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姥爷、姥姥:
寒假已经结束,我也踏上了新的旅途。清徐的天气转冷了,而我的内心却暖洋洋的,因为我想起了你们对我的关爱,姥姥的饭菜和姥爷的精神食粮给了我巨大的温暖,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凝聚了你们无私的关怀。姥爷颤抖着手还日复一日地为我写信、写小纸条子,姥姥瘸拐着腿还逢年过节为我精心准备美味可口的饭菜。
你们年事已高,姥爷83岁了,姥姥也年近耄耋,但还关心着国家大事,心系祖国,为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还尽一份余热,想起你们的精神境界和爱国情怀,有你们这样的姥爷、姥姥,我骄傲,我自豪!
在马年春节,我特意为姥爷录制了自传形式的小小纪录片,想来还是蛮有意义的。姥爷为此专门写了很多页的回忆录,我改写成《外公的峥嵘岁月》,你还废寝忘食地修改了很多次,甚至是标点符号也要仔细核对,力图完美。我的秦老师看后说:“辉煌人生,可赞可敬!”许多同学少年、亲戚朋友都肃然起敬,纷纷称赞你和祝福你。
姥爷多次强调:“精神的幸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幸福。”所以,你超度了无穷尽的苦厄,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战胜了许多难缠的病魔,成就了生命的奇迹。你数次面带喜悦的回忆起你的从军生涯,你说那些戎马岁月虽然不长,但也改变了你的人生轨迹,为你奠定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斗志。那些痛并快乐的故事都收录在你的《进军大西北生活片段》,在20xx年国庆节,还得了《为了共和国的辉煌》征文大赛一等奖,你还被授予“共和国功勋人物”荣誉称号。而姥爷刻意低调,不张扬,继续书写人生的光荣篇章。
清徐报在年前登了我的文章——《外婆的拌汤》,这其实是我在20xx年暑假写的一首诗歌,经过姥爷的修改成了抒情散文,或许更加贴近姥姥的现实吧,很感染人。姥爷、姥姥为我做的太多,而我对你们做的太少,所以在去年感恩节我反复修改这篇文章,精益求精,谨以此文表达了开始深藏不露最终流淌迸发的深深的浓浓的情谊。此时此刻,我似乎闻到了姥姥所做拌汤的清香,那可是爱的味道。
姥姥是个善良的人,你守候在姥爷身边,一守就是一辈子,为这个家默默地奉献着,从不喊苦,从不嫌累,是我们的好榜样。去年,我特意让远在加拿大留学的二姨家莹姐寄来信件。姐姐说:“从小在姥爷、姥姥身边长大,姥姥就是想让大家都在身旁,而我们却慢慢地都离开了家,哥哥当解放军军医,小侄女都出生了,他还得去军队,东子去了江西书写他的文学……”姥姥偶尔翻开相册,一定会想起我们这些外甥,虽然不能天天陪在你身边,却各自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着,这何尝不是你和姥爷很想看到的呢?我们也吸收了你们的精神养料,大姨家晋哥在部队安心当营长,莹姐在国外专研她的数学和精算,我也热心创作,营造自己的文学梦。
敬爱的姥爷、姥姥,你们在如此高龄还有着青春的心态,我很是佩服。你们拖着劳累的身体,还坚持读书看报,热情地告诉我们做人处事的道理,姥爷天天写作、绘画,姥姥经常剪贴、记笔记,总给我们带来正能量。在社会风气不算稳定的今天,骄奢淫逸现象屡见不鲜,你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善解人意,乐于助人,本本分分,谦和乐观,给我们刮来爽朗的清澈的家风。清风徐来,我们的心花盛开。
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姥爷在桌前奋笔疾书的祥和神情,你颤写着平凡而伟岸的光辉岁月,你画着一匹帅气的骏马,上面是一位精神抖擞的老头,他以梦为马,马不停蹄,勇往直前;也浮现出姥姥在厨房做饭的音容笑貌,她擦了擦汗水,为锅里的拌汤加进了调料,味美的热饭就要出锅喽……
感谢姥爷、姥姥还挂念着我新书《青春浪漫》的出版,你们尽力帮我写贺词,写评语,彰显了老一辈人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厚望,每一句朴实的话语都说在我们的心坎里,你们的简单哲理总是深入人心。
姥爷、姥姥,你们都要健健康康的,到时我们有所成就,你们一定会无比幸福。明天天冷,注意多穿衣服。以后呢,姥爷要尽可能减少出行,雾霾和车辆都要注意……姥姥应该减少步行,让腿部尽量放松……
祝你们天天快乐,延年益寿,福如东海,寿比南山。