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一封信
十年后的xx:
亲爱的“xx”,你好!这个称呼是你小学时给自己取得昵称,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你应该大学快要毕业了吧,不知道是打算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工作?你应该长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了吧,我好像不太想象的出你的样子呢!因为他们都说“女大十八变。”
我刚考完期末考试,就像过地铁要过安检一样,过暑假要过考试。我想十年后的你身经百战,应该对考试更有自信吧!但是现在的我面对考试心里还是很忐忑的,通过一次次的考试我看到了自己的好多漏洞。这次期末考试我们考校卷。前两天,我的一颗牙在啃玉米的时候掉了,满嘴是血。我漱了好多次口,看着镜子里那个笑起来门牙边上有个洞洞的女孩子,问妈妈:“考试前牙掉了,说明什么?”我觉得自己有点像道士一样,想拿着牙给自己算一卦。
结果妈妈的回答更搞笑,她居然说:“这说明你有漏洞,需要好好查漏补缺。”哈哈哈!是不是很搞笑?她还拿着朋友圈里的图对我说:“面对考试,家长要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而是不和问题站在一起,打败孩子!”我“哼”了一声:“这怎么可能!”看着我不屑的表情,她一脸坚定的站在我身旁,对我说:“别的家长我不知道怎么样,反正你妈肯定和你站在一边!”我刚想出声,她又补充了一句:“虽然我不知道和你站在一起有没有打败问题。”看她这倒装句用的,让我很无语。
这样的日常对话恐怕你应该不太记得了吧!十年后的妈妈是不是还是这样的“特别”!xx应该上小学了吧?我不知道它是弟弟还是妹妹,你肯定知道对不对?我见过它的照片,B超里的它好小,比我的拳头还小。我想现在你们两个应该感情很好吧?你应该可以辅导她的小学作业了。不过我想你一定记得十年前得知自己要做姐姐时那一刻复杂的心情。
xx年x月x日,我在博库看了一本杨红樱的小说,里面提到小女主角的妈妈又怀孕了,没想到第二天,我妈妈也告诉了我同样的消息。这真是愚人节开的一个大玩笑啊!我哭了,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委屈、心酸、压抑、难过,各种情绪涌上了心头,其实那种情绪很复杂,我也不知道究竟自己为什么会哭。就是太突然了,没有心理准备。爸爸妈妈说:“你是大姐姐,比xx要大一轮呢,没什么好担心的,我们也不会要求你什么事情都要让着xx,你也不用担心xx会分散掉我们对你的爱。”但是我还是很难过,就是要哭一下,哭完了舒服多了。端午节的时候,他们出门去定月子中心,我又哭了一场,就是觉得想哭了。妈妈说想哭的时候就要抒发出来,我不想自己的情绪影响她的心情,所以他们不在的时候我哭了一场,我也不想自己那么懂事,但是我就是这样想的,我也没有办法。妈妈曾经开玩笑:“你和xx差12岁,你是一条大藏獒的话,它就是一只吉娃娃,无论体型年龄都不在一个层面,所以不要担心,你就是你,做好你自己,我喜欢这样独一无二的你。”
亲爱的xx,十年后的你有没有自豪地和xx说:“小屁孩,你的小名都是姐姐取的呢!你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除了吃豆,其他东西前面三个月的时候吃啥吐啥,妈妈说等你出来之后,让我好好替她揍你一顿!”对了,xx的英文名字我还没有想好呢,你是大学生了,帮我一起想想呗!晚上托个梦告诉我就行,要不你坐时光隧道穿越过来,我们一起讨论一下?
我很好奇十年后的人工智能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了?是不是没有快递员了,送货的都是机器人?高铁是不是很多通到海底的,坐着火车直接可以参观海洋生物?满大街都是无人驾驶了吧,出门前定制好路线就可以到家门口来“接驾”了?各类鞋子衣服裤子上是不是都安装了芯片,可以测定你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情,一旦发生不良情况,可以提前预警?纸质书十年后还在吗,会不会电子书籍一路畅销?几千本书籍的内容,只要一个芯片放在手机或手表里就可以随身携带,而纸质书只能在博物馆或者展览馆里才能找到?我最关心的是邮局十年后还在吗,如果没有了邮局,你怎么收到这封信?……
带着对未来的思考和好奇,亲爱的xx,我决定把这封信多备份几份,一份放入xxx,定时发送,一份放入漂流瓶密封好备存,最后一份用柠檬汁写在白纸上寄给你。相信聪明的你,一定知道要怎么才能让空白的纸显现出我们之间的秘密吧?
祝你一切安好!替我向爸爸妈妈和xx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