给我们多提提建议,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尽量多空出时间陪陪孩子,观察她、了解她,相信我们和老师的共同努力,轻轻一定会成为老师和家长心中理想的好宝宝!
以上由于写作水平有限,还请老师谅解!最后,我想对老师说:“老师,您那和蔼可亲的笑容就像是一缕阳光,伴着我们家长和孩子入园、离园,让我们和孩子心中充满了温暖,您的笑容是对我们和孩子最大的鼓励!”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